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207
行为神经测定法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预后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洪 傅燕娜 阮珊三

    单位: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合肥 230051

    关键词:脑缺血;脑缺氧;神经系统;婴儿;新生;疾病;预后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报000516

    摘要 目的 使用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法预报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之预后。方法 采用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足月HIE患儿34例,并随访至2岁。 结果 HIE患儿7、14天行为神经测定评分>35分,表示预后良好,≤35分提示预后不良。结论 用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HIE患儿的预后是可行的,与头颅CT及脑电图检查比较,有较多的优越性。

    中图分类号 R722.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5-0368-02
, 百拇医药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重症者可以表现为神经电生理、影像学检查的异常,大多数HIE患儿,在早期表现为行为方面的异常。临床研究已经证明,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eonatal behavioral neurological assessment,NBNA)是早期发现脑损害及预后评估的敏感指标。鲍秀兰〔1〕已提出NBNA 7天评分<35分为轻度脑损伤,14天评分≤35分为重度脑损伤的重要参数。笔者测定34例HIE新生儿行为神经,研究NBNA对HIE预后预测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7年11月~1999年2月本院新生儿科足月HIE患儿34例,男25例,女9例;胎龄37~42周;体重2.6~4.0 kg。除外产伤、严重败血症、核黄疸、先天性疾病、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疾病或畸形。34例均随访至2岁。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每例新生儿于日龄7、14天行NBNA检查。检查在环境安静、半暗、室温22~27℃的房间进行;检查时间在喂奶后1 h;10 min内完成检查。

    1.2.2 NBNA分为5个部分共20项〔1〕,测查者接受过专业培训。对选定的研究对象在生后第24个月时,做婴幼儿智能发育检查(CDCC)。所有HIE患儿生后7天内做头颅CT和脑电图检查。评定结果标准:NBNA 7天<35分为异常,14天≤35分为严重异常。CDCC智能分为7级,<69为智能缺陷,70~79为边缘状态,80~89为中下等,90~109为中等,110~119为中上等,120~129为优秀,≥130时为非常优秀。头颅CT结果分为:正常、轻、中和重度异常。脑电图结果分为:正常、轻度异常和重度异常。

    2 结果

    见表1、2。

    表1 HIE患儿NBNA评分与24个月时CDCC测查智能的关系
, 百拇医药
    NBNA评分

    n

    正 常

    不 良

    智能正常

    边缘状态

    智能落后

    死亡

    不良率(%)

    7天

    <35分

    11

    5
, http://www.100md.com
    1

    3

    2*

    46.5

    ≥35分

    23

    21

    1

    1

    0

    4.7

    合计

    34
, 百拇医药
    26

    2

    4

    2

    17.7

    14天

    ≤35分

    4

    0

    1

    2

    1*

    76.7
, http://www.100md.com
    >35分

    27

    26

    0

    1

    0

    3.8

    合计

    31

    26

    1

    3

    1

    12.9
, http://www.100md.com
    与本病有关。7天:χ2=8.7,P<0.05;14天:χ2=15.8,P<0.05

    表2 HIE患儿7天NBNA评分组与其他检查结果比较

    检查方法

    NBNA评分(例数)

    <35分

    ≥35分

    合计

    头颅CT

    11

    23

    34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0

    12

    12

    轻度异常

    0

    9

    9

    中度异常

    5

    2

    7

    重度异常

    6
, 百拇医药
    0

    6

    脑电图

    11

    23

    34

    正常

    0

    20

    20

    轻度异常

    7

    3

    10
, http://www.100md.com
    重度异常

    4

    0

    4

    3 讨论

    3.1 NBNA评分对预测预后的意义 预后正常包括CDCC智测智能正常和边缘状态,预后不良包括智能落后和死亡(死亡原因多为HIE造成之脑水肿等有关)。HIE 7天NBNA<35分11例中5例预后不良,14天NBNA≤35分4例预后不良,见表1;而NBNA评分>35分者预后绝大多数为正常。经χ2检验,7天和14天NBNA>35分组的精神发育正常率高于≤35分组。经Ridit分析,HIE患儿NBNA评分≤35分组的精神发育低于NBNA>35分组。因此,NBNA评分对于HIE患儿预后有很高的预测价值。

    3.2 NBNA评分与其他检查结果的比较 见表2。头颅CT正常或轻度异常者中,无1例NBNA评分<35分,而中和重度异常者中,则分别占5/7、6/6。结果显示:头颅CT与NBNA评分对中重度异常结果的符合率有较高的一致性,其头颅CT重度异常与评分结果完全一致。对轻度异常患儿,NBNA评分结果较高,可能与其当时头颅CT检查时患儿有脑水肿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3 重度HIE患儿NBNA评分特点 34例足月HIE患儿的行为神经测定结果的比较显示:(1)HIE患儿NBNA总分在7天与14天均比正常值(38~40分)〔1〕低。(2)两组单项得分比较,7天、14天20项测定中仅14天围巾征及7天、14天前臂弹回差异不显著外, 其他18项均有显著性差异,HIE患儿 ≤35分组明显低于正常新生儿,表明NBNA 用于重症HIE患儿的评估是合适的指标。(3)重症HIE之NBNA评分特点是行为及主动肌张力扣分最多,视听定向包括对格格声反应、对说话人脸和红球的反应;主动肌张力包括头竖立、牵拉反应和支持反应,为HIE患儿最敏感指标,应常规动态检测,以监测病情变化。

    3.4 NBNA和其他方法对预测HIE患儿预后的比较 头颅CT可全面、准确、定量地了解颅内情况,判断预后敏感性为100%〔2〕,然而特异性不高,CT中度异常对预后的预测性较差,头颅CT检查受经济和设备条件的限制,患儿移动不便,重复检查作动态观察更加困难,因此较难推广。脑电图检查,此法很有意义,特别是等电位和爆发抑制型预后不良,脑电图虽然反映疾病时脑功能变化,但不一定能反映病变的程度,而且不能显示可能作为病因诊断的特异性改变。在HIE患儿中,脑功能受治疗等因素的影响,描记时间不同,对预后测定的价值也不同〔3〕,故对预后的估计不能单靠一次脑电图检查,需要在生后7天内重复检查方有意义。但早期重复脑电图检查无疑增加其难度,普遍推广在当前是困难的。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为了早期、正确估价HIE患儿预后,需要一种简便、有效的临床测查方法。本研究结果显示:NBNA对早期发现新生儿脑功能异常效果好,预测预后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这可能由于20项测查中有6项为视听定向等行为能力,可更好地反映大脑皮层功能,是更为敏感的指标,测查时间节省( ≤10 min),工具简单、经济,测查对患儿无害,可重复进行。因此,NBNA是有前途、简便、有效和实用的新生儿行为神经临床检查方法,值得推广。

    Significance of behavioral neurological assessment in prognosticating

    prognosis of neonatal hypoxic encephalopathy

    Zheng Hong, Fu Yanna, Ruan Shansan

    (Dept of the Newborn,Anhui Provincial Childrens Hospital,Hefei 230051)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rognosis of neonatal 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HIE) was prognosticated by neonatal behavioral neurological assessment (NBNA).Methods 34 patients HIE (full term infants) were taken by 20 NBNA and followed up for 2 years. Results When the newborn of HIE was 7-day ,14-day,NBNA >35,the prognosis was good, and NBNA ≤35,it was poor. 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practical in assessing prognosis of neonatal HIE. Compared with brain CT and electroencephalogram, it is more valuable.
, 百拇医药
    MeSH cerebral ischemia; cerebral anoxia; nervous system; infant, newborn, diseases;prognosis

    作者简介:郑洪,女,37岁,副主任医师;阮珊三,女,53岁,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鲍秀兰.新生儿行为和0~3岁教育.第1版,北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120~135

    2,周丝乐,虞人杰.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影像学诊断特点.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2(10) ;74~76

    3,孙道开,廖广江.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脑电图及脑地形图改变与预后.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2(10);78~80

    2000-03-30收稿

    2000-07-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