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88
微型气动骨钻在脊柱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郭庆功

    单位:郭庆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开封 475001)

    关键词:微型气动骨钻;脊柱;外科;颈椎疾病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40 1993年10月~1998年6月,作者用微气钻手术治疗颈胸腰脊柱疾病患者256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6例,男152例,女104例,平均年龄49.5~79岁。病种与例数:脊髓型颈椎病76例;发育性颈椎管狭窄并脊髓型颈椎病54例;颈椎间盘突出症23例;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29例;颈椎结核2例;颈椎外伤并截瘫9例;颈椎肿瘤1例;陈旧性T12~L1椎体骨折截瘫12例;下腰椎侧隐窝狭窄50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颈椎后路手术用全麻、俯卧位;颈前路手术用颈丛麻醉,必要时辅以局麻,仰卧位。T12~L1部位用全麻,侧卧位,经侧前方胸腹膜外入路。下腰椎用硬膜外或腰麻,俯卧位。本组病例均用常规方法显露椎体或椎弓后,余手术操作主要由微气钻磨削骨质来完成。256例手术中,颈椎手术194例,其中单纯颈椎间盘摘除术20例,椎体次全切除术65例,双开门成形术48例,单开门成形术11例,椎弓切除术50例。T12~L1部位12例全部行椎体后缘环型切除前外侧减压术。下腰椎50例均为侧隐窝扩大术。本组256例,用气钻磨削椎体206个、椎弓502个。

    1.3 结果 256例手术均达到减压及切除病椎等目的,效果良好。术中有2例出现神经根及硬膜囊损伤,术后恢复尚好,其中1例发生在L1椎体爆裂骨折行椎体后缘环切时,钻头碰触神经根,造成患侧大腿前侧麻木,术后短期内恢复;另1例发生在L5侧隐窝扩大术时,钻头及钻杆缠绕硬膜囊,造成硬膜囊挫伤及神经根牵拉伤,术后肢体症状曾一度加重。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气钻作为一种手术器械自70年代在日本问世以来[1],给脊柱外科带来一场革命,它解决了用其他器械难以很好解决的难题。我国自80年代在一些大医院开始应用该器械,对其在脊柱外科所起的作用给予了肯定,但至今仍未在基层普及应用。影响其广为使用的关键在于操作中产生的失误所造成的损害要大于其他器械。作者使用的微气钻用压缩氮气为动力,带动钻头高速运转(3000r/min),对骨质磨削而达手术目的。该钻体积小(约是普通钢笔的2倍),无振动,操作便利,只要按正规方法操作,掌握一定的技巧,用其施术相当安全。使用微气钻应遵守的原则如下:①要双手持钻,手和肘部都要有稳定的支点,不可悬空。②要钻响落点,勿原位开钻。③磨削时,钻头要移动,不可停在一点上,并不断注水降温,防止灼伤脊髓及神经根。④钻头一般选用直径3~5mm球型钻头,危险部位用大一点钻头或钻石钻头,术野深时用加长钻头。

    对于气钻施术的患者,良好的麻醉,舒适而不易移动的体位,充分的显露比用其他器械手术更为重要,否则,术中患者搔动,术者操作盲目失手,钻头及钻杆则会缠绕软组织或直接损伤脊髓及神经根,本组有2例教训。
, http://www.100md.com
    用微气钻行颈椎管成形术比其他器械更快捷便利。双开门手术时,先切除部分棘突,从后正中磨断椎弓,再磨两侧的骨槽。在磨断椎弓时,作者的经验是:①先磨椎弓的下半部,因该处有黄韧带保护,气钻进入管后不直接接触硬脊膜,且磨削到黄韧带后,可了解椎板的厚度。②磨上半部椎板时,要沿椎板方向推磨,不可向椎管方向施压,以防钻头进入椎管。③椎板磨削过程中有一颜色变化规律,即:白→红→再白→再红。按解剖生理解释为:椎板外层皮质骨磨削发白,达松质骨变红色,达对侧皮质骨又呈白色,将要磨断皮质骨时骨膜上血管又使钻下发红色。掌握这个规律,施术时可心中有数。④两侧的骨槽在小关节内缘处,最多不超过小关节面的一半磨削,深度以保留椎板内板薄层皮质骨,能折断开门为宜。为了能同时扩大神经根管,常使骨槽方向斜向前外侧,与矢状面有一定夹角,这样开门的同时也扩大了神经根管。对1例严重颈椎OPLL患者,椎管矢状径仅2mm,成功施实了上述手术,术后功能恢复良好。

    微气钻行椎体次全切除时,作者的经验如下:以颈长肌内缘为侧界,于间盘上下磨骨沟,边磨边切间盘组织及软骨板,然后向椎体前外侧磨削切除钩突关节,使椎体呈口小底大梯形次全切除,残存骨块用特制钩刀剔除,若卡入硬脊膜太紧太深,不勉强取出,以防损伤脊髓,因椎体次全切除后,骨块可浮起。用该法施术65例,无1例并发症出现。
, http://www.100md.com
    陈旧性胸腰椎骨折截瘫,临床已证明,从后路椎板切除减压常难收效,作者用微气钻行椎体后缘切除前外侧减压术12例,术后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手术采用背腰腹联合切口,经胸腹膜外途径达椎体侧前方,先从椎弓根部磨削椎体,在椎体上挖骨沟,使呈半环形达对侧椎弓根部。于近侧椎弓根部向椎管打开一缺口,显露硬脊膜,用保护器保护起来,再磨残存骨块或轻轻由椎管方向向椎体侧撬拔取出骨块行椎管减压,磨削骨块时勿向椎管方向施压[3]。

    侧隐窝狭窄症治疗比较困难,因稍有不慎可造成神经根损伤,作者用气钻施术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4]

    目前的微气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它没有自动注水装置,需要专人注水降温;再者,钻杆仍较粗,常影响术野;钻头裸露太长,易缠绕软组织。作者常用一小段输液器管套入,克服这一缺点,微气钻仍需要进一步改进。但是,只要按使用规则操作,熟悉局部的解剖,设法保护邻近重要组织,在脊柱外科微气钻仍有其较高的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倪文才.颈椎综合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29

    [2] 饶书城.脊柱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25

    [3] 刘树清,胥少汀,刘智,等.侧前方减压术治疗陈旧胸腰椎骨折截瘫的疗效分析.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5,10(3):133

    [4] 郭庆功,李瑞君,刘志刚.微气钻治疗下腰椎侧隐窝狭窄症46例.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8,33(1):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