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218
重症缩窄性心包炎下腔静脉松解术式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余兵 蒋昌求

    单位: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合肥 230061

    关键词:心包炎;缩窄性;外科学;腔静脉;下;外科学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报000528

    摘要 目的 避免直接切开下腔静脉缩窄环,解决下腔静脉回流障碍问题。方法 沿下腔静脉两侧在心包上做“Y”型切口。结果 14例重症缩窄性心包炎患者采取该术式后,症状消失12例、缓解2例;所有病例腹水、下肢浮肿均消失;肝脏缩小至正常者9例;术后3~5天中心静脉压较术前降低,平均下降0.8 kPa;脉压差较术前增加2.1~3.1 kPa;腹围缩小16~25 cm。结论 该术式危险性小,能解决下腔静脉回流障碍,有效改善心、肝、肾功能。

    中图分类号 R542.11;R654.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5-0391-02

    缩窄性心包炎行下腔静脉松解术中易发生致命性大出血。作者1975年4月~1999年7月,对55例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患者中14例重症患者的下腔静脉松解术做了重新设计,并对预防下腔静脉损伤及术后心、肺、肝、肾功能的改善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男11例,女3例,年龄14~71岁,病史28~91个月。均有心慌、气促、腹胀、尿少、腹水、颈静脉怒张、肝脏肿大史;胸水11例,下肢浮肿8例,面部及下肢呈紫红色者6例。脉压为2.4~3.9(平均2.8±0.3) kPa,;肘正中静脉压3.86~5.2(平均4.53±0.5) kPa,;腹围84~105(平均91.4±9.1) cm。肝肾功能均有中度损害,伴黄疸者4例;EKG均示ST-T改变、T波倒置及心律失常;超声心动图及CT检查均示心包增厚0.7~2.1 cm,且有钙化。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设计 14例均经胸正中切口,术前经高位大隐静脉切开置入中心静脉压测定管。首先锐性加钝性松解切除左心室面缩窄心包,再切除右室流出道、右心室、心房增厚的心包。此后若为常规处理下腔静脉则是直接在下腔静脉表面松解缩窄环,一般剪除1~2 cm就能获得满意效果〔1〕,但由于静脉壁薄,且易受增厚、钙化的心包牵拉,造成静脉壁不规则畸形,松解过程中极易损伤。因此作者在此改进为:①彻底游离膈面心包特别是近右室部分。②由膈面心包前面向下腔静脉方向切开,尽量接近静脉壁。③由此点沿静脉两侧,以距静脉尽可能近的距离,做弧形切开,达静脉周径的3/4,使整个切口呈“Y”型。④使下腔静脉与增厚的膈面心包完全分离。

    2.2 依据 作者在实践中认识到下腔静脉受阻的原因是:①心腔舒张受阻,心肌萎缩收缩无力;②膈面心包不均匀的纤维化、钙化及挛缩,引起下腔静脉成角狭窄; ③下腔静脉缩窄环形成,而阻碍静脉回流的部位,并非该环周径上的每一个点,往往为该环上的一段或二段纤维化、钙化比较严重的部位。而且缩窄环有赖于周围增厚的心包的“支撑”。
, 百拇医药
    3 结果

    全组无手术死亡,出院时症状消失者12例,缓解2例,所有腹水、下肢浮肿症状均消失,肝脏缩小至正常者9例,明显缩小者5例。术后3~5天中心静脉压(CVP)较术前降低,平均下降0.8 kPa,脉压差较术前增加2.1~3.1 kPa,腹围缩小16~25 cm,下肢淤血症状全部消失。

    4 讨论

    4.1 手术指征 作者认为下列情况应视为重症病例,需仔细探察是否有下腔静脉缩窄存在。①病程>2年,有明显的低蛋白血症,术前心功能≤2级者; ②肝大,腹水,腹围>80 cm,术前放腹水超过1 L者; ③肝肾功能中度以上损害者; ④面部及下肢成紫红色,肘正中静脉压>30 cm者; ⑤EKG显示广泛性T波倒置或伴有心律失常者。

    4.2 注意事项 ①切除心包的顺序应为左心室、右室流出道、右心室、右心房、腔静脉,如切开心室表面心包,心脏有过度膨胀的趋势,则不可处理下腔静脉;②膈面心包的彻底分离是松解下腔静脉的第一步;③下腔静脉附近游离的心包片不急于切除,以备发生下腔静脉破裂时可以覆盖止血;④根据术中的CVP监测,必要时小心切开缩窄环。
, 百拇医药
    4.3 围手术期处理 重症病人有大量腹水、胸水存在,导致心肺功能及肝肾功能不全是常见的合并症,术前常需反复多次抽取胸水、腹水致使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加强围手术期处理十分重要〔2〕。我们认为术前一日抽完腹水或术中经膈肌抽吸腹水,对增加手术安全是不可缺少的治疗措施。作者曾对1例患者术前3次共抽腹水3.4 L,术前晚一次抽取腹水0.9 L。当缩窄之心包切除之后,回心血量大量增加,心脏常处于高容量负荷之中,无须考虑血容量不足,要严格限制补液量在750 ml/24 h,同时给予大剂量利尿剂,保持术后每日尿量在2 000~4 000 ml左右。根据CVP监测,适当应用强心剂西地兰或多巴胺之类药物,以增加心肌收缩力。对重症患者术后延长气管插管时间,应用机械辅助呼吸,减少患者做功,是提高心肺功能的重要措施。

    作者认为重症缩窄性心包炎患者,进行广泛性心包切除是必要的,膈面的心包作彻底松解并作“Y”型切开,既可安全地使下腔静脉缩窄松解又可避免下腔静脉损伤之危险,值得推荐。

    作者简介:余兵,男,38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苏应衡,主编. 心脏外科手术技巧. 济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314~316

    2 李法荫, 程家驹, 林尚清 等. 缩窄性心包炎的围手术期处理. 中华心血管外科杂志, 1989;1(5):16~17

    2000-03-02收稿

    2000-05-1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