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93
中药救心丸对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的干扰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建荣 潘秋英 许可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检验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中药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29 [中图分类号]R392-33;R97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37-02

    地高辛(digoxin)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某些心律失常的常用药物,其治疗剂量接近中毒剂量,正常治疗范围血浆浓度 介于 0.8~2.0μg/L,中毒常发生于血浆浓度超过2.5μg/L[1]。临床上为了指导治疗,需经常监测其血药浓度。救心丸(英文名 KYUSHIN,日本救心制药株式会社)是一种临床应用较广泛的非处方心血管中药,我们分别用RIA、FPIA、CLIA来评价服用救心丸后对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的干扰。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 γ-计数仪(国营二六二厂产品);荧光偏振免疫分析仪(Abbott TDx,美国雅培公司出品);化学发光分析仪(Ciba Corning ACS:180,美国汽巴公司出品)。

    1.2 试剂 地高辛血药浓度测定放射免疫分析试剂盒(山东三维诊断技术公司出品 );地高辛荧光偏振免疫分析试剂盒(Abbott公司出品);地高辛化学发光分析试剂盒(Ciba Corning公司出品)。

    1.3 标本采集 实验血清标本来自8名健康志愿者,年龄24~41岁,平均29.6岁,采集标本前一个月内未曾服用任何药物。空腹抽取第一份血标本后,每人服用2片(常规剂量)救心丸(批号A111),2小时后抽取第二份血标本备测。

    1.4 方法 同时用γ-计数仪、TDx、ACS:180来检测两份血清标本的地高辛血药浓度。每份标本设双管,结果取均值。上述三种实验操作均严格遵照各自厂商提供的仪器操作说明及试剂说明书。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三种检测方法测得空腹(服药前)血清地高辛血药浓度均小于各自检测灵敏度限值CLIA所测得的服药后血清地高辛浓度亦小于其检测灵敏度限值(<0.1μg/L)。但RIA与FPIA两种方法内所测的服药后血清地高辛浓度明显高于服药前,经配对t检验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见附表。

    附表 三种方法检测结果 检测方法

    n

    地高辛浓度(μg/L)

    服药前

    服药后

    RIA

    8
, 百拇医药
    <0.2

    0.6±0.2*

    FPIA

    8

    <0.2

    0.4±0.1*

    CLIA

    8

    <0.1

    <0.1

    与同法服药前比较:*P<0.053 讨论

    救心丸具有改善循环、活血化淤的功效,其主要成分为蟾毒(Toad Venom 5.0毫克/片)、冰片、牛黄等,是临床心血管病患者应用较广泛的非处方中成药。其有效成分蟾毒的提取物残余蟾毒配基(Resi bufogenine)属天然强心甙元类,与地高辛分子具有相似的甙元结构,两者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地高辛分子的甾核C3、C17侧链上分别有毒糖结构与五元不饱和内酯环,因此蟾毒具有地高辛样免疫活性[2,3]。临床上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常用的RIA、FPIA是将毒糖结构结合上白蛋白的地高辛分子来免疫动物而得到抗地高辛抗体,一些含相似甙元结构的强心甙类物质可与这类抗体产生不同程度的交叉反应[4]。基于此,在临床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过程中若存在地高辛样免疫活性物质时,就有可能造成地高辛浓度假性升高。而近年新发展起来的以ACS:180检测为代表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利用地高辛分子的特异甾核结构与白蛋白结合免疫小鼠而得到抗地高辛单克隆抗体,对于地高辛分子具有很高的选择性及灵敏度(0.1μg/L),与其他地高辛样免疫活性物质无交叉反应,且具有操作简单、无放射污染等优点,是适合作为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的常规方法。并在患者有可能将地高辛与某些中草药并服时,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判断或预测地高辛中毒有重要的实用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杨建荣(1974-),男,浙江苍南人,检验师。

    参考文献

    [1] 陈刚主编.治疗药物监测[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5.316-324.

    [2] Kwan T,潘大明.蟾蜍引起的洋地黄中毒[J].国外医学中医与中药分册, 1994,16(1):31-32.

    [3] 林启寿主编.中草药成分化学[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77.361-362.

    [4] Ryo Fushimi R,Hachiro Yamanishi,Miyuki Inoue,et al. Digoxin immunoasssay that avoids cross-reactivity from chinese medicines[J]. Clin Chem,1995,41(4):621.

    收稿日期:1999-06-30

    修回日期:2000-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