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66
室性早搏、室性逸搏心律揭示变异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加锋

    单位:林加锋(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心内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变异型心绞痛;室性早搏;室性逸搏心律;心电图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16 [摘要]目的:探讨室性早搏、室性逸搏心律在急性心肌梗死及变异型心绞痛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对10例(急性心肌梗死9例、变异型心绞痛1例)在病程早期(≤4h)出现的室性早搏、室性逸搏心律的QRS-ST-T波形态进行分析。 结果:急性心肌梗死或变异型心绞痛早期出现的室性早搏及室性逸搏心律,其QRS-ST-T波形态常呈典型心肌梗死或变异型心绞痛图型,且定位明确,两者均好发于下壁,伴或不伴后壁及(或)右室心肌梗死,这种室性早搏常呈右束支传导阻滞形态,而室性逸搏心律可呈左或右束支传层阻滞形态。结论:急性心肌梗死或变异型心绞痛早期发生的室性早搏或室性逸搏心律,有助于急性心肌梗死或变异型心绞痛的早期诊断与定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0.4+1;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18-03

    变异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AMI)由室性早搏(室早)早期揭示已有文献报告[1~3]。为探讨室早及室性逸搏心律在AMI及变异型心绞痛早期诊断中的价值,对近年来收治的室早、室性逸搏心律早期揭示AMI及变异型心绞痛共10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69.4±5.1(62~78)岁。其中室早[均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CRBBB)型]揭示AMI 6例,室性逸搏心律[呈CRBBB型1例;完全性左束支阻滞(CLBBB)型3例]揭示AMI 3例及变异型心绞痛(呈LBBB型)1例;10例均为下壁伴或不伴后壁及(或)右室AMI者,其室早或室性逸搏心律均在AMI早期(<4h)出现。现将典型病例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例1,男,62岁。因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半小时于1994年4月30日入院。原有高血压病史。体检:心浊音界略向左下扩大,心律齐,HR 80次/分,心音低钝,各听诊区未闻及杂音,两肺底闻及少许湿性音。颈静脉无怒张,肝脾不大。血电解质、肾功能正常。血白细胞15.3×109/L,中性0.76,淋巴0.24,血沉(ESR)46mm/h。心肌酶谱检查:肌酸激酶(CK)2193 IU/L,肌酸激酶同功酶(CK-MB)116 IU/L,乳酸脱氢酶(LDH)1077 IU/L,谷草转氨酶(SGOT)173 IU/L。入院时心电图(ECG)示窦性心律(频率79次/分),P-R间期0.26s,QRS呈室上型,STⅡ、Ⅲ、aVF、V1上斜型抬高0.05~0.25mv,其余导联ST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5~0.4mv,未见早搏。入院约105min后ECG(图1)仍为窦性心律,频率73次/分,P-QRS-T与入院时相似,但各导联可见频发室早呈二联律,联律间期0.44~0.48s,呈CRBBB形态,在V5导联呈RS(S波粗钝有挫折),而在V1、Ⅱ、Ⅲ、aVF呈qr或qR型,ST段弓背向上或斜型抬高0.25~0.30mv,并和T波融合成单向曲线,其余导联ST段正常或不同程度的压低,考虑系梗死性室早。入院6h后多次ECG呈典型下壁、右室心肌梗死之演变。
, 百拇医药
    图1 例1入院后105分钟后ECG

    例2,男,75岁。因突发心前区闷痛三小时于1998年12月4日入院。原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体检:神志清,呼吸略促,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心律齐,HR 55次/分,心音低钝,各听诊区未闻及杂音,两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干湿性音,颈静脉无怒张,肝颈返流征(-)。腹平软,肝脾无肿大,两下肢无凹陷性水肿。血电解质正常,血白细胞13.7×109/L,中性0.74,淋巴0.23,ESR 54mm/h。心肌酶谱峰值:CK 5249 IU/L,CK-MB 428 IU/L,SGOT 489 IU/L,LDH 2529 IU/L,羟丁酸脱氢酶(HBDH)1054 IU/L。临床诊断:急性下后壁、右室心肌梗死。图2A为入院时ECG,示窦性P波消失,QRS波宽大畸形,时限0.13s,呈CRBBB形态,电轴+130°,R-R间期1.09s(室率55次/分),系窦性停搏、室性逸搏心律,QRS形态在I、aVL、V2~V6呈rs或Rs型,Ⅱ、aVF呈rsr'型,Ⅲ、aVR、V1、V3R~V5R呈qR型,Ⅱ、Ⅲ、aVF、V3R~V5R ST段弓背向上抬高0.15~0.90mv,并和T波融合成单向曲线,V7~V9 ST段斜型抬高0.05~0.10mv,其余导联ST段正常或压低0.05~0.60mv。入院约45min后多次ECG示窦性心律,室性逸搏心律消失,呈典型下后壁、右室心肌梗死之ECG演变(图2B)。
, 百拇医药
    图2 例2入院时(A)及入院后45min(B)ECG

    图3 例3入院当天(A)及次日晨胸病发作时(B)ECG

    例3,男,72岁。2年前始出现间歇性心前区闷痛,每次持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发作时心前区压榨样疼痛,伴头晕、胸闷、出冷汗及窒息感,一般均在上午7~8时多发。近两天来发作次数增多、时间延长,于1996年8月10日入院。体检:两肺呼吸音清晰,心浊音界不大,心律齐,HR 62次/分,各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肝脾未及。血电解质、肝肾功能、心肌酶谱、X线胸片及心脏B超检查均正常。ECG示窦性心律(频率62次/分),P-R间期0.14s,QRS呈室上型,ST、T无殊(图3A)。翌日晨8时胸痛发作,性质同前。立即描记ECG示窦性心律(P-P间期0.60s,频率100次/分),QRS波宽大畸形,时限0.14s,呈CLBBB形态,电轴+101°,R-R间期1.70s(室率35次/分),P与QRS波无关,系Ⅲ°房室传导阻滞(Ⅲ°AVB)、室性逸搏心律。其Ⅱ、Ⅲ、aVF导联ST段弓背向下抬高0.40~0.65mv,T波高耸、两支对称,而对应导联(I、aVL、V1~V6)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30~1.0 mv,T波倒置(图3B)。约25min后胸痛消失,复查ECG 正常。临床诊断:冠心病,变异型心绞痛。经静脉滴注硝酸甘油、口服5-单硝酸异山梨酯、地尔硫等药物治疗后胸痛未再复发。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文10例中,9例根据病史、心肌酶学改变及ECG演变可确诊为AMI,1例可确诊为变异型心绞痛。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病例在窦性心律呈典型AMI或变异型心绞痛ECG表现之前,室早或室性逸搏心律的QRS、ST、T波改变已早期揭示了AMI或变异型心绞痛的诊断。

    以往认为室早的ST段抬高可诊断变异型心绞痛(其持续时间短,随心绞痛的缓解而消失),这种室早ST段抬高可发生于窦性心律ST、T改变不明显或无改变时[3]。有些AMI患者在窦性心律出现典型AMI ECG改变之前,室早可揭示其诊断,只要这种室早有起始q波(不论振幅如何)、ST段弓背抬高、T波对称倒置或直立,称之为梗死性室早[4],它常是反映AMI的一种特征[1]。上述这些室早对心肌缺血或梗死尚有定位价值。此外,本文显示,在变异型心绞痛或AMI时,室性逸搏心律若出现类似上述室早的形态学特征,其对变异型心绞痛或AMI亦有早期诊断及定位价值。一般缺血(或梗死)的部位常发生于室早或室性逸搏心律ST段明显弓背抬高(或出现q波)的导联。本文10例中,6例在AMI的早期(<4h),窦性(或交界性)心律尚未显示典型AMI ECG改变之前,室早已揭示了AMI之诊断(如例1),且均发生在下壁伴或不伴后壁及(或)右室心肌梗死基础上,其室早QRS波均呈CRBBB形态,这种现象可能不是偶然的巧合,而可能与CRBBB时对AMI的Q波产生没有影响[5],使其易显示梗死图形有关。另4例则由室性逸搏心律首先揭示了AMI(3例)或变异型心绞痛(1例)的诊断,且室性逸搏心律对心肌缺血或梗死的定位明确,如例2室性逸搏心律所揭示的梗死部位与恢复窦性心律后相吻合;例3心绞痛发作时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伴Ⅲ°AVB,系下壁心肌缺血所致。此4例亦发生于下壁伴或不伴后壁及(或)右室心肌梗死(或缺血)基础上,其QRS形态呈CRBBB、CLBBB各1、3例。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本文结果提示:①在AMI和变异型心绞痛患者,不只室早对其早期诊断及定位有价值,室性逸搏心律亦有助于其早期诊断及定位;②这些室早及室性逸搏心律常发生于下壁伴或不伴后壁及(或)右室心肌梗死(或缺血)基础上;③这些室早常呈CRBBB形态,而室性逸搏心律可呈CRBBB或CL-BBB形态。

    作者简介:林加锋(1961-),男,浙江洞头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潘大明,姜永祥,潘仁泉.室性早搏揭示急性心肌梗塞1例[J].中国循环杂志,1993,8(11):643.

    [2] 赵成英、赵谪生.室性异位心搏诊断变异型心绞痛三例[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8,16(1):57.

    [3] 宋绍林,王光凤.室性早搏诊断变异型心绞痛1例[J].中国循环杂志,1995,10(12):759.

    [4] 马向荣主编.临床心电学词典[M].北京:农村读物出版社,1998.346-347.

    [5] 杨国钧,李治安主编.现代心电图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226-227.

    收稿日期:1999-03-23

    修回日期:1999-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