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77
老年甲状腺机能异常性疾病误诊25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何 兵 李友仁

    单位:何兵(郑州市中心医院内科 郑州 450007);李友仁(宜阳县人民医院内科 宜阳471600)

    关键词:误诊;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53 老年人甲状腺机能异常疾病并不罕见,但由于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加上有时对该类疾病认识不足,易造成临床误诊。作者分析了8a中误诊的老年甲状腺机能异常性疾病25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0年至1997年,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甲状腺机能异常性疾病患者60例,其中25例入院时误诊为其他疾病,误诊率达29.1%。25例患者中男9例,女16例,年龄60~85岁,平均68.5岁。从起病到确诊时间为2个月~4 a。25例患者入院后均经各项检查确诊为甲状腺机能异常,其中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甲减)15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10例。诊断明确后甲减患者予以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甲亢患者应用抗甲状腺药物控制,除1例重症甲减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死亡外,其他患者疗效均较满意。
, http://www.100md.com
    1.2 误诊情况及原因

    1.2.1 误诊为冠心病[1]11例:误诊的11例患者中甲减7例,甲亢4例。其中10例患者有胸痛、胸闷、心悸等症状,全部患者作心电图检查有ST-T异常改变,10例血脂高于正常。7例甲减患者中心动过缓4例,合并少量心包积液4例,心衰2例,1例因并发心肌梗死、严重心衰死亡;4例甲亢患者均有血压升高,心动过速2例。甲减时由于脂代谢紊乱等原因易发生冠状动脉硬化;甲亢时由于基础代谢率增高,心肌需氧量增加,导致冠脉痉挛缺血[2]。本组误诊主要原因系由于过多考虑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而忽略了甲状腺疾病;加之患者甲减或甲亢的其他临床表现又不典型,应用扩血管药物及对症治疗效果差方考虑其他疾病,经进一步检查T3、T4、TSH而确诊。

    1.2.2 误诊为心肌病5例:5例患者中甲减3例,甲亢2例,全部患者均有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4例有心律失常,5例患者B超和胸片检查均有心脏普遍增大,其中合并心力衰竭3例。甲减时由于心肌细胞粘液性水肿引起心肌假性肥大;甲亢时由于长期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导致心肌肥大和心室扩张。本组误诊主要是仅考虑到心脏疾患而忽略了其他疾病,初诊时分析病情欠全面所致。入院后经对症治疗病情无好转,作T3、T4、TSH等检查后确诊。
, 百拇医药
    1.2.3 误诊为高血压病3例:3例均为甲亢患者,2例有左心室肥大及心率增快。甲亢时由于心输出量增高及静脉血流增加,造成收缩压增高,脉压增大;长期高动力循环造成心肌肥大。本组误诊原因主要由于初诊时甲亢的其他临床表现不典型而未考虑到甲亢。后因降压药物治疗效果欠佳,2例患者逐渐出现消瘦、失眠等症状,经作甲状腺机能相关检查确诊。

    1.2.4 误诊为心包炎3例:3例均为甲减患者,有胸闷、乏力、懒言、记忆力差症状,B超检查均有中等量至大量心包积液,心率45~70次/min。2例有甲状腺手术或131I治疗史,2例有肺结核病史。2例初诊为结核性心包炎,1例初诊为特发性心包炎。甲减患者由于甲状腺激素缺乏,导致组织粘液水肿和浆膜腔积液。本组误诊主要原因是缺乏对甲减临床表现的认识,初诊时了解病情欠详细准确,考虑症状主要由心包积液引起而未作全面分析。后因抗痨和对症治疗效果差,经仔细询问病史和作相关检查而确诊。患者在补充甲状腺激素后,心包积液迅速减退或消失。
, http://www.100md.com
    1.2.5 误诊为老年性痴呆2例:2例均为甲减患者,1例早年有甲亢行131I治疗史,主要表现为淡漠、呆滞、嗜睡,其他表现均不典型。本组误诊主要原因为未考虑到此病,后因各种治疗无效,患者症状逐渐加重,经向家属询问病史及作T3、T4、TSH等检查而确诊。补充甲状腺激素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

    1.2.6 误诊为胃肠神经官能症1例:为甲亢患者,主要症状是腹泻、轻度腹痛、失眠、焦虑、消瘦,入院后作T3、T4、等甲状腺机能相关检查及大便检查均正常。临床治疗效果差,且症状逐渐加重,后经2次复查,T3、T4均明显高于正常而确诊。

    2 讨论

    老年人甲状腺机能异常性疾病并不罕见,但很多患者甲减或甲亢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常以某一系统症状和体征为主要表现,其中尤以心血管系统表现多见[3];患者高龄体衰,甲状腺机能异常但由于脏器功能减退而高代谢表现不明显也会掩盖甲状腺疾病的临床表现;有时一次检验结果不能确诊需追踪检查。以上诸种原因很容易造成老年甲状腺机能异常性疾病的误诊和漏诊。所以在临床工作中要提高对老年甲减和甲亢的认识,注意甲状腺疾病与其他常见疾病的鉴别。当考虑有甲状腺疾病的可能时,要及时作T3、T4、TSH等有关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必要时反复检查,避免误诊、漏诊和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元伯民主编.心血管病诊断标准.北京:学苑出版社,1991.285

    [2] 慈心平.甲亢性心脏病误诊为其它心脏病原因分析.临床误诊误治,1994,7(5):194

    [3] 祝之梅.甲状腺机能减弱症误漏诊原因分析.临床内科杂志,1991,8(5):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