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92
手工凝聚胺技术在临床输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汪群英 胡利亚

    单位:汪群英 胡利亚(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凝聚胺;抗体筛检;交叉配合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36 手工凝聚胺技术(凝聚胺技术)是一种快速检测完全抗体、不完全抗体的方法,具有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等优点。国外已广泛应用于交叉配血、抗体筛检等[1]。作者对该技术的灵敏度与菠萝酶法(酶法)和抗球蛋白法进行了实验比较,并采用此技术对部分输血患者交叉配血,效果良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院住院需要输血的患者20例,其中Rh阴性患者8例,有输血反应患者2例,其他输血患者1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2d~82岁。
, 百拇医药
    1.2 试剂 凝聚胺试剂盒由武汉金宏公司供给。抗-A、抗-B及抗球蛋白血清由上海市血站供给。抗-D、抗-E、抗-e、抗-C、抗-c、抗-M、抗-N及菠萝酶试剂由中国输血研究所供给。试剂红细胞由本科自备。

    1.3 试验方法 盐水介质法、酶法、抗球蛋白法参照文献[2]进行操作,凝聚胺法参照文献[1],凝集积分参照文献[2]计分。

    2 结果

    2.1 盐水介质法和凝聚胺法检测ABO、MN抗体效价积分 结果见表1。

    表1 盐水介质法和凝聚胺法检测ABO、MN抗体效价积分 试剂血清

    盐水法

    凝聚胺法

    抗-A
, 百拇医药
    23

    43

    抗-B

    45

    67

    抗-M

    47

    65

    抗-N

    47

    57

    2.2 盐水法、酶法、抗球蛋白法和凝聚胺法检测Rh抗体效价积分 结果见表2。

    表2 盐水介质法、酶法、抗球蛋白法和凝聚胺法检测Rh抗体效价积分 试剂血清
, 百拇医药
    盐水法

    酶法

    抗球蛋白法

    凝聚胺法

    抗-D

    0

    31

    36

    58

    抗-C

    0

    25

    25

, http://www.100md.com     56

    抗-c

    0

    13

    13

    31

    抗-E

    0

    16

    18

    35

    抗-e

    0

    16
, 百拇医药
    18

    35

    2.3 20例输血患者采用凝聚胺法交叉配血结果 8例Rh阴性患者,其中4例为阳性,经抗体筛检为血清中含有抗-D所致;2例在盐水介质配血相合,输血后发生输血反应(抗体筛检,1例血清中含有抗-cE;另一例含有抗-C);后采用凝聚胺技术交叉配血,输入相合血液,未发生输血反应;10例血液病患者用凝聚胺技术交叉配血,其中3例发生凝集(2例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1例为急性白血病含冷凝集素)。经抗体筛检,未发现ABO以外血型抗体,输同型血后未发生输血反应。

    3 讨论

    输血工作中,输血前的交叉配血试验是保证输血质量和保障受血者生命安全的关键性试验,目前,我国临床上常规使用的是盐水介质交叉配血试验,不能检出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不完全抗体,而可检出该抗体的酶法、抗球蛋白法因试剂的配制、保存及操作繁锁费时、设备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难以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采用凝聚胺技术试验,在完全抗体和相应抗原红细胞反应时,结果相符,且灵敏度高(见表1);在不完全抗体与相应抗原红细胞反应时,其灵敏度高于酶法和抗球蛋白法(见表2),且具有特异性。用此技术交叉配血,交叉配血阳性者,经抗体筛选,6例含Rh抗体,选择相合的血液输注,避免了输血反应的发生。目前,由于国内大多数医院仅作盐水介质交叉配血,致使一些因含ABO以外不完全抗体的患者多在发生输血反应后才得以“回顾性”诊断。凝聚胺技术不仅能检出完全抗体,而且能快速检出不完全抗体,用此技术交叉配血,对保证输血安全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而且操作上简单、省时,值得在医院交叉配血试验中推广。

    对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红细胞和(或)血清中含自身抗体,或者一些患者血清中含冷凝集素者,用凝聚胺技术交叉配血也可发生“凝集”,应和血型抗体加以区别,以免延误此类患者的输血治疗。

    参考文献

    [1] 杨世英.手工凝聚胺(Polybrene)试验技术在输血前检查中的应用与进展.中国输血杂志,1996,9(增刊):9

    [2] 肖星甫主编.输血技术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9,4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