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63
阴茎阴囊皮肤撕脱伤网眼状引流修复3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德海 赵守元 闫利沙 赵留方 孟庆泽 张 杰 刘保纯

    单位:刘德海 赵守元 闫利沙 赵留方 孟庆泽 张杰 刘保纯(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郑州 450065)

    关键词:阴茎;阴囊;皮肤;外伤;手术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68 阴茎阴囊撕脱伤是一种少见的泌尿生殖器损伤,其处理意见尚不一致[1~3]。本院自1986年7月~1998年7月共收治12例,1993年以后利用撕脱的阴茎阴囊皮肤网眼状引流修复3例,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男,6岁,被狗咬伤致阴茎自根部及部分阴囊皮肤撕脱30min,撕脱皮肤外翻悬于阴茎远端。入院后急诊清创缝合,包皮皮肤撕脱部分多处尖刀纵行切开引流,术后第3d更换敷料,包皮轻度水肿,经烤灯照射,恢复顺利。
, 百拇医药
    例2,男,3岁,被猫咬伤致阴茎后2/3皮肤撕脱,出血肿胀1h入院。经清创缝合并皮肤网眼状引流,术后更换敷料时烤灯照射,恢复顺利。

    例3,男,23岁,机动车撞伤致阴茎阴囊及会阴部皮肤撕脱伤2h入院,急诊清创缝合,阴茎皮肤网眼状引流,会阴部皮肤半管状引流。术后第2d阴囊肿胀,第3d阴囊底部皮肤发黑,组织无弹性,无触痛。拆除阴囊底部缝线,引出较多之暗红色液,部分皮肤转正常。后剪去坏死部分,取大腿内侧中厚皮片点状植皮治愈。

    2 讨论

    阴茎阴囊皮肤撕脱伤比较少见,如果处理不当,将导致皮肤坏死,皮肤缺损,瘢痕形成,给以后的处理带来困难,且影响阴茎外形,对患者心理产生不良影响。FrankHinman主张完全切除撕脱之皮肤,行皮瓣移植修复[1];国内对较小的撕脱伤进行清创缝合[1~2]。作者利用撕脱皮肤网眼状引流修复阴茎阴囊撕脱伤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2.1 注意有无合并伤 机动车辆所致之阴茎阴囊皮肤撕脱伤,应注意合并伤的处理,如腹腔脏器损伤、骨盆骨折或尿道损伤,同期进行相应的处理。若合并尿道损伤最好行耻骨上膀胱造瘘,避免尿液污染伤口。

    2.2 彻底清创 清除污物,用双氧水、新洁尔灭及灭滴灵反复冲洗伤口,清除无活力的坏死筋膜及皮缘,彻底止血。若保留的皮肤足够,应修剪近端不规则的皮肤裂伤,以利缝合。

    2.3 撕脱皮肤网眼状切开引流 阴茎皮下组织较疏松,血液循环丰富,创伤后渗出量较大,渗液容易积聚。①影响皮肤血供。皮肤移植后24h内,自创面吸取营养,术后第3d真皮下血管网充盈血液,5~7d毛细血管互相吻接[5]。如果渗液积聚,将影响阴茎阴囊创面与撕脱皮肤间血液循环的建立。②渗液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加之会阴部的特殊性,容易导致伤口感染。阴茎皮肤网眼状引流,有利于渗液的排出,可避免因放置引流引起的弊端。

    2.4 避免放置引流 撕脱之皮肤早期靠渗出之组织液滋养,放置引流片不利于局部皮肤得到营养以及血液循环的建立。同时由于阴茎阴囊皮肤疏松,放置引流也起不到很好的引流作用。从以前的病例观察到,在放置引流片的狭长区域3d后皮肤色暗,部分区域皮肤发紫、渗液。
, 百拇医药
    2.5 术后稍加压包扎阴茎 加压包扎的力度要合适,过紧影响阴茎血液回流,致阴茎皮肤肿胀消退慢;过松则不利于皮肤与创面的良好对合,2者皆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2.6 保持伤口干燥 每次换药前用烤灯照射15min,可保持切口干燥,有利于防止感染和改善局部血供。另外,对留置导尿管者不应使导尿管长时间放置在同一位置,以免影响伤口的暴露。

    阴茎阴囊皮下组织疏松,极富弹性,利用撕脱的皮肤进行修复手术方便,便于开展,能完好的保持阴茎外形,且优于其他部位的皮肤,应尽量采用。彻底清创,皮肤网眼状引流,避免放置引流,术后保持局部干燥,对阴茎阴囊撕脱伤修复后的愈合是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Frank Hinman.泌尿外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0

    [2] 俞天麟,金锡御.泌尿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471

    [3] 巢志复,车文骏,经浩,等.阴茎阴囊撕裂伤.中化外科杂志,1991,29(2):116

    [4] 蒋先镇,申鹏飞.小儿阴茎损伤(附1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13(1):76

    [5] 黎介寿,吴孟超.整形与烧伤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