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85
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腰椎管狭窄手术治疗215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吕明雷 王剑军 翟艳红

    单位:吕明雷 王剑军(焦作卫生学校附属医院骨科 焦作 454150);翟艳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 焦作 454152)

    关键词: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手术治疗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43 1987~1998年,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及腰椎管狭窄215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5例,男161例,女54例,年龄20~71岁,其中21~45岁158例。有腰椎间盘突出者193例,单纯腰椎管狭窄者22例,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者78例。

    1.2 病变部位及类型 193例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L4~596例,L5S155例,L3~43例,L2~31例,2个以上间隙突出38例(L3~4+L4~58例,L4~5+L5S128例,L3~4+L4~5+L5S1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1.3.1 麻醉:本组全部局麻,用5g/L布比卡因15~20ml加2.5g/L的普鲁卡因80~100ml,再加1g/L肾上腺素6滴配成混合液,可维持有效麻醉5~6h。显露神经根时,在神经根部位注射1ml混合液,疼痛即缓解。

    1.3.2 手术显露方式:后路摘除腰椎间盘,显露方法包括开窗,半椎板切除,全椎板切除。开窗法包括单开窗,同侧双开窗,同侧三开窗,双侧双开窗,五开窗,六开窗,为本组病例的主要术式,共179例;半椎板切除22例;全椎板切除14例。

    1.4 治疗效果 本组手术215例,随访时间5个月~10a,平均3a9个月,按陆裕朴等[1]疗效标准评定:优172例;良32例;可5例;进步3例;差3例。优良率为94.9%。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诊断 详细的病史及认真的体格检查,结合X线及CT。CT是目前证实诊断实用和较普及的手段,其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准确率为80%~92%[2],各种造影检查属侵入性检查;MRI比较昂贵且不如CT清晰。

    2.2 手术适应证 作者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手术适应证是:①非手术治疗无效,反复发作,或症状较重者。②合并神经根功能丧失或马尾神经功能障碍者。③合并腰椎管狭窄者。④合并腰椎峡部不连与滑脱者。任意扩大手术治疗适应证是造成手术疗效欠佳的原因之一。

    2.3 术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单纯腰椎间盘突出行单侧或双侧开窗法,合并或单纯腰椎管狭窄的处理;双侧全椎管狭窄在术中发现硬膜囊无明显受压时可双侧开窗潜行扩大,有时可行一侧扩大的半椎板切除,广泛多节段椎管狭窄需行全椎板切除,但两侧小关节要保留或大部保留。双侧侧隐窝狭窄,用双侧开窗解决;单侧狭窄只处理单侧;椎间孔狭窄探查可确定诊断,潜行扩大开窗,可保留部分关节突,只切除上关节突的前内面即可。②注意多间隙椎间盘突出,多数为相邻间隙同时突出,也有跳跃间隙和不同侧突出,应同时处理。椎间孔外椎间盘突出少见,手术时椎管内探查阴性,高分辨率CT扫描和椎间盘造影诊断率较高,本组有1例。手术采用后正中切口,显露病变上、下横突,从横突间摘除髓核,术后效果优。③髓核摘除要彻底,本组术后复发病例有2例再次手术,发现仍有较多的髓核组织,有的病例术后2a椎间盘的纤维环切除部分仍有裂口,未取尽的髓核组织随着脊柱的活动会游离或突出,与周围的疤痕一起造成新的压迫、刺激因素。④髓核破入硬膜囊者罕见,影像学检查虽可定位,但不能准确确定髓核在硬膜内,术中识别十分重要,本组有1例,减压后硬膜因囊内粘连不膨起,囊内有硬结,囊前粘连重,切开硬膜取出约0.7cm×0.6cm×0.5cm髓核组织,术后恢复好。⑤有关术中并发症的防治:术中去除椎板和黄韧带及分离粘连,牵开神经根、硬膜囊时应小心轻柔,以防撕裂硬膜和损伤神经根。局麻时因神经根敏感而不易损伤。用髓核钳摘除椎间盘时注意深度,避免损伤腹膜后壁大血管。在术中摘除椎间盘后,椎间隙常规放置庆大霉素4万U,防止术后椎间隙感染。本组有2例皮下感染,经抗炎、换药治愈。术后放置橡皮引流条48h,防止血肿形成,不主张负压引流,本组有1例术中未发现硬膜破裂但术后负压引流形成脑脊液漏,也可能与术中硬膜受压变薄或手术挫伤硬膜有关。

    2.4 术后康复训练 术后早期活动下肢可减少神经根粘连,作者主张开窗术后3d,半椎板切除术后5d,全椎板切除术后7d在腰围保护下下床活动,1个月内可在床上锻炼腰背肌,3个月后恢复轻工作。本组绝大多数早期下床活动,无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石凯军,黄耀添,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治疗(附238例处理体会).中华骨科杂志,1981,1:77

    [2] 王福权,骆燕禧,黄公怡,等.CT对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价值.中华骨科杂志1988,8(3):1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