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90
流行性出血热并糖代谢紊乱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雪融

    单位:黄雪融(瑞安市人民医院 传染科,浙江 温州 325200)

    关键词:流行性出血热;糖代谢紊乱;胰岛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32 [中图分类号]R512.8;R589.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41-02

    近年来,流行性出血热(EHF)引起多脏器功能损害的报道较多,已引起临床医师广泛重视。但EHF病毒可能影响胰岛β细胞功能而导致患者糖代谢紊乱却鲜见报道。我院于1996年8月至1999年6月收治EHF患者46例,其中并发糖代谢紊乱28例(61%)。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28例均为我院内科及感染科住院病人,男19例,女9例,年龄19~64岁,平均44.3岁。按卫生部(87)卫防字4号文件所定的EHF诊断标准分型,轻型2例,中型8例,重型12例,极重型6例。血糖按本院正常参考范围3.9~6.1mmol/l为基准。患者既往无糖尿病史。

    1.2 临床表现 患者除具有EHF多样化的临床表现外,一般缺乏典型低血糖及糖尿病的症状。本组血糖低下者中有神经精神症状2例,头昏7例;血糖升高者中仅4例诉口渴多饮,尿频2例,尿糖阳性3例;血糖升高者继发肺部或尿路感染8例。

    1.3 糖代谢紊乱发生时间 发热期9例,低血压休克期3例,少尿向多尿移行阶段14例,多尿期2例。血糖低下好发于起病第7~19天,多持续3~14天;血糖升高好发于起病第3~14天,多持续3~14天。

    1.4 空腹血糖结果与EHF临床关系 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空腹血糖与EHF的临床关系 (例) 型号

    例数

    血糖

    先低后高

    先高

    后低

    <3.9mmol/L

    >6.1mmol/L

    轻型

    2

    1

    1

    中型
, http://www.100md.com
    8

    5

    3

    重型

    12

    3

    6

    1

    2

    极重型

    6

    2

    3

    1
, 百拇医药
    总例数

    28

    1

    13

    2

    2

    其中血糖<2.8mmol/L者2例,最低值为2.12mmol/L;>11.1mmol/L者5例,最高值达17.73

    mmol/L。

    1.5 治疗情况 本组28例患者,均按EHF积极治疗,而对糖代谢紊乱多数未做处理,一般血糖随病情好转可自动恢复正常。有3例血糖升高者改用生理盐水静滴,停用激素,饮食加以控制,未使用降血糖药,2例10天内血糖复常,1例失访;仅1例使用胰岛素治疗8天后血糖恢复正常,停药后随访无复发。所有28例患者无一例死亡,均好转或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EHF合并糖代谢紊乱有以下临床特点:①糖代谢紊乱多见于重型患者(本组46例EHF含重型和极重型24例,其中发生糖代谢紊乱18例,达75%)。②多以发热期和少尿向多尿移行期出现。③血糖升高者停用糖皮质激素,减少糖输入和摄入,甚至不经特殊处理,不使用降血糖药物,随着病情恢复,血糖可完全复常。④血糖低下者也随着摄食增多,病情好转而恢复正常。

    从本组病例本看,血糖代谢紊乱尚未引起明显的不良后果,但有文献报道两者合并增加了腔道二重感染的机会,导致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严重并发症,延长病程,增加病死率[1]。本组有8例继发肺部或尿路感染。而临床医师因注重其他器官如肾、肝、心等损害的处理而常忽略了血糖变化。因此,对EHF患者,尤其是重型和极重型患者在发热期和少尿向多尿移行阶段应特别注意血糖监测,以便早期发现、更好地指导临床和治疗,对缩短病程,降低EHF的并发症和病死率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EHF合并糖代谢紊乱可能与众多因素有关。①病毒的直接作用或由病毒激发的变态反应损害胰岛。②尿毒症的一些代谢产物潴留和应激激素增加对胰岛素的拮抗。③输入高渗葡萄糖和使用糖皮质激素。④肝肾功能受损使胰岛素清除率下降。⑤机体葡萄糖摄入不足而消耗增加等等。有资料表明,EHF病变累及内分泌器官,尸检中常发现脑垂体、肾上腺及胰腺等部位的出血坏死。血清空腹胰岛素水平升高,而糖负荷后释放曲线低平[2,3]。但未提及血清胰高血糖素测定。本文因条件限制,没有进一步开展对EHF患者出院后的血糖随访,也未能开展血清胰岛素、胰高血糖素测定。所以EHF合并糖代谢紊乱尚需进一步的实验室依据做进一步的探讨。

    作者简介:黄雪融(1972-),女,浙江瑞安人,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靳高科,杜惠莲,蒙作鹏.流行性出血热合并糖代谢紊乱27例临床分析[J].宁夏医学院学报,1998,20:77.

    [2] 孙志坚,黄湘虎,王明秀,等.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内分泌功能变化及其意义[J].中华传染病学杂志,1990,8:226.

    [3] 白雪帆.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机理研究若干进展[J].中华内科杂志,1993,32:773.

    [4] 郭祥生.EHF继发糖尿病一例[J].新医学,1998,29:321.

    收稿日期:1999-12-10

    修回日期:2000-0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