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216
能全素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丁杰 陈伟 赵卉

    单位:丁杰 陈伟(解放军第105医院急救中心,合肥 230031);赵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 合肥 230022)

    关键词:肠营养;脑损伤;治疗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报000534 自由词 能全素

    中图分类号 R651.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5-0398-02

    危重创伤患者的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愈来愈受到重视,营养液的种类和应用方法也较多。我们将能全素作为EN支持的营养底物,并与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PN)综合应用于2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营养支持,获得了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中,男性14例,女性6例,年龄16~74岁。根据1978年南京第二届中华神经精神学术会议修定的诊断标准,均为重型颅脑损伤,8例为开放性,12例为闭合性,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均≤8分。致伤原因多为车祸、高处坠落等暴力因素,7例存在四肢骨、脊柱、肋骨骨折以及腹腔脏器破裂、创伤性血气胸等合并症;住院期间5例出现并发症,其中1例消化道出血,3例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1例院内肠道真菌感染。

    1.2 应用方法 患者入院72 h内采用完全PN支持,按 209 kJ*kg-1*d-1计算所需的总热量,应用20%脂肪乳、7%凡命或复方氨基酸各适量,静滴,每日1~2次;同时予脱水、抗痫、抗炎、纠酸等治疗。之后在应用PN的同时,采用荷兰纽迪希亚公司(Nutricia)生产的430 g听装能全素,按说明调制成2 000 ml溶液。采用鼻胃管间歇重力滴注法,每日4~6次,从小量开始,每次50~100 ml,渐增至400~600 ml,达到每日1听能全素。1~2周后根据病情逐步减少PN直至停用,采用完全EN支持。
, 百拇医药
    2 治疗结果

    根据Jennett和Bond于1975年提出的颅脑损伤治疗结果评定标准〔1〕,治疗结果:1级:3例;2级:1例;3级:6例;4级:8例;5级:2例。20例中2例因误吸、1例因消化道出血、1例因严重腹泻而暂停或停止管饲能全素,改为完全PN支持。应用能全素时间最长达64天,最短4天。

    3 讨论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营养支持在脑损伤恢复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众多的研究表明〔2~4〕:EN或PN均能有效地增强免疫力,促进恢复,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随着常规EN技术的发展及EN自身的优点,同样可以达到有效的营养支持。

    能全素营养丰富,能量高,每听能全素含热量8 400 kJ,蛋白质80 g,植物油78 g,炭水化合物(麦芽糖糊精)246.5 g及丰富的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渗透压320 mOsm*L-1。1听能全素基本能够满足患者1天的能量消耗,且不含葡萄糖,也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因此能全素是十分理想的EN用品,更适用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营养支持。
, http://www.100md.com
    能全素通常采用鼻饲,方法多种多样,以鼻胃管间歇重力滴注法最接近正常生理进食,且方法简便,适于基层医院应用。由于中度以上颅脑损伤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胃排空延迟,采用鼻胃管鼻饲能全素过早,常会引起返流、误吸、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严重的可导致吸入性肺炎、ARDS等并发症,因此在患者入院的72h或更长时间内应采用完全PN支持,之后再过渡到以EN为主、PN为辅的综合应用方式;当EN能满足代谢需要时,根据病情可停用PN。

    在能全素临床应用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①能全素应从小量开始,逐步增加,使患者有适应过程;每次滴注时间在30~60 min之间,不宜过短或过长。②鼻饲时床头应抬高20°~30°以防返流、误吸。③长期鼻饲应用硅胶管置管,以免鼻粘膜、食道粘膜受压缺血。④滴注前确证胃管的位置与通畅,定时冲洗。⑤在EN支持的第一个24 h内,每2~3 h抽吸1次胃管。若抽出营养液超过100 ml,应暂时减少或停止输入〔4〕。⑥如从口、咽、气管内吸出所饲食物,或严重腹泻、消化道出血,应暂停或停用能全素,改为完全PN。⑦加强营养方面的监测。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丁杰,男,31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俞森洋. 危重病监护治疗学.第1版,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530~531

    2 赵玉祥,阮 琳. 营养支持在重型颅脑损伤中的应用. 肠外与肠内营养,1997;4(2):76~78

    3 王之敏,惠国桢. 早期胃肠外营养对重症脑外伤预后及氮代谢的影响.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6):344~347

    4 李亚洁,翟惠敏,黄健美. 脑损伤昏迷病人肠内营养的研究进展. 实用护理杂志,1998;14(3):122~123,14(4):176~177

    2000-03-28收稿

    2000-06-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