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85
甲床渗血法在末节断指再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挺前 宋华羽 姜拥武 王志海

    单位:(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断指再植;甲床渗血法;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38

    [中图分类号]R65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48-02

    自1998年3 月至1999年11月,我们共收治10例末节断指患者,采用甲床渗血法,均获成功。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18~29岁。其中碾轧伤5例,切割5例,均完全断指。来院时间为伤后1~8小时不等。断面位置:末节指关节处6例,甲根部4例。再植部位:食指3例,中指1例,环指4例,小指2例。10例均成活。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①药物准备:立即应用抗凝及抗炎药物。②清创准备:清除患手污物,并包扎。将断指清洗后用无菌纱布吸去水分,包裹后置入冰箱待用。

    1.2.2 手术方法:在双人双目16倍显微镜下仔细清创,拔除断指指甲。寻找一条要吻合的动脉。固定指骨后用11-0或12-0的无创伤尼龙线吻合血管。吻合成功后可见甲床渗血旺盛,予稀释的肝素喷洒甲床表面抗凝。术中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和复方丹参针10ml静脉滴注以减少血管栓塞机会。

    1.2.3 术后处理:术后保持安静的环境,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注意患指保暖以防止血管痉挛。①药物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和复方丹参针16ml静脉滴注,每日一次,口服肠溶阿斯匹林和潘生丁各25mg,每日三次。定期测PT来控制药量,使PT在原来基础上延长2~5秒。在甲床渗血减少,断指成活后即可逐渐退药。同时应用抗生素及镇痛药物治疗。②术后甲床渗血的观察:术后5 天内,甲床渗血一般在20~80ml/d,每8h换药一次,以及时清除血凝块,维持甲床渗血,建立血循环通路。如渗血不佳,甲床表面有血凝块,则用皮试针头剔除血凝块,并用稀释的肝素喷洒甲床表面,防止断指淤血。创面涂以红霉素软膏兼有保持湿润和局部抗炎作用。一般术后6至10天内甲床渗血逐渐减少,甲床红润,说明动脉供血良好,已有静脉再生,循环通路恢复。个别患者如渗血量大,血红蛋白有较明显下降,则予适量输血。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对于末节断指再植,由于血管纤细,要吻合一整套动静脉有时极其困难。范氏等报告7 例均为切割伤的末节指再植,吻合动静脉整套血管获得成功[1]。但在实际工作中所遇碾轧伤占较大比例,时有遇上不可能吻合静脉的情况。由于手指末梢循环血量少,使得以甲床渗血来维持断指的灌流平衡成为可能。王广顺曾指出如在静脉吻合不可能时,拔除指甲,保持渗血,也可获得相当效果[3]。其他的方法还有滴血疗法,snyder和cerafin采用将一侧皮肤畅开或疏松缝合,肝素生理盐水湿敷,使静脉血自然流出[2]。我们采用的甲床渗血法操作简便,失血量少,又能敏感地观察再植指的动脉是否通畅。因此,在不可能吻合静脉的末节断指再植中,甲床渗血法不失为值得推荐的好方法。

    作者简介:吴挺前(1971-),男,浙江温州人,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范启申,王成琪,周建国.吻合血管的末节断指再植[J].中华骨科杂志,1989,9:263.

    [2] 林华.断指再植静脉回流问题的处理[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8,11(2):103-105.

    [3] 王广顺.吻合血管的末节断指再植[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9,11(4):213-214.

    收稿日期:2000-03-06

    修回日期:2000-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