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78
非淋菌性尿道炎并发前列腺炎34例PCR检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田 宇 潘国胜 田 俊 孔繁荣

    单位:田宇 潘国胜 田俊(罗山县人民医院皮肤科 罗山 464200);孔繁荣(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北京 100034)

    关键词:非淋菌性尿道炎;前列腺炎;PCR;病原学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52 采用PCR方法对34例非淋菌性尿道炎(NGU)并发前列腺炎患者的前列腺液进行了沙眼衣原体(CT)、生殖支原体(MG)、解脲支原体(UU)检测,以期了解三者与前列腺炎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采集从1996年6月~1997年6月在性病门诊的患者,均有婚外性接触,确诊男性非淋菌性尿道炎并发前列腺34例,年龄20~40岁。平均病程3个月以上,为实验组。
, 百拇医药
    1.2 对照选择 随机选择无婚外性接触史,近2月无泌尿系感染症状,尿液、前列腺液常规及体检正常的22例患者为对照组。

    1.3 取材 常规获取受检者的前列腺液,均作镜检,部分按Maeres定位方法收集首段尿,中段尿,前列腺液和按摩后尿作细菌培养。同时取前列腺液标本在Eppendorf管中-20℃保存备用。

    1.4 实验室检查 实验组前列腺液镜检白细胞>10个/HP,卵磷脂<22例;白细胞>50个/HP,卵磷脂<4例;白细胞<10个/HP8例。前列腺液细菌培养分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各1例,大肠杆菌3例。对照组22例前列腺液镜检正常,细菌培养阴性。

    1.5 标准株 沙眼衣原体L2血清型,Mccoy细胞(北京协和医院病毒室惠赠),解脲支原体1-14血清型,生殖支原体G37血清型(首都儿研所提供)。特异性实验中使用了其他15种常见或可见于泌尿生殖道的微生物。
, 百拇医药
    1.6 DNA模板的制备 向存有前列腺液标本的1.5mlEppendorf管中加入600μl抽提液,65℃水浴20min,加入3mol/L醋酸钠300μl;冰水浴20min;10000r/min离心10min,移上清液入另一管;加入异丙醇600μl,室温放置20min、12000r/min离心10min,2倍体积分数为70%乙醇及无水乙醇各沉淀1次,风干,溶于50μlTE溶液(pH8,10mmol/LTris*HCl,1mmol/LEDTA)。

    1.7 PCR 引物由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性病研究室提供,三对引物序列及预期扩增片段长度见表1。PCR采用25μl反应体系,共进行40个循环。取10μlPCR产物在20g/L琼脂糖凝胶(含1g/L溴氏乙锭)中进行电泳,在紫外灯下观察结果,出现预期长度扩增片段为阳性。

    表1 引物的序列及扩增片段长度 序 列

    预期扩增
, 百拇医药
    片段长度

    CT-A 5′CAG ATA CAT TAA ACG AAG CAG C3′

    CT-B 5′GTG GTG ACA TAC CAC TAA C3′

    207bp

    MG-A 5′AGT TGA TGA AAC CTT AAC CCC GTG TTG G3′

    MG-B 5′CGG TTG AGG GGT TTT CCA TTT TTG C3′

    384bp

    UU-A 5′TGT GGA TCC TTC TGG GCT ATG ACA TTA GGT TGT GTT ACC3′
, 百拇医药
    UU-B 5′GTC GAA TTT CAC CTG GTT GTG TAG TTT CAA AGT TCA C3′

    429bp

    2 结果

    2.1 PCR结果的灵敏性和特异性 对引物均能准确检出标准株中相应对照,其余阴性对照株经PCR检测均阴性。3对引物扩增其他15种微生物DNA结果均阴性。

    2.2 实验组PCR检测结果 在34例患者中,21例电泳后出现长度429bpUU的特异性扩增片段,其中1例UU阳性者同时出现长度为207bpCT特异性扩增片段,MG未出现阳性扩增片段。

    2.3 对照组PCR扩增结果 22例标本电泳后2例出现长度为429bp阳性扩增片段,CT、MG均阴性。2组间的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非淋菌性尿道炎是一个世界性流行的性病,目前已肯定主要由沙眼衣原体和解脲支原体引起[1]。自1981年Tuuly在2名NGU尿道中分离出生殖支原体后,也明确了MG在NGU中的致病性。前列腺炎是NGU常见并发症,并且往往是NGU顽固不愈和复发的主要原因。为了探索3种病原体在NGU并发前列腺炎中的致病性,应用PCR方法分别对34例NGU并发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液进行了检测,结果UU21例阳性,阳性率61.8%,且其中1例UU阳性者同时检测出CT,阳性率为2.1%;MG未检出。提示UU可能是NGU并发前列腺炎的主要病原体,UU导致的前列腺炎是NGU的常见并发症,沙眼衣原体可能与前列腺炎有一定相关性,或与UU协同致病。可能是由于本组样本太小,本实验没有在患者前列腺液中检出MG,虽不能除外它引起前列腺炎的可能,但在NGU并发前列腺炎中似乎并不是主要病原体。

    国外学者用组织培养法检测UU所致前列腺炎,检出率为20.3%[2],作者用PCR方法检测UU,检出率为61.8%,明显高于培养法。说明PCR方法特异、敏感,阳性率高。
, 百拇医药
    Bowie等[3]报道40%~50%非淋菌性尿道炎感染为沙眼衣原体,其余大部分为解脲支原体。而本研究发现前列腺炎标本中UU明显高于CT提示,在致病性方面,可能二者在尿道和前列腺体内是不同的[4,5]

    在正常对照组中出现2例UU阳性,可能因为菌量太少,并不意味着炎症必然存在。文献记载UU致病可能和其数量增多有关[6]

    PCR假阳性是PCR技术中的难点,操作中避免污染,合理的引物设计是保证PCR成功关键。作者采用引物对阳性和阴性对照进行检测均能准确检出,说明PCR检测CT、MG、UU是一种准确,可靠的方法。

    总之,应用PCR方法对NGU并发前列炎患者前列腺液进行了CT,MG,UU感染的检测,一方面说明PCR是一种快速,敏感,特异的检测方法[7],另一方面UU可能是NGU并发前列腺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UU引起前列腺炎是NGU常见并发症,CT与前列腺炎可能有相关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王侠生主编.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375

    [2] Bruner H. Studies on the role of ueaplasma,uealy ticum and Mycoplsma Honinis in proslaritis. J lnfect Dis,1983,147:807

    [3] Bowie WR,Wang SP,Alexander ER,et al. Etiology of nongonococcal urethritis: evidence for chlamydia traehomatis and Ureaplasma Urealyticum. J Chin lwest,1977,58:735

    [4] Doble A,Taylor Robinson D,Thomas BJ,et al. Acute epididymitis:a microbioloical and mtrosonographis study. British J Urol,1989,63:90

    [5] 曹玉璞.支原体研究的进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2B):123

    [6] Brumer J,Weidner W,Schiefer HG. Guantitalive stuelies on the role of uresaplasma Urealyticum in Mngonococwl urethritis and chronic Drostatitis yale. J Biol Med,1983,56:545

    [7] 吴乔华.聚合酶链式反应在性病研究中的应用.国外医学.皮肤病学分册,1992,1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