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28
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蒋 婧 张水军 李 星 苟 丽 李金花 李晓莉

    单位:蒋婧 张水军 李星 苟丽 李金花 李晓莉(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肝;移植;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09 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一种有效方法,1997年8月22日本院成功地为1例晚期肝癌患者实施了肝移植手术[1]。现将肝移植手术前、后的护理报告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肝癌患者表现出焦虑、恐惧无望的心理,入院后接受肝移植要求比较迫切。但患者对手术成功与否心理压力很大,面对这些情况,医务人员主动向患者介绍国内外肝移植的成功率及术后生活情况,并介绍为肝移植的成功作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增强了患者对手术成功的信心及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术前带领患者参观了ICU病房,介绍一流的监护设备和过硬的特护小组,使患者坚定手术的决心,积极配合术前准备,确保手术顺利进行[2]
, http://www.100md.com
    1.2 ICU病房的准备 肝移植患者术后病房必须保持高度洁净,在没有层流设备的情况下,术前3d2次用福尔马林2ml/m3+高锰酸钾1.5g进行薰蒸。薰蒸前将房间内所有物品、仪器用体积分数为0.3%的“八四”消毒液擦拭,呼吸机管道浸泡消毒后封存待用,患者被服等用物均高压灭菌后进入病房。所有物品到位后再用紫外线照射2h待用。病房保持相对湿度60%~70%,温度在20~22℃。为防止手术车对房间的污染,用消毒液浸湿的大单从ICU的门口铺到病床前。

    1.3 ICU的药品准备 准备止血药、升压药、免疫抑制药物、速尿针、阿托品、50g/L碳酸氢钠、200g/L甘露醇、1,6二磷酸果糖、500g/L葡萄糖、精氨酸、谷氨酸、维生素K1等药品。

    2 术后护理

    2.1 加强生命体征观察及呼吸道管理 肝移植患者出手术室后,立即送入ICU病房,严密观察呼吸、循环及血压的变化,并认真做好护理记录。给予心电监护及肺动脉压测定,保持呼吸道通畅,早期维持辅助呼吸,严密观察肺动脉压和肺毛细血管压力,随时调整呼吸末正压和血管扩张药物,在中心静脉压的监测下,控制各路液体滴速,较好地预防了肺水肿的发生。当呼吸平稳,血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脱掉呼吸机,给予雾化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鼓励患者深呼吸及咳嗽,预防肺部感染。持续心电监护及中心静脉压监测。
, 百拇医药
    2.2 T型引流管的观察与护理 T型管引流出胆汁的量、颜色、性质,是观察供肝功能恢复状况的直接指标[3]。采用量杯每小时测量一次胆汁引流量。

    2.3 生化监测及护理 术后严密观测肝肾功能、血尿常规、血气分析、电解质及血糖变化,最初1周2次/d,1周后1次/d,以后根据病情酌情增减。

    2.4 感染防治 肝移植术后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及巨细胞病毒感染[4]。术后给予阿昔洛韦及抗生素预防,并定期检查化验血尿巨细胞病毒、霉菌孢子。避免肌肉注射,减少医源性感染。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①每天做室内空气、地面、门窗消毒3~4次。②每天早晨用消毒水擦洗患者全身,更换高压灭菌后的床单、被套等。③加强口腔护理,用洗必泰漱口液饭前饭后漱口并观察口腔粘膜变化,每周做咽拭子培养1~2次。④防止真菌孢子带入,未经消毒的水果、口杯、饭盒、毛巾、便器、抹布等均不能进入病房。⑤工作人员出入更换口罩、帽子、隔离衣并用消毒液浸泡双手。⑥定期使用换气扇,保持病房空气清新,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1个月后逐渐增加户外活动,解除隔离。
, 百拇医药
    2.5 排斥监护 严密观察患者胆汁颜色和量的改变、有无发热、肝区肿痛及黄疸,争取早期发现急性排斥反应,早期治疗。

    2.6 饮食护理 调整饮食结构限制淀粉和糖摄入,增加副食和蔬菜。根据肝功能恢复情况,适当增加蛋白及新鲜水果。

    2.7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术后病程较长,并经常接受各种化验检查,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生活在一个与外界隔离的环境,情绪急躁,思念亲属,对康复信心不足。针对患者的心理,消毒一些报刊、杂志、听听音乐,聊一些患者感兴趣的话题,适当安排亲属的探视,使患者积极主动地配合术后护理。

    *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951200301

    河南省卫生厅重点科研项目 961047106

    参考文献

    [1] 张水军,邱全胜,许翠英,等.犬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实验研究与临床肝移植1例报告.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34(2):1

    [2] 张建华,樊玉玲,刘美云,等.肺移植手术前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510

    [3] 黄美清.同种原位肝移植术的监护.中华护理杂志,1996,31(3):140

    [4] Jenkins RL.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adult. Transplant Rev Orlando,1987,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