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221
RT-PCR法测定胎鼠大脑皮质内皮素-1 mRNA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袁中玉 王明丽 李京培 陈贵海

    单位:袁中玉 王明丽 李京培(安徽医科大学袁中玉 王明丽1微生物教研室,合肥 230032);陈贵海(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内皮缩血管肽-1;分析;大脑皮质;聚合酶链反应;小鼠;近交Balb/c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报000525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检测先天性人巨细胞病毒感染胎鼠大脑皮质内皮素-1(ET-1)mRNA的方法。方法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方法并对实验条件进行优化。建立稳定的检测体系后,对胎鼠大脑皮质ET-1 mRNA进行检测,并以RT-PCR后产物的OD值来反映起初ET-1 mRNA的模板相对含量。结果 在一定Taq DNA酶、镁离子浓度、引物浓度等条件下,ET-1 mRNA经RT-PCR扩增后产物的OD值与ET-1 mRNA模板量成正比。结论 优化条件后的RT-PCR是检测ET-1 mRNA的一种敏感、简便、特异、可靠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349.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5-0384-03

    内皮素-1(Endlthelin-1, ET-1)是1988年由日本学者从猪主动脉上皮细胞中分离提取的一种生物活性肽,是目前所知作用最强的血管收缩剂〔1〕。随后的研究表明〔2〕,在中枢神经系统(CNS)普遍有ET-1存在,而且3/4 ET-1分布在神经细胞内。ET-1作为局部神经肽及神经调节剂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影响,尤其它在脑损伤后具有刺激胶质细胞增生和迁移、促进受损神经元复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备受关注〔3〕。为进一步研究ET-1作用机制,有必要建立一种敏感、简便的ET-1 mRNA测定方法。据此,我们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法对先天性感染HCMV胎鼠大脑皮质进行了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取健康纯系Balb/c小鼠,♀16只,♂16只,均约10周龄,体重约30 g。通过腹腔内注射HCMV AD169株病毒悬液,建立类似人类先天性HCMV感染的动物模型。待雌鼠孕龄为19天时,剖腹取出胎鼠双侧大脑皮质进行RT-PCR。

    1.2 主要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试剂 所用的主要化学及分子生物学试剂分别购自Sigma公司、Promega公司和华美生物工程公司(SABC)。ET-1及人血β-珠蛋白引物设计参见文献〔1,4〕,由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合成。

    1.3 总RNA的分离 按SABC提供的RT-PCR RNA一步样品处理试剂盒进行。具体过程:将100 mg组织放在研磨器(DEPC处理过)中研成匀浆, 加200 μl变性液和50 μl氯仿∶异戊醇(24∶1),充分混匀后,离心(4℃,14 000 r.min-1)5 min, 将上清转移至另一个新的离心管中, 加入等体积异丙醇,颠倒混匀,离心(4℃,14 000 r.min-1) 10 min, 小心倒去液体,将沉淀用75%乙醇洗一次, 离心(4℃,14 000 r.min-1) 5 min, 弃去上清,自然干燥沉淀,得到的RNA沉淀用TE(pH 8.0)20 μl重悬。该方法提取的产物经国产UV-754紫外分光光度计反复测定3次,其OD260/OD280的比值在1.8~2.0之间。
, 百拇医药
    1.4 逆转录 根据SABC提供的RT-PCR酶混合物试剂盒配制以下反应混合物: RT-PCR酶混合物2 μl,20×buffer(无Mg2+)1.5 μl,上、下游引物各0.3 mmol.L-1,25 mmol.L-1 MgCl2 2 μl,10 mmol.L-1 dNTPs 2 μl,模板 10 μl,加DEPC处理的无菌双蒸水至终体积30 μl,铺上液体石蜡30 μl,稍混匀离心后,37℃反转录60 min,得到的cDNA直接进行下一步PCR扩增。

    1.5 PCR 基本方法参考文献〔4〕。我们在对影响PCR结果较大的Mg2+浓度、引物浓度和Taq酶浓度等因素进行优化后,以人血β-珠蛋白DNA为靶基因进行了参比对照实验。在建立稳定的检测体系后,准备以下主混合物:反转录产物15 μl,10×buffer(含15 mmol.L-1 Mg2+) 5.0 μl,上、下游引物各0.3 mmol.L-1,人血β-珠蛋白上、下游引物各0.3 mmol.L-1,人血β-珠蛋白DNA模板 10 μl,Taq DNA聚合酶2 U,加DEPC处理的无菌双蒸水至终体积50 μl,最后加入液体石蜡50 μl,稍混匀稍离心后,置PCR仪中,94℃预变性5 min,然后循环35个周期(94℃ 45 s,55℃ 45 s,72℃ 60 s) 后,在72℃延伸7 min。取10 μl PCR产物,在1.0%琼脂糖凝胶上电泳45 min。在紫外灯光下观察、拍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RT-PCR条件的优化

    2.1.1 Taq DNA聚合酶浓度对PCR结果的影响 在一定的反应体系中,随着Taq DNA聚合酶浓度在一定范围的增加,特异性扩增产物也相应增加,但若再增加酶的浓度,特异性扩增产物并不随之增加,反而出现明显的非特异性扩增。我们选择最佳浓度为4×104 U.L-1反应体系。

    2.1.2 Mg2+浓度对PCR结果的影响 在一定的反应体系中,Mg2+浓度过低,特异性扩增产物少且出现引物二聚体,Mg2+浓度过高,特异性扩增产物反而减少。最适Mg2+浓度在1.5~2.0 mmol.L-1之间。
, 百拇医药
    2.1.3 引物浓度对PCR结果的影响 引物浓度过低,特异性扩增产物较少,而太高的引物又会产生明显的引物二聚体。我们所建立的反应体系中,引物的最适浓度在0.2~0.3 mmol.L-1

    2.2 RT-PCR结果 在建立稳定的PCR检测体系后,取不同量的模板进行扩增。对于PCR产物来说,由于所有的条件均是同等的,因此它们的DNA浓度(OD260×稀释倍数×50/1 000)〔5〕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原组织中ET-1 mRNA的量,我们测定的结果(表1)可见,随着模板量的增加,其RT-PCR产物的量也相应增加。

    表1 不同ET-1 mRNA模板量扩增结果(g.L-1)

    模板量(ml)

    n±s
, 百拇医药
    F值

    P值

    0.0

    10

    0.00

    20.038 5

    0.000 1

    1.0

    10

    0.027±0.004

    5.0

    10

    0.084±0.007
, 百拇医药
    10.0

    10

    0.183±0.016

    3 讨论

    mRNA的测定是分子生物学研究中一个常用的方法,主要有Northern Blot、原位杂交、RNA酶保护分析、RT-PCR等几种方法。但由于mRNA含量较少,且在转膜等操作时极易降解,因此对只含有极少量特异mRNA的组织和样品测定较困难;RNA酶保护分析虽然灵敏、准确,但操作复杂,价格昂贵;含内参物的RT-PCR则有简便、快速、灵敏、能定性兼定量之优点,所以它常常被用于这方面的研究。

    将mRNA反转录成cDNA可采用的引物有3种,即反向引物、随机引物(hexamer)和Oligo dT。随机引物是4种核苷酸的随机排列组合六聚体,从理论上讲是比较好的,但实际应用时反转率并不高;Oligo dT可与绝大多数真核mRNA的Poly(A)尾配对,转录率较高,但由于Poly(A) RNA只占总RNA群体的1%~4%,此时得到的cDNA在数量上比前者要小;反向引物是一段与目标RNA互补的寡核苷酸序列,它是最特异的引发方法。
, http://www.100md.com
    特异性、有效性和忠实性是反映PCR扩增效率的3个指标〔5〕,它们是相互矛盾的统一体,因而在建立PCR反应时,就应根据自己实验的具体情况权衡利弊,优化反应条件。本研究是对细胞的均一群体某个特定序列进行分析,因而PCR的产量和特异性更为重要。为此,我们以人血β-珠蛋白为模板,对引物浓度、Tag DNA聚合酶浓度和Mg2+浓度这些对PCR结果影响较为重要者进行优化,结果可见三者均有一合适的作用浓度范围。我们采用Tag DNA聚合酶浓度4×104 U.L-1、Mg2+浓度在1.5~2.0 mmol.L-1、引物浓度在0.2~0.3 mmol.L-1等条件下,系统能稳定扩增ET-1 mRNA,且最终的产物量与模板量密切相关。

    本实验是直接对ET-1 mRNA进行相对定量,在建立稳定的检测体系后,PCR产物的OD值可以反映原标本中的模板相应量。此法简单、稳定,无须特殊的设备。以空白对照调零来测定OD值,排除了系统误差,使结果相对准确。
, 百拇医药
    RT-PCR for analysis of endothelin-1 mRNA in fetal mouse cortex

    Yuan Zhongyu, Wang Mingli, Li Jingpei et al

    (Dept of Microbiology, Anhui Medical Univeristy, 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pathogenic roles of endothelin-1(ET-1) mRNA in fetal mouse cortex following congenital 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 infection. Methods After the conditions used in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 were optimized, ET-1 mRNA at gene transcripition level was analysed. ET-1 mRNA quantity was determined by the OD value of PCR product. Results Under the concentration of Taq DNA polymerase, the OD value of RT-PCR product was correlated with the amount of ET-1 mRNA templet. Conclusion RT-PCR is very sensitive, simple, specific and credible in determining ET-1 mRNA.
, http://www.100md.com
    MeSH endlthelin-1/analysis; cerebral cortex;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mice, inbred Balb/c

    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编号:95-医-18)

    作者简介:袁中玉,男,34岁,硕士;王明丽,女,45岁,教授,硕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Yanagisawa M, Kurihara H, Kimura S et al. A novel potent vasoconstrictor peptide produced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Nature, 1988;332(6 163):411~415

    2 Giaid A, Gibson SJ, Ibrahim NBN et al.Eendothelin-1, an endothelium-derived peptide, is expressed in neurons of the human spinal cord and dorsal root gangli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89; 86(8):7 634~7 638
, 百拇医药
    3 Maccumber MW, Ross CA, Snydeer SH. Endothelin in brain:recepter, mitogenesis and biosynthesis in glial cell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0;87(9):2 359~2 363

    4 迪芬巴赫 CW,德维克斯勒GS. PCR技术实验指南. 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8:71(49):207~208

    5 奥斯伯F,布冷伦特R,金斯顿RE 等.精编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南. 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8:31

    6 Diviacco S, Norio P, Zentilin L et al.A novel procedure for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by coamplification of competitive templates.Gene,1992;122(2):313~320

    2000-06-28收稿

    2000-08-2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