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69
异丙酚配伍芬太尼用于痔切除术20例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宏伟 胡淮平 付素娟 赵洪相

    单位:刘宏伟 胡淮平 付素娟(许昌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许昌 461000);赵洪相(解放军58053部队卫生队 许昌 461000)

    关键词:异丙酚;静脉麻醉;痔切除术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62 异丙酚(Propofol)作为一种新型短效静脉全麻药,以其起效快、时效短、苏醒快、副作用少等特点广泛用于全麻诱导和维持,可以反复间断静脉注射或连续输注而无药物蓄积作用。又因其无显著镇痛作用,术中一般需辅以镇痛药。据此,作者对20例采用异丙酚配伍芬太尼用于痔切除术的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例自愿接受异丙酚静脉全麻的痔病患者实施异丙酚静脉麻醉。年龄35~49岁,体重51~79kg,ASA,Ⅰ级,患者均为男性。术前30min均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入室后接美国CSI-507SD多功能监护仪,连续监测记录血压(pB)、心率(fh)、氧饱和度(xo2),建立静脉通路。单次滴注芬太尼0.1mg,辅以面罩吸氧,流量3L/min。摆好体位,消毒铺巾后,静注异丙酚2mg/kg诱导,待患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以后视患者情况追加25~50mg或0.5~1.0mg/kg维持麻醉。记录诱导后眼睑反射消失、开始手术、术毕呼之睁眼、准确回答简单问话等出现的时间,同时记录围麻醉期的异常反应。结果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效果 本组平均诱导剂量141.2mg,维持药量80.8mg,平均手术时间18.7min,除1例发生轻度喉痉挛外,全部病例诱导及维持效果满意,均对手术耐受良好。诱导后平均28s眼睑反射消失,40s手术开始,术中无须再追加芬太尼。术毕恢复时间:平均2.6min呼之睁眼,3.8min正确回答问题,7.9min可以自己坐起。

    1.3 并发症 临床观察发现术中出现喉痉挛1例,经加压吸氧后缓解(可能与肛门-喉反射有关)。诱导时5例出现呼吸暂停(其中3例短于30s,2例在30~60s)。1例恢复期出现轻度恶心、呕吐(可能与芬太尼的副作用有关),对所有病例术后1h、6h、24h随访无异常发现。

    1.4 用药前后循环功能监测情况 见表1。

    表1 20例痔切除术麻醉用药前后循环功能监测 时间

    pSB/kPa
, 百拇医药
    pDB/kPa

    fh/min-1

    xo2/%

    诱导前3min

    15.8±1.4

    9.4±1.6

    93.1±15.8

    98.5±0.5

    诱导后3min

    14.3±1.1*

, http://www.100md.com     9.1±1.4

    81.3±14.2*

    98.6±10.7

    手术结束时

    14.0±1.3*

    9.1±1.5

    79.6±15.9*

    97.8±1.2

    术毕可坐起时

    15.0±1.0

    8.9±1.1
, 百拇医药
    89.5±10.4

    98.6±0.4

    与诱导前比较*P<0.05

    由表中结果显示诱导后3min至手术结束时的pSB和fh与诱导前相比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毕患者可坐起时循环功能各项指标与诱导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SB、fh在诱导前后变化较大,随着麻醉状态的消除而恢复,且不受时间和药量的影响,xo2变化不大。

    2 讨论

    由本组临床资料可以看出,异丙酚静注起效快、诱导平稳,以2.0mg/kg的剂量诱导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达到手术满意的麻醉要求,特别辅以芬太尼后,使手术维持变得平稳,术后恢复完全迅速,无明显后遗症和严重的不良反应。尽管异丙酚与硫喷妥钠作用相似,但与之相比,异丙酚可以获得更快和更好的术后恢复,这是由于药物在体内迅速再分布与代谢的结果[1],经观察麻醉时间与用药剂量对术后恢复速度没有明显影响,这是因为异丙酚的消除半衰期很短,即便麻醉时间延长,也不明显出现体内蓄积。
, 百拇医药
    异丙酚对循环系统及呼吸系统功能有一定抑制作用,用药后血压、心率明显下降,有文献报道认为引起血压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外周血管阻力的降低[2]。异丙酚可引起呼吸变浅、呼吸暂停,本组20例患者中有5例出现呼吸暂停,考虑与芬太尼的呼吸抑制作用有相加的可能。这提示对于心肺功能不良的患者,应注意用药后给予面罩供氧,必要时应辅助或控制呼吸。在临床观察中发现异丙酚麻醉可出现心动过缓,很可能是增加迷走神经张力所至,所以,术前有必要应用阿托品以预防和减轻此副作用。本组1例在用异丙酚后,心率降至60次/min以下,经减浅麻醉后,心率又恢复至70次/min以上,余未发现明显心动过缓病例。

    异丙酚麻醉术后恢复迅速而且平稳、彻底,当与镇痛剂合用后,使术中维持更加平稳,与其他临床常用短效静脉麻醉药物,如氯胺酮、硫喷妥钠、咪唑安定等相比,更适合于时间在20min左右的短小手术,其方法简单、效果可靠,但价格昂贵,限制了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郭忠武.新型静脉麻醉药异丙酚的药理作用.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手册,1989,10:101

    [2] 佘守章,刘继云,许立新.静脉注射不同剂量异丙酚对血流动力学及通气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