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299
痢疾杆菌耐药性及菌群分布特点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晓英 陈益平 张微 汪洪姣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志贺氏菌;耐药性;分布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23 [摘要]目的:研究90年代温州地区痢疾杆菌耐药性及菌群分布特点。 方法:对1990年至1999年来我院门诊及住院的腹泻病人进行粪便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 结果:从4136份标本中检出痢疾志贺氏菌共584株,总检出率14.12%,其中福氏菌(B群)占98.76%。药敏试验结果显示,痢疾杆菌(B群)对氯霉素、四环素、优力新等明显耐药,对庆大霉素、氟喹诺酮类等较敏感,对第三代头孢菌素、丁胺卡那、泰能皆敏感。结论:90年代温州地区福氏菌为主要流行菌群,其耐药性有所增加,提示应合理用药。

    [中图分类号]R378.25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29-02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近年来,痢疾杆菌不断对某些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现对我院传染科1990年1月~1999年12月的门诊及住院的腹泻病人粪便4136份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检出痢疾志贺氏菌584株,总检出率14.12%,并对其耐药性及菌群分布特点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1990~1999年本院传染科门诊及住院腹泻病人的新鲜粪便。

    1.2 标本采集 以棉签挑取新鲜粪便或以肛拭取便后即送检。

    1.3 细菌分离及培养基 按国内常规分法进行。每份标本接种到SS以及麦康凯培养基。培养基均购自杭州市微生物试剂厂。
, 百拇医药
    1.4 药敏试验 1998年以前按纸片琼脂扩散(K-B)法实验,药纸片均由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部提供,在有效期内使用。1998年以后采用全自动微生物监定仪(VITEK-32型)。

    2 结果

    2.1 不同月份菌群的分布 志贺氏菌全年均能检出,以8~11月份检出率最高。

    2.2 志贺氏菌群的组成及分布 1990~1999年从4136份标本中共检出志贺氏菌584株,总检回率14.12%。其中,A群(志贺氏)占0.21%,B群(福氏)占98.76%,C群(鲍氏)0.21%,D群(宋氏)占0.82%。各年菌群分布情况见表1。

    2.3 药敏试验 对检出的B群(福氏)578株,用18种较常用的抗菌药物做药敏试验,结果见表2。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表1 1990~1999年志贺氏菌分布情况 (株数) 年份

    A群(志贺氏)

    B群(福氏)

    C群(鲍氏)

    D群(宋氏)

    1990

    -

    19

    -

    -

    1991

    1

, 百拇医药     20

    -

    -

    1992

    -

    31

    -

    1

    1993

    -

    47

    -

    -

    1994
, 百拇医药
    -

    186

    1

    -

    1995

    -

    65

    -

    2

    1996

    -

    47

    -

    -
, 百拇医药
    1997

    -

    50

    -

    1

    1998

    -

    52

    -

    -

    1999

    -

    61

    -
, 百拇医药
    -

    合计

    1

    578

    1

    4

    表2 578株B群(福氏)对18种抗生素的敏感率 药物

    例数

    敏感率(%)

    药物

    例数

    敏感率(%)

    丁胺卡那
, http://www.100md.com
    278

    96

    氨苄青霉素

    301

    6

    羟氨苄青霉素

    79

    4

    优力新

    128

    2

    先锋必

    232

, 百拇医药     95

    头孢噻肟

    307

    99

    头孢西丁

    60

    100

    头孢他定

    198

    100

    头孢三嗪

    178

    93

, http://www.100md.com     氯霉素

    297

    4

    环丙氟哌酸

    286

    5

    氟嗪酸

    32

    89

    庆大霉素

    169

    85

    泰能

    199
, 百拇医药
    100

    呋喃妥因

    144

    93

    氧哌嗪青霉素

    208

    78

    四环素

    117

    17

    SMZco

    213

    17
, http://www.100md.com
    细菌性痢疾是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1994年温州地区遭受17号台风,造成水源污染,引起暴发流行,经统计,以福氏菌为主[1]。文献报道,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福氏菌成为上海地区主要流行菌群,占96.27%[2]

    我院是温州地区传染病治疗中心,收集病例具有代表性,对1990年至1999年分离的584株志贺氏菌群分析结果显示,福氏菌占98.76%,占绝对优势。这可能与温州地区环境卫生状况有关。

    60年代,四环素、土霉素、氯霉素治疗细菌性痢疾,疗效甚佳。到70年代,由于痢疾杆菌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取而代之用磺胺类。但在80年代后期,疗效逐年降低。痢疾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现象是治疗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组资料显示,痢疾杆菌对氯霉素、四环素、SMZCO、氨苄青霉素、羟氨苄青霉素、优力新均不敏感,这可能是由于细菌产生由质粒介导的钝化酶DHFR(二氢叶酸还原酶)并借结合、转导方式迅速传递。优力新的大多数体外试验证实其抗菌活性并不理想[3],显示其敏感率为2%,故以上6 种抗菌药物已不作为治疗菌痢的选择。有报道痢疾杆菌对氧哌嗪青霉素的耐药率在10%以下[4],本组痢疾杆菌对其敏感率为78%,一般不作为首选。痢疾杆菌对丁胺卡那霉素的敏感性较高,对庆大霉素的敏感性仍维持在85%左右。有资料提示,用2%庆大霉素口服液治疗菌痢疗效肯定,痢疾杆菌对庆大霉素的敏感率在90%左右[2],本组资料显示与此相符,提示不易产生耐药性,且口服方便,仍应作为一线用药。痢疾杆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的敏感性高,尤其对头孢噻肟、头孢西丁、头孢他定的敏感率达99%以上,故目前可推荐用于治疗重症菌痢。
, 百拇医药
    本组对氟喹诺酮类的敏感性测定结果显示,环丙氟哌酸75%,氟嗪酸89%(1999年开始测定),与1997~1998年间氟嗪酸治疗细菌性痢疾的治愈率(98.1%)[5]相比,其敏感性有所下降。有报道,细菌DNA旋转酶亚单位A编码基因的突变可以降低细菌对所有喹诺酮药物的敏感性[6]。由于目前氟喹诺酮类药物在菌痢病人中的普遍应用以及肠道细菌间耐药性的相互传递,耐药征象也许会日趋严重,值得引起注意。

    痢疾杆菌对泰能的敏感率达100%,由于泰能的价格昂贵,现临床暂未以一线药物用于治疗菌痢。对某些顽固耐药或慢性迁延不愈者,可以试用。

    滥用抗生素可导致细菌的耐药现象日趋严重,建议今后在治疗轻型-普通型菌痢应适用单一种抗菌药物,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合用两种甚至多种抗菌药物。作者简介:陈晓英(1972-),女,浙江温州人,儿科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林慧君,李方去.温州地区小儿急性腹泻488例分析[J].浙江医学,1995,17(4):242-243.

    [2] 王晓红,乔欣宇,宋学仿.90年代痢疾杆菌菌群分布及耐药性变迁[J].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7,24(6):425-427.

    [3] Mohammed A Salam, Michael Bennish. Antimicrobial therapy for Shigellosis[J]. Rev Infect Dis,1991,13(Suppl4):S332.

    [4] 汪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新编[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3.

    [5] 陈晓英,张桂莲.氟嗪酸治疗小儿细菌性痢疾105例报告[J].中国当代儿科杂志,1999,6(1):118.

    [6] Witdemann B, Heisig P. Mechanisms of Quinolone resistance[J]. Infection,1994,22:S773.

    收稿日期: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