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213
11例睾丸扭转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蒋云仙 施浩强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精索扭转;诊断;探查;多普勒超声检查;彩色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报000540

    中图分类号 R697.2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5-0406-01

    我院1983年1月~1999年3月收治睾丸扭转 11例。由于本病误诊率高,且多发于青少年,故提高对此病诊治水平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1例,年龄1~23岁,14岁以下8例,平均11.9岁。左侧10例,右侧1例。睡眠中突然发病2例,骑自行车阴囊部受挤压1例,放学玩耍1例,无诱因7例。睾丸扭转2 h以内入院 1例,10 h以内入院2例,1~7天入院8例。患者均有睾丸疼痛、肿胀、触痛,睾丸上抬呈横位5例,恶心、呕吐3例,体温超过39℃ 1例(同时伴有精索囊肿感染)。彩色多普勒检查2例,示睾丸血流减少和消失。初诊明确诊断者4例,初诊误诊7例(外院误诊5例),分别误诊为睾丸炎3例,附睾炎1例,精索囊肿伴感染1例,1例腹股沟包块伴疼痛入普外科误诊为腹股沟嵌顿性疝(游走睾扭转),另1例腹股沟包块B超示不均质实性占位,误诊为睾丸肿瘤。全部手术探查,其中扭转720°和480°各1例,360° 2例,180° 3例,90° 3例,1例记录不详。探查中见睾丸缺血坏死2例,行睾丸切除,其余9例行扭转复位固定术。随访睾丸萎缩3例,全部病例未行对侧睾丸固定,无1例发生对侧睾丸扭转。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睾丸扭转绝大多数发生在 20岁以内。本病起病急,主要临床特点为突发性睾丸肿痛,睾丸上抬呈横位,触痛,提睾肌反射减弱或消失。但需与睾丸炎、附睾炎、睾丸附件扭转及腹股沟嵌顿性疝进行鉴别。Mevorach等〔1〕的实验表明彩色多普勒对睾丸扭转的诊断,特别是对睾丸不全扭转及部分扭转者,较敏感性最高的同位素核素扫描更准确。本组2例采用彩色多普勒,显示睾丸血流减少和消失而确诊。我院同期有2例睾丸附睾炎和睾丸附件扭转被误诊为睾丸扭转入院,经彩色多普勒显示:前者睾丸血流信号明显增多,流速加快;后者睾丸血流不变,2例经保守治疗痊愈,从而避免了手术。因此,彩色多普勒可作为首选的辅助检查。

    一般认为睾丸缺血4~12 h即可发生不可逆性损害,睾丸扭转与其程度和时间有密切关系,对睾丸的存活率有影响。为此一旦疑及睾丸扭转,治疗上提倡早期手术探查。探查中明确睾丸扭转,若睾丸血运良好,则行睾丸复位固定;若术中无法确定睾丸血运是否恢复时,可行白膜切开,若发现内有鲜红色血液流出,则予保留,否则切除〔2〕。严重缺血的睾丸是一个免疫性的病原,可能导致不育〔3〕。手术复位固定而获救的睾丸有萎缩可能,本组睾丸萎缩3例 (3/11)。本组未行对侧睾丸固定,经随访无一例发生对侧睾丸扭转。建议有下列情况者应同时行对侧睾丸固定:①有多次发生睾丸扭转病史;②体检时发现对侧精索明显较长;③对侧提睾肌反射强烈。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蒋云仙,女,61岁,教授,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Mevorach RA,Lerner RM,Greenspan BS et al.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compared to a radionuclide scanning of spermatic cord torsion in a canine model. J Urol,1991;145(2):428~433

    2 叶传忠,李启镛,陈仕平 等.12例睾丸扭转的诊治体会.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4;9(5):292~293

    3 曲孟泰,儿童阴囊内急症.国外医学泌尿系分册,1991;11(6):221~224?

    2000-04-26收稿

    2000-08-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