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56
Aint亚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扈翼军 胡利亚

    单位:扈翼军 胡利亚(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Aint亚型;输血患者;家系调查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75 1996年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1例Aint亚型血型患者,现将检定方法及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女,47岁,因贫血、乏力于1996年6月来本院就诊,临床诊断为功能性子宫出血。该患者因输血在检定ABO血型时发现为少见的Aint亚型。

    1.2 试剂与方法 抗-A、抗-B试剂血清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抗-A1、抗-H试剂血清由中国输血研究所提供;A1、A2和O型标准细胞为本科自备。血型血清学检查方法见文献[1]。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1.3.1 不同红细胞检查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红细胞试剂血清检查结果 红细胞

    试 剂 血 清

    抗-A

    抗-B

    抗-A,B

    抗-A1

    抗-H

    患者细胞

    -
, 百拇医药
    +

    A1

    -

    A2

    -
, http://www.100md.com
    -

    O

    -

    -

    -

    -

    从表1可见患者红细胞与抗-A及抗-A,B凝集,与抗-B不凝集,为A型。此凝集比A1细胞弱,类似A2型,但它与A1有弱凝集并且与抗-H的凝集比A2细胞强,说明患者红细胞不同于A1和A2型。
, 百拇医药
    1.3.2 血清中抗体检测:患者血清中仅含抗-B,效价64,不含抗-A1和抗-H。

    1.3.3 血型物质检测:患者唾液血型物质为分泌型,唾液中含A及H物质。

    1.3.4 吸收放散试验: 分别用A1、A2及患者细胞吸收抗-A并作56℃热放散,再用A1细胞检查吸收液及放散液。结果患者细胞对抗-A的吸收能力比A2细胞强,比A1细胞弱;其放散能力比A2细胞弱比A1细胞强,说明它是介于A1和A2细胞之间的一种亚型细胞,即Aint型。再用患者细胞和A2细胞分别吸收抗-A,再以A1,A2及患者细胞检查吸收液,结果A2细胞吸收后的抗-A与A2细胞不再反应,但与A1和患者细胞仍起反应。而患者细胞2次吸收后的抗-A与其细胞不再反应,同时与A2及A1细胞亦不再反应。
, 百拇医药
    1.3.5 家系调查:患者爱人为B型,其2个女儿1人为B型,1人为Aint型。

    2 讨论

    Aint亚型1930年首先由Landstinr和Levine发现[2],经证实并定名为Aint型。这一血型的分布与人种有关,黑人出现频率较高,为0.8%~5.8%;白人为0.4%以下;汉人仅见1例报道[3]。Aint亚型具有A细胞的一般性质,与抗-A及抗-A,B凝集;又具有A1型的特点,与抗-A1呈弱凝集,与抗-H凝集较强,所含H抗原量比A2细胞多,不同于A1细胞,Gold曾用不同量的A型物质中和同一抗-A,再与各A亚型细胞反应,观察能抑制抗-A与各亚型细胞凝集的A物质的量,从而推测各亚型上A抗原的含量,结果Aint细胞A抗原含量介于A1和A2细胞之间。根据患者的血型血清学特点,应定为Aint亚型,家系调查Aint基因为显性基因,可遗传后代。

    参考文献

    [1] Widman FK.输血技术手册.肖星甫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66

    [2] Landsteiner K,Lerine P. On the inheritance and racial distribution of agglutinable pripertirs of human blood. J Immunol,1930,18:87

    [3] 刁玉英,魏建军.Aint亚型一例及家系调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8,10(2):14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