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71
肺不张268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 湘 刘敏先

    单位:吴湘 刘敏先(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肺不张;肺肿瘤;肺炎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60 1988年1月~1998年7月对268例肺不张患者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现将其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8例,男145例,女123例;年龄27~73岁,平均53.5岁,≥40岁189例,占70.52%。全部病例均经正、侧位胸片诊断,大部分经支气管体层摄片或胸部CT证实。对268例患者均实行纤支镜检查1~2次,结合临床抗炎或抗结核治疗观察及其他诊断方法,最后诊断肺癌162例,炎症83例,结核14例,其他病因9例。
, 百拇医药
    1.2 肺不张病因与病变部位 在肺不张病因中,除中叶以炎症较多外,其他肺叶不张均以肺癌为主,详见表1。

    表1 肺不张病因与部位

    肺癌

    炎症

    结核

    支气管扩张

    其他

    合计

    左全肺

    6

    1

    -
, 百拇医药
    -

    -

    7

    右上叶

    36

    6

    5

    -

    1(结石)

    48

    右中叶

    41

    43

    3
, http://www.100md.com
    -

    1(平滑肌瘤)

    88

    右下叶

    24

    7

    -

    3

    1(异物)

    35

    左全肺

    5

    2

    -
, 百拇医药
    -

    -

    7

    右上叶

    31

    10

    6

    -

    -

    48

    左下叶

    19

    14

    -
, 百拇医药
    2

    1(结节病)

    35

    合计

    162

    83

    14

    5

    4

    268

    1.3 纤支镜检查结果 268例肺不张患者经纤支镜检查,并配合活检、刷检进行组织细胞学、细菌学诊断及痰检,明确病因247例,总诊断率92.3%。21例肺不张病因镜检未能证实,占7.7%,经CT引导下肺活检及手术病理证实肺癌7例,余14例经临床治疗肺不张阴影消散,其中炎症10例,结核4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肺不张病因分析 本组资料中引起肺不张的病因较多,包括肺癌、炎症、结核、支气管扩张、平滑肌瘤、结石、异物等病因,其中肺癌占60.4%、炎症30.9%、结核5.2%,其他3.5%。与国内王建平等报道[1]317例肺不张经纤支镜检查确诊的病因基本相符,表明癌性肺不张居首位,炎性肺不张次之,结核性肺不张及其他病因引起者则少见。各种肺不张病因中,除右中叶外,均以肺癌居首位,左和右全肺不张80%由肺癌所致。右中叶不张发生率最高,占各叶肺不张的32.8%,此与右中叶解剖特点有关,即缺乏侧支通气,中叶支气管细长,与中间支气管呈锐角相交,开口处被3组淋巴结包绕,易为炎性分泌物阻塞或肿瘤淋巴结转移压迫管腔而引起中叶不张,本组右中叶不张以炎症居首位占48.9%,其次肺癌占46.6%。两者比较差别不大,胡华成等[2]报道中叶不张病因以肺癌居首位,占57.1%。因此对右中叶肺不张的病因鉴别应高度重视。结核性肺不张多发生于两上叶及中叶,而支气管扩张则以两下叶多见。
, http://www.100md.com
    2.2 纤支镜的诊断价值 支气管阻塞是肺不张的主要原因,纤支镜检查可直接发现各种病因所致肺不张的形态学改变,并可通过活检、刷检、支气管肺泡灌洗及取痰培养等方法进行组织细胞学、细菌学检查,对大多数肺不张作出病因诊断。本组纤支镜检查总的诊断率为89.3%,肺癌、炎症、结核的诊断率依次为90.1%、80.4%、62.5%,以肺癌最高,此与肺癌纤支镜下多呈特征性表现有关,即息肉样或菜花样新生物部分或完全阻塞管腔,活检阳性率高。本组83例炎症中,8例呈增殖型表现,活检病理报告为慢性炎症或炎性肉芽肿,9例呈浸润型表现,刷检、活检均未获得肺癌及结核证据,17例经抗炎治疗肺不张阴影消散,支气管内膜结核纤支镜下为粘膜充血水肿,管壁结节状浸润伴狭窄及肉芽肿样新生物等多种多样化改变,肉眼观察不易与某些肺癌和慢性炎症区别,需作活检、刷检及冲洗吸引,寻找结核的诊断依据,有时需经抗结核试验治疗确诊。本组14例结核中经纤支镜检查找到结核性病理改变及结核菌9例,余5例经临床治疗观察确诊,说明纤支镜对结核的诊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支气管扩张镜下表现为粘膜红肿,管腔内脓性分泌物多,紫色血块或脓栓堵塞管腔,冲洗吸引后,引流支气管管腔结构正常。本组5例支气管扩张经纤支镜冲洗吸引并抗炎治疗后,肺全部复张,此外纤支镜检查还可协助诊断支气管异物结石、平滑肌瘤等少见病,并可通过采取相应措施解除血块、痰检、异物、结石等阻塞因素,使管腔通畅,肺复张,达到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建平,李成良,高鲁芳.317例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实用内科杂志,1997,2:98

    [2] 胡华成,胡筠珠,秦颖,等.50例肺叶不张患者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3,2:8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