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255
小儿胃脘痛中医辨证分型与幽门螺杆菌抗体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苏 文 徐辉甫

    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 430022

    关键词:小儿胃脘痛;中医辨证分型;幽门螺杆菌抗体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990113

    摘要 本文检测了164例反复胃脘痛患儿抗HP抗体,并进行中医辨证分型,提示热积伤胃型患儿HP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寒邪犯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寒三型,统计学处理具有非常显著差异(x2=14.4,P<0.001),提示中医热邪与幽门螺杆菌相关密切。

    中国图书分类号 R256.3

    有关幽门螺杆菌与胃脘痛中医辨证分型相关性报道甚少。自1996年起,我科检测了164例反复胃脘痛患儿抗幽门螺杆菌(HP)抗体,并进行中医辨证分型,以探讨两者之间的联系,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小儿胃脘痛反复发作,病程超过1月者为观察对象,所有病例均进行血清HP抗体检测,共164例。其中男91例,女73例,年龄3~5岁31例,5~9岁58例,9~13岁75例,平均年龄8.68±2.58。有一级亲属HP阳性家族史61例,病程最短者4周,最长者3年。中医辨证分型参照中医儿科学,分为寒邪犯胃42例,热积伤胃76例,肝气犯胃11例,脾胃虚寒35例四型。

    1.2 方法

    采用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抗HP(LgG)抗体,使用试剂盒由蓝波生提供。

    2 结果 见下表

    例数

    HP抗体阳性人数
, http://www.100md.com
    阳性率

    寒邪犯胃

    42

    18

    42.9%

    热积伤胃

    76

    59

    77.6%

    肝气犯胃

    11

    4

    36.30%
, http://www.100md.com
    脾胃虚寒

    35

    14

    40.00%

    合 计

    164

    95

    57.90%

    *x2=14.4 P<0.001

    与寒邪犯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寒三型比较。

    **寒邪犯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寒三型比较x2=0.17 P>0.05
, http://www.100md.com
    164例检测HP抗体患儿中,95例阳性,阳性率57.9%。

    2.1热积伤胃型患儿76例

    HP抗体阳性59例,阳性率77.6%,阳性率明显高于寒邪犯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寒三型,统计学处理具有非常显著差异(x2=14.4,P<0.001)。

    2.2 寒邪犯胃42例

    阳性例数18例,阳性率42.9%。

    肝气犯胃型11例,HP抗体阳性人数4例,阳性率36.3%。

    脾胃虚寒型35例,HP抗体阳性人数14例,阳性率40.0%。

    三者间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x2=0.17,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随着近年来对幽门螺杆菌的深入研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小儿反复胃脘痛与HP感染密切相关,本组观察结果164例反复胃脘痛患儿95例阳性,阳性率达57.9%,与国内文献报道相近。

    近年来,中医药治疗HP阳性相关性胃炎基本上均以清热解毒法为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然大多是“以药测证”推测HP感染相关性胃病多属热证,而未作证型与HP感染相关性研究。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小儿反复胃脘痛,热积伤胃型HP阳性率明显高于其他三型,经统计学处理P<0.001,具有非常显著的意义,提示幽门螺杆菌与中医“热邪”这一致病因素密切相关,从而可推测幽门螺杆菌属中医“热邪”范畴。提示临床上治疗小儿反复胃脘痛如以清除热邪为主,可能会取得满意效果。因本文研究病例较少,选用HP检测抗体多为过去感染,不能反映近期感染,因而这一推断有待进一步观察证明。

    收稿日期:1999-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