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87
改良式剖宫产术与传统剖宫产术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鲍云云

    单位:鲍云云(浙江省瑞安市人民医院,浙江 瑞安 325200)

    关键词:剖宫产术;对比研究;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36 [中图分类号]R719.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46-02

    自1992年香港医师周基杰创立了新观念剖宫产术以来,国内外文献已陆续报道了该术式的优点,并不断地对术式进行改进。我院1999年10月1日~2000年1月31日对246例采用改良式剖宫产术,现总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资料 改良式剖宫产术246例,年龄21~35岁,平均27岁,初产妇201例,经产妇45例,剖宫产指征顺位:头盆不称、胎儿窘迫、胎膜早破、妊高征、臀足位、过期妊娠、羊水过少、高龄初产、前置胎盘及其它。传统剖宫产组(对照组):102例,年龄22~36岁,初产妇80例,经产妇22例。剖宫产指征顺位:头盆不称、胎儿窘迫、妊高征、胎膜早破、臀足位、高龄初产妇、过期妊娠、前置胎盘、羊水过少及其他。两组年龄、孕次、孕周是否临产及剖宫产指征等均无明显差异。两组麻醉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术毕均有吗啡镇痛。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术式:腹部直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按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3版的常规操作方法。改良组剖宫产术(以下称改良式)参照刘仕英所介绍[1]的术式。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改良组术后5天拆线,对照组术后7天拆线,改良组住院时间最短5天,最长9天,平均6.1天,对照组最短7天,最长10天,平均7.8天,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其他术前术后指标见表1~3。

    表1 术后指标比较 术式

    例数

    术后排气时间

, 百拇医药     术后病率例%

    术后疼痛

    例 %

    术后Hb(<110g/L)

    例 %

    切口愈合率

    5

    改良组

    246

    6.23±0.61*

    18 7.32*

    30 12.2*
, 百拇医药
    67 27.3*

    100

    对照组

    102

    43.9±10.6

    14 13.7*

    25 24.5*

    42 41.2

    100

    注:术后疼痛按WHO疼痛分级[2]指Ⅱ级以上者。*P<0.01表2 术中观察指标比较 术式

, 百拇医药     例数

    切皮至胎儿娩出时间(min)

    总手术时间

    (min)

    术中出血量

    (min)

    改良组

    246

    6.23±0.61*

    30.56±4.34**

    236±52.16**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02

    8.25±1.35

    48.16±6.32

    363±72.33

    与对照组比:*P<0.05,**P<0.01表3 新生儿体重及Apgar评分比较 术式

    例数

    Agpar评分

    体重(g)

    ≤3

    4~

    ≥8

    改良组
, 百拇医药
    246

    0

    3

    243*

    3567±732*

    对照组

    102

    0

    2

    100

    3502±693

    与对照组比:*P<0.053 讨论
, 百拇医药
    通过总结本组资料表明,改良式剖宫产术明显优越于传统剖宫产术。作者体会改良式有如下优点:①切口横直表面平整,且与皮纹一致,疤痕易被腹壁皱褶遮盖,不影响体表美观及术后活动;②皮下脂肪及腹直肌采取撕拉的方法,使行走于其间的血管、神经借助其本身的弹性而完整地保留下来,既减少术中出血,又有利于术后切口复原;③腹膜钝性打开,横向撕拉,故不易损伤膀胱;④于膀胱顶上3~5cm同时打开并撕开反折腹膜及子宫肌层,既减少手术步骤,又可避免损伤膀胱。另外,子宫切口边缘整齐,厚薄一致,缝合后易愈合,且切口距宫颈口较远,感染机会也低;⑤用进口合成肠线连续全层(单层)扣锁缝合,可以节省手术时间,止血追加针数少,有利于愈合。有研究表明[3];腹膜主要由间皮细胞及结缔组织组成,在腹膜愈合过程中,间皮细胞是以切口边缘向中央爬行为主,也伴有切口中间间皮细胞的化生。而且腹膜切开后不缝合比缝合效果好得多,另有研究表明[4],预防手术后粘连的最重要措施是尽可能减少组织损伤,包括由钳夹结扎和缝合造成的微损伤。另外,腹膜缝合后牵拉、抽紧,术后疼痛更加明显,所以不缝合膀胱反折腹膜及腹膜,既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感染机会,又减轻术后疼痛,排气早,从而早离床活动,早进食,有利于术后康复。⑥皮肤采取3~4针间断缝合,皮下组织不缝,可消除对皮肤、皮下组织血供的影响,减少组织因缺血所引起的炎症坏死等,促进了伤口愈合,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也减少了手术费用;⑦术后5天拆线,本组创口愈合率100%,住院时间短,既减轻病员经济负担,又加快了床位周转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鲍云云(1965-),女,浙江瑞安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刘仕英,栾美英,于乃贻.腹部横行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132例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217.

    [2] 李友兰,曹丽文,胡科丽,等.曲马多用于分娩镇痛及加速产程效果的研究[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35.

    [3] 董武,王敬云,景士兵,等.腹膜切口缝合与否对愈合的影响[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5(8):497.

    [4] Nagele F, Karas H,Spitzrr D,et al. Colsure or.nonclosure of the viseral 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y[J]. Am J Obstet Cynecol,1996,174(4):1366.

    收稿日期:2000-03-16

    修回日期:2000-0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