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260
试论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要求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加海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社科部 430061

    关键词: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要求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990134

    人类即将跨入的21世纪,将是一个充满激烈竞争、信息迅猛发展的时代,它对高等中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拟从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的依据和基本要求谈一些看法。

    1 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的依据

    目前,确定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目标的主要依据是:

    1.1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是规定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目标的主要理论依据。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承认劳动的变换,从而承认工人尽可能多方面的发展是社会生产的普遍规律,并且使各种关系适应于这个规律的正常实现。”(《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6年版,第534页)这里,要求每个人都尽可能地适应于各种劳动变化着的需要。即造就全面发展的个人,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毛泽东1957年根据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并结合我国教育实践经验,提出了“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论断是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即教育方针,也是培养21世纪新型人才的理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2 我国高等中医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

    我国高等中医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以中医教育为主,中西医相结合的继承、发掘、创新方向。高等中医教育在规定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目标时,必须依据这一性质来进行设计和评估,培养跨世纪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3 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要求

    中国医药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人类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作为国粹的中医药学也正在加速走向世界,世界范围的“中医热”、“针灸热”、“中药热”已经形成。21世纪中医药的发展趋势,给我们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高质量的21世纪需要的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充分发挥固有的优势,力争中医药的更大发展的突破。
, 百拇医药
    1.4 中医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

    人的全面发展有着自身的特殊规律,中医大学生一般处在18~24岁之间,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在身体发育、思想心理素质和职业行为选择方面,都在由不成熟趋向成熟,由不定型趋向定型的特点。对于他们如何引导和培养教育是一个重要课题。因此,高等中医教育必须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从有利于他们青春期发展内在规律来确定培养素质目标要求和教育内容,使他们健康成长。

    2 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的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所有这些人才,都应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奋斗的献身精神,都应该不断追求新知,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这就是对我国现代人才培养的总的标准和要求,根据这一总的标准要求和高等中医人才素质培养的特性,笔者认为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应包括人格、知识和能力三个层面。
, 百拇医药
    2.1 人才品格要求

    人的品格是由人的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等要素组成。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的品格要求,主要由以下四个要素构成。一是要有坚定信念。信念是人们对自己生活中所遵循的原则和理想的信仰与追求。它是品格结构中的最高层次和核心内容。21世纪的高等中医人才就是要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振兴祖国医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要有科学态度。科学态度是指中医主体要有科学意识。科学意识要求具备求实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和献身精神。祖国医药学是一门悠久而又复杂的科学,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性。只有以科学态度对待,才能很好地继承发掘和创新,也才能充分发挥医药的优势。三是要有高尚医德。社会主义中医道德的基本原则要求跨世纪的高级中医人才必须具备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的高尚道德要素。只有这样,才能同情病人、关心病人、尊重病人,竭诚为病人服务,当一名人民的好医生。四是要有优化行为。行为是人类所特有的活动方式,它是指个体品格中外在的可观察的各种有意识的活动。人的行为主要包括仪表、举止、语言和交往等行为。中医大学生将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病人。因此,他们的良好行为,端庄的仪表,都会对病人诊治和康复起到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2.2 知识结构要求

    21世纪高等中医人才的知识结构,应由以下四个知识模块组成:第一,普通基础理论知识。这一模块中包括文、史、哲、经、法、社等社会人文科学知识和外语知识,以及数、理、化、生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第二,中医药知识。这一模块中包括中医药基础理论,中医药经典著作和中医药临床知识等等。这是中医药人才知识结构的主干和核心。第三,西医药理论知识。这一模块中包括西医基础理论、西医临床知识和急诊知识等。第四,现代科技知识。这一模块包括新型学科知识和交叉综合学科知识,例如公共关系、医学关系、卫生经济、医学社会学、医学教育学、医学心理学、医学法学、医学管理学和科学方法论等。

    2.3 人才能力要求

    合理的知识结构是能力的基础和前提,良好的品格是能力的导向和支柱。有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品格并不等于就有了相应的能力,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对于现代高等中医人才来说,最主要的是应该具备以下能力。其一,继承和发展创新能力。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兴学科和边缘科学的兴起,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这些均对中医药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医药学要跟上现代科技发展的步伐,实现中医现代化,就必须要求中医学生具备继承能力和一定的发展创新能力。继承能力就是要继承发掘传统的中医学术经验和理论;发展创新能力就是要采用现代科技方法和手段发展中医药学。通过继承和发展的结合,使中医的医疗水平有所提高,理论有所创新。其二,基本的操作技能与一定的科研能力。这里的操作能力主要是指临床诊治技能。中医药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来源于人类的长期实践活动,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况且,中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其服务对象主要是病人,这就要求未来的高等中医药人才必须具备较强的操作技能。同时,要求中医人才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善于总结,积累实践经验,把感性的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形成规律和理论。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未来的现代中医事业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因此,中医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重视和加强基本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第三,具备适应与交流能力。大千世界纷繁复杂,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特别在我国,由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潮中,在当今的人类医学由“生物模式”向多因素、多属性、多层次的生物、自然、心理、社会模式转变时期,矛盾多,运动快,这样,就要求现代高等中医人才必须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同时,为了积极主动的适应社会活动和职业活动需要,就应该拓宽渠道、搜集信息,与各方面建立来往,与病人交流感情,因此,还必须具备交流能力,以在社会活动和医疗卫生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取得满意的工作成效。

    以上素质要求是从总体上来考虑的,具有普通性的意义。同时也应看到,在现代高等中医人才群体中,还有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他们也有各自内在的特殊性和要求,因此,在品格要求、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上应有所区别和侧重。

    作者简介:黄加海,男,1949年生,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9-0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