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0280197
晚期肿瘤患者的临终关怀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韦丽鹤

    单位:韦丽鹤(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晚期肿瘤患者;疼痛;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81 临终关怀是为生命即将结束的患者提供全面的身心照护与支持。其宗旨是减少患者的痛苦,增加患者的舒适,提高其生命质量,维护临终患者的尊严,让临终患者在有限的时光内,安详、无憾地到达生命的终点。临终关怀同样包括对家属的安抚和关心,并做到日后随访,帮助其家庭正常生活的恢复。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晚期肿瘤患者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32~78岁,平均55岁。全部病例均符合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的《现代肿瘤学》诊断标准[1],属晚期肿瘤患者。其中食管癌16例,胃癌12例,肝癌10例,肺癌6例,乳腺癌4例,结肠癌2例。全部病例均根据病情采用免疫、中医药、对症支持等综合疗法。
, 百拇医药
    2 临终护理

    2.1 心理护理 晚期肿瘤患者心理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T淋巴细胞免疫状态,进而间接影响患者的生存期,故心理护理不可忽视。护士应充分理解、同情患者,为其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交流是最好的疏导方式,有利于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逐步消除不良情绪的困扰,使患者保持平稳安定的心境,减轻心理痛苦。如1例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34岁,下岗工人,医药费用上有压力,一个女儿正在上小学。当她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情绪极度消沉,寡言少语,悲观厌世,拒绝治疗,经常无端发脾气,有时独自偷偷哭泣。作者了解她的情况后,非常同情她,有意陪在她身旁,亲切地安慰她,鼓励她要振作精神,勇敢地同疾病作斗争,有针对性地提出她愿意回答的问题,耐心地倾听她的谈话,用点头来鼓励她继续说下去。患者最担心的是她的女儿,作者和家属一起反复、妥善地向她说明,她的女儿能够得到良好的照顾,让她放心,并争取家属的配合,与亲属联系,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生活上给予她细心的照顾,尽量满足她合理的要求,允许她听轻松的音乐,并介绍她同病区内乐观开朗的患者认识,以感染她的情绪。认真为她进行每一项操作,动作轻柔,使她产生安全感。逐渐地,患者的情绪趋于稳定,能够从容地接受现实,正确地对待死亡,积极地配合治疗,从而平静、满足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刻。对于患者家属,作者尽力给予同情、方便和帮助,提醒其情绪对患者的影响,使家属在自己的亲人辞世前能充分尽到义务,在心理上得到慰藉。
, http://www.100md.com
    2.2 一般护理 加强预防褥疮的护理。及时给予吸氧、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作好口腔护理。进食时间应以患者需要为原则,增加饮食中纤维素的含量。对有留置导尿管者,应防止泌尿道感染。对意识丧失、谵妄、躁动的患者应注意保护其安全,护理时动作要轻,避免外界刺激而引起患者抽搐。

    2.3 疼痛的护理 晚期肿瘤患者70%左右以疼痛为主诉,其中50%属于剧烈疼痛,及时发现、解决患者的痛苦甚为重要[2]

    2.3.1 疼痛的心理护理:首先对患者的疼痛要给予同情和理解,进行心理安慰、鼓励,使其从精神上摆脱恐惧感,有效配合治疗。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痛苦,及时准确地了解患者疼痛的特点、部位、诱发因素,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患者痛苦。

    2.3.2 按时给药:止痛药应当有规律地按时给药,而不是按需给药——即只在疼痛时给药。使疼痛在尚未开始或刚开始时便得到控制,这样不仅能避免剂量的逐渐增大,还可减少患者心理上对疼痛的恐惧感,取得更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2.3.3 按阶梯给药:WHO建议癌痛治疗选用镇痛剂必须从弱到强三个阶梯进行。对于轻度疼痛的患者选用第Ⅰ阶梯解热镇痛类药物,中度疼痛应用第Ⅱ阶梯弱阿片类药物,重度疼痛选用第Ⅲ阶梯强阿片类药物[3]。临床上本科常用以下口服给药止痛疗法:轻度疼痛,采用第Ⅰ阶梯药物,消炎痛25mg/次或百服宁500mg/次,4~6h1次;中度疼痛,先试用Ⅰ阶梯药物2~3d,无效者改用或加用Ⅱ阶梯药物,曲马多缓释胶囊100mg/次,12h1次;重度疼痛,先试用Ⅰ+Ⅱ阶梯药物1~3d,无效者改用Ⅲ阶梯或Ⅰ+Ⅲ阶梯药物,美施康啶或路泰30mg/次,2次/d。对焦虑、失眠者,睡前加服安定,以达更好的止痛效果。

    3 讨论

    晚期肿瘤患者的症状有的可以用药物来解决,但必须有更多而细致的临床护理才是临终关怀的基础,也是减轻临终患者各种不适和痛苦的重要手段。因此,对从事临终护理的护士,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要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并且掌握熟练的基础护理和各专科护理的理论与技术。此外,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对这一新兴学科的认识和业务理论水平,并逐步建立适合于我国对晚期肿瘤患者的临终关怀和支持疗法的组织机构,以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命质量。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37

    [2] 吉铁凤.癌性疼痛的评价治疗及护理进展.护理学杂志,1998,13(1):10

    [3] 孙燕.癌症疼痛的药物治疗.齐鲁肿瘤杂志,1997,4(3):16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