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0280149
海带纤维降血脂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何 伟 刘金玲 谢 巍 刘静敏 王卫东 杨 波

    单位:何伟 刘金玲 谢巍 刘静敏 王卫东 杨波(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 450052)

    关键词:海带纤维;制备;降血脂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16 摘要 目的:为探讨特定工艺制备的海带纤维的降脂作用。方法:选择健康雄性Wistar大鼠40只,在基础饲料喂饲5d后,随机分为对照组及低、中、高3个纤维剂量组换高脂饲料喂饲。实验期28d,分别于实验开始前及开始后第14d和第28d测定各组动物血清TC、TG和HDL-C浓度。结果:实验前各组动物血清TC、TG、HDL-C差异无显著性。实验开始第14d和第28d时大鼠血清TC浓度显著降低(与对照组相比P<0.05);TG和HDL-C水平分别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和升高。结论:海带纤维具有较强的降血脂作用。

    中图分类号 R151.4
, http://www.100md.com
    Reduction of kelp fiber on the serum lipids of rats

    He Wei,Liu Jinling,Xie Wei,Liu Jingmin,Wang Weidong,Yang Bo

    Henan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Zhengzhou 450052

    Abstract Aim:The article deals with the reduction of kelp fiber on Wistar rat serum lipids.Methods:The animals are divided into 4 groups including one control group and 3 experiment groups.Serum TC,TG,and HDL-C were tested in the 14th and 28th day.Results:It is indicated that the kelp fiber of 3 doses reduced the rat serum TC level significantly(P<0.05).The kelp fiber could also reduce the serum TG level and increase the HDL-C level to a certain degree.Conclusion: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kelp fiber has a strong effect to reduce the serum lipi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elp fiber;preparation;serum lipids

    海藻类植物如海带除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外,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纤维具有很高的比例。随着我国《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实施,膳食纤维作为一种保健因子,其应用研究也到了全新的阶段。海带作为优良丰富的可溶性纤维源,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作者在以往膳食纤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1],对海带纤维的提取制备及其降血脂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海带:市售,清洗晾干备用。

    1.1.2 试剂及方法:TC、TG、HDL-C,酶法测定,试剂盒为温州东瓯生物工程公司生产;α-淀粉酶为Sigma公司生产;其余试剂为国产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1.1.3 高脂饲料:79%基础饲料,1%胆固醇,10%蛋黄粉,10%猪油。

    1.1.4 实验动物:Wistar雄性大鼠40只,体重130~180g,由河南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海带纤维的制备 海带清洗后切碎,加入到稀碱液中煮沸15min,冷却后调pH至中性,加无水乙醇使其沉淀;沉淀加水复溶,二次醇沉,干燥粉碎即得海带纤维(KF)。

    1.3 膳食纤维测定 采用Englyst酶-化学法[2]

    1.4 动物分组与剂量

    基础饲料喂饲大鼠5d,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动物,分别为对照组,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自实验开始,各组动物换饲高脂饲料,除对照组外并同时胃饲不同剂量的KF。
, 百拇医药
    3组KF粉分别为50g,100g和250g,分别加入1000ml蒸馏水配成3个剂量混悬液,实验组每d每只动物灌胃量10ml/kg,分别相当于低剂量组0.5g/kg,中剂量组1.0g/kg,及高剂量组2.5g/kg;对照组灌胃同体积的蒸馏水。

    2 结果

    2.1 膳食纤维含量(以非淀粉多糖NSP计) 总膳食纤维(TNSP):88.5%;可溶性纤维(SNSP):60.6%。

    2.2 大鼠血清TC浓度 见表1。

    表1 大鼠血清TC浓度

    mmol.L-1 组别

    动物数

    第14d
, 百拇医药
    第28d

    对照组

    10

    2.61±0.62

    2.77±0.54

    低剂量组

    10

    2.08±0.37

    2.29±0.38

    中剂量组

    10

    2.03±0.42
, 百拇医药
    2.31±0.37

    高剂量组

    10

    2.09±0.43

    2.28±0.34

    *与对照组相比 P<0.05

    实验第14d、第28d时,3个实验组大鼠血清TC水平与对照组相比P<0.05,说明3个剂量的KF均能显著降低大鼠血清TC水平。

    2.3 大鼠血清TG浓度 见表2。

    表2 各组动物TG浓度

    mmol.L-1 组别
, 百拇医药
    动物数

    第14d

    第28d

    对照组

    10

    1.44±0.38

    1.19±0.24

    低剂量组

    10

    1.29±0.28

    1.09±0.21

    中剂量组

    10
, 百拇医药
    1.28±0.41

    1.08±0.36

    高剂量组

    10

    1.27±0.32

    1.00±0.30

    实验期内各组TG浓度差异无显著性,但与对照组相比,3个实验组TG水平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2.4 不同时期大鼠血清HDL-C浓度及血脂水平变化 见表3、4。表3 各组动物血清HDL-C浓度

    mmol.L-1 组别

    动物数
, 百拇医药
    第14d

    第28d

    对照组

    10

    0.94±0.11

    0.82±0.20

    低剂量组

    10

    0.95±0.17

    0.84±0.16

    中剂量组

    10

    0.96±0.18
, 百拇医药
    0.81±0.14

    高剂量组

    10

    0.98±0.12

    0.86±0.15

    由表3可见实验组动物除中剂量组第28dHDL-C水平较低外,其余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表4 实验组胃饲不同剂量KF后血脂水平的变化 组别

    TC/%

    TG/%

    cΔ(HDL-C)/mmol.L-1

    低剂量组
, 百拇医药
    20

    10.4

    0.01

    中剂量组

    22

    11.1

    0.02

    高剂量组

    20

    11.8

    0.04

    *:以14d计

    由表4可见,3个剂量组的TC与对照组相比,下降程度大于10%,达到阳性判断标准,TG变化亦接近阳性判断标准(>15%),HDL-C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膳食纤维是指不被人体消化道酶系分解的植物组分[3],是一类多组分复合物,按溶解度可分为水溶性和不可溶纤维两大类,主要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树胶和粘液等,而木质素虽是纤维成分,但近年来多数学者依据其功能及可食性程度认为它不属于膳食纤维。二十多年的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在人体内可通过多种特定的机制行使作用,主要可归纳为[1]:吸水膨润增加饱腹感,加速胃排空;降低肠腔pH值;促进胆汁酸代谢,降低血中胆固醇;提高胰岛细胞外周敏感性以降低血糖;促进体内能量随粪便丢失等。

    膳食纤维来源十分广泛,但不同来源的膳食纤维其组成成分各不相同,对人体的功能也有区别。多数研究认为,只有可溶性纤维才有降脂或降脂蛋白作用[4]。本结果也表明,海带纤维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这可能与其高含量的可溶性纤维有关。

    *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971200635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何伟,王卫东,刘金玲.膳食纤维与内科疾病的关系.河南医学研究,1996,5(2):185

    [2] Englyst HN,Cummings,JH. Improved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dietary fiber as nonstarch polysaccharides in plant foods. J Assoc Off Anal Chem,1988,71(4):808

    [3] Marlett JA. Proceedings of Kellog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ietary Fiber. Tokyo:Center for Academic Publications Japan,1990.4

    [4] Kay RM. Dietary fiber. J Lipid Res,1982,23:221

    (1998-08-03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