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84
阴道超声对未破裂宫外孕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小知 林益怡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B超室,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未破裂宫外孕;阴道超声;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39

    [中图分类号]R714.220.4;R44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49-02

    为了探讨未破裂宫外孕的影像学特征,提高其检出率,本文回顾分析了63例未破裂宫外孕的阴道超声表现,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观察对象 63例未破裂型宫外孕均为我院1996~1998年住院患者,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临床表现:停经史平均41天(30~50天),尿妊娠(+),血hCG升高。42例病人伴腹痛及阴道出血。

    1.2 检查方法 使用Siemen's阴道超声诊断仪,手柄式阴道探头(探头频率6MHz),经阴道观察盆腔情况,重点观察宫腔内有无妊娠囊及附件包块,盆腔积液。

    1.3 结果 本组超声诊断符合率为84%(53/63),误漏诊10例,占16%。本组病例主要的超声表现:①宫内无典型的双环状妊娠囊,其中18例宫腔内显示单环状暗区,为假性妊娠囊。②有40例两附件区见低回声或混合性团块,常呈长条形。③10例在孕囊异位着床处,可见完整孕囊,囊内可见胚芽及卵黄囊,5例见有血管搏动。④12例可见盆腔较多积液。

    2 讨论

    宫外妊娠具有与宫内妊娠相同的内分泌变化,甾体激素分泌增加,子宫增大变软,子宫内膜出现蜕膜反应并增厚[1]。但本组资料63例,仅12例内膜增厚(>14mm),平均内膜厚度为9mm,而本文观察了60例早期宫内孕的内膜情况,38例内膜增厚,平均内膜厚度为13mm,笔者认为宫内孕内膜比宫外孕内膜厚的原因,可能与异位妊娠发育不良,合体细胞分泌HCG较正常妊娠时低[1],子宫内膜蜕膜反应的程度不及宫内孕者有关。

    本组资料漏误诊率达16%,其原因包括宫外孕包块难以与盆腔炎性包块、黄体破裂、黄体囊肿鉴别,它们的二维超声表现缺乏特异性。此时,若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检查可为鉴别诊断带来很大帮助。因孕卵着床周围区域的内膜间质发育为蜕膜,血管扩张成血窦[2],母体动脉血在进入滋养层间隙后,阻力明显减弱,形成具有特异性滋养层周围血流。有人报道,CDFI在未破裂宫外孕包块边缘或内部可探及此特异性血流频谱,诊断符合率达100%[3]

    异位妊娠囊未破裂时,病灶较小且隐蔽,但阴道超声探测范围较小及检查的不细致不全面也是造成漏诊的原因。应结合以下方法:①患者用拳头垫高臀部,辅加下腹部按压。②调节显像深度。③结合腹部B超检查。这样可易发现一些较隐蔽或离阴道探头较远的病灶。经仔细检查,若在宫内外均不能发现异常,但又高度怀疑宫外孕者,需结合临床密切随访。

    作者简介:陈小知(1971-),女,浙江温州人,住院医师。参考文献

    [1] 郑怀美主编,妇产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3,105.

    [2] 陈忠率主编.妇产科病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35.

    [3] 王淑云,杨搏.脉冲及彩色多普勒在诊断宫外孕中的应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2:58.

    收稿日期:1999-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