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91
先天性无肛伴舟状窝瘘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进汉 陈肖鸣 李仲荣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外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肛直肠畸形;术式;术后并发症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31 [中图分类号]R72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39-02

    先天性肛直肠畸形是小儿外科常见病,女婴以低位无肛伴舟状窝瘘较多见,手术方式颇多,而手术疗效并非十分满意,且并发症不少。本文总结我院1984~1998年经治的25例无肛伴舟状窝瘘并结合文献对围手术期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例均为女婴,年龄最小5天,最大3岁,>3月10例,<3月15例。2例并发先天性心脏病。25例均为生后发现无肛,大便从舟状窝处排出,瘘管直径0.2~1.2cm,盲端距肛门皮肤距离0.5~1.0cm,均诊断为低位无肛伴舟状窝瘘。25例中15例经术前导尿管灌肠及口服抗生素1~3天的肠道准备,10例未进行肠道准备。术后禁食时间6小时14例,6小时~3天8例,>3天3例。排便时间术后1天以内12例,1~3天10例,>3天3例。仅2例行静脉营养。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式 25例中11例行瘘管后移肛门成形术(FBMAFP)、9例行后切肛门成形术(PIAFP)、4例行瘘修补肛门成形术(FRAFP)、1例行前矢状入路直肠肛门成形术(ASARP)。

    术式说明:①FBMAFP——截石位,消毒后从瘘口塞入碘伏纱条,在瘘口处作切口,将瘘管从阴道后方游离。肛窝处作切口,从肛窝处拖出瘘管,直肠游离后,修剪瘘管,与肛缘作吻合,同时修补会阴体后联合。保留肛门至瘘口的皮桥。②PIAFP——截石位,消毒后瘘口处插入探针至肛窝处直肠,纵行切开,直肠与切缘皮肤作缝合。③FRAFP——截石位,消毒后从瘘口塞入碘伏纱条,瘘口处插入探针作引导,从肛窝处作X形切口,游离直肠盲端,切开分离瘘管内口,向外口方向游离,离断瘘管并给与修补,游离直肠盲端与肛缘皮肤缝合。④ASARP——截石位,消毒后从瘘口碘伏纱条,探针插入瘘管至肛窝后缘,后正中切开,分离瘘管后壁及直肠,使直肠无张力达正常肛门位置,将直肠置于肌肉复合体中央,缝合前方会阴肌肉,重建会阴体,再作肛门成形。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3.1 术式与并发症关系见表1。

    表1 术式与并发症关系 (例数) 术式

    例数

    瘘复发

    创口感染

    阴道

    FBMAFP

    11

    4

    4

    2

    PIAFP
, 百拇医药
    9

    0

    1

    0

    FRAFP

    4

    0

    1

    0

    ASARP

    1

    0

    0

    0
, 百拇医药
    1.3.2 年龄与并发症关系见表2。表2 年龄与并发症关系 (例数) 年龄(m)

    例数

    瘘复发

    创口感染

    阴道损伤

    <3

    15

    2

    4

    1

    >3

    10

    2
, http://www.100md.com
    2

    1

    25例创口感染发生6例,FBMAFP组4例,均发生瘘复发,随访不能自愈,6月后再次手术;PIAFP及FRAFP组均有1例发生,经会阴护理及抗炎后自愈。2例阴道损伤术中发现给予修补,未出现阴道狭窄及阴道直肠瘘。25例出院后无大便失禁,无死亡。 2 讨论

    2.1 手术年龄 由于3月内对手术及麻醉耐受性较差,加上3月内患儿解稀便,一般不会造成结肠梗阻。所以有些学者(如Wakhlu[1])提出,最好在3月后进行手术。张金哲[2]认为手术年龄不受限制。本组资料显示年龄与术后瘘复发、创口感染、阴道损伤关系不大。我们认为瘘口细不能维持排便者,手术不受年龄限制。但是只要瘘口较大,能维持排便者,应尽可能在3月以后进行手术。也不能太迟,以防造成继发性巨结肠。

    2.2 术前准备及术后大便控制 Okata[3]行ASA-
, http://www.100md.com
    RP术时主张术前一周给患儿要素饮食或低渣饮食,以使肠管尽可能空虚,术后为了保护伤口,要固定截石位10~14天,此期间给予静脉营养。褚先秋[4]行改良Okata术时主张术前禁食2~3天,输液,术前3天从瘘口注入生理盐水灌肠,在直肠内灌入灭滴灵和新霉素,术后用新洁尔灭清洁肛周。Wakhlu[1]行ASARP术时认为如肠腔无大量积粪,可以不需灌肠和服用抗生素,术后每天坐浴,涂抗生素药膏。张金哲[2]行两期会阴肛门成形术的第一期后切手术时认为术前不需肠道准备,术后不限制饮食、排便,只要保持肛门清洁干燥。我们认为除行PIAFP术外,行其他术式时术前肠道准备及术后大便控制极为重要。未进行肠道准备及大便控制,术后很快就排便,大便污染创口,易感染、裂开,造成瘘复发。本组瘘复发率高很可能与此有关。所以我们提倡术前3天控制饮食与灌肠及口服抗生素,术后禁食1周,并给予易蒙停控制大便,保持创口干燥。

    2.3 术式选择 各种术式均有优缺点[1~3],现仍没有一种很完美的术式。我们认为PIAFP不仅是一种较简单术式,而且术后并发症较少,术后护理要求较低,适用于基层医院。本组资料显示PIAFP组较FBMAFP组瘘复发及阴道损伤率低,而且随年龄增大肛门阴道嵴增大,瘘口与外阴部距离有所远移,部分患儿如排便正常,无需第二次手术。但只适用低位无肛伴舟状窝瘘。FBMAFP术由于游离瘘管后,瘘口与肛门之间有皮桥存在,不仅手术暴露差,易损伤阴道,而且重建时皮桥上缘与会阴后联合缝合、皮桥下缘与直肠缝合,由于皮桥下组织太少,缝合后皮桥下易留死腔,易感染而造成瘘复发。而ASARP术把瘘口至肛窝处组织均切开,不保留皮桥,不仅暴露清楚,而且不留死腔,本组1例手术效果良好,无并发症发生。故我们认为FBMAFP术保留皮桥意义不大。
, 百拇医药
    总之,无肛伴舟状窝瘘如瘘口较大能维持排便者,尽可能在3月后手术。术前准备及术后大便控制与静脉营养也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后切术不仅手术简单易行,而且术后并发症较少,术后护理要求不高。FBMAFP术由于保留了皮桥,不仅易留死腔,而且暴露欠佳,易造成创口感染、裂开,瘘复发等并发症。不如选用ASARP或FRAFP术式。ASARP术由于例数少,效果有待进一步总结。

    作者简介:林进汉(1971-),男,浙江瑞安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Wakhlu A, Pandey A, Prasad A,et al. Anterior sagittal ano-

    rectoplasty for anorectal malformations and perineal trauma in the female child[J]. J Pediatr Surg,1996,31:1236-1240.

    [2] 张金哲.两期会阴肛门成形术[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0,6:340.

    [3] Okata A, Kamata S,Lmura k,et al. Anterior sagittal anorectoplasty for rectovestibular and anovestibular fistula[J]. J Pediatr Surg,1992,27:85-89.

    [4] 褚先秋.改良Okata手术治疗女婴肛门直肠畸形[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43.

    收稿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