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305
大肠癌伴糖尿病的围手术期治疗4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银龙

    单位:张银龙(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普外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大肠癌;糖尿病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55

    [中图分类号]R735.3+4;R58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07-01

    1994年3月~1999年12月,我院收治大肠癌伴糖尿病的患者42例,现就其围手术期处理进行初步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中男20例,女22例;年龄35~80岁,平均58.6岁,均为II型糖尿病,空腹血糖>7.84mmol/L,符合1985年WHO的诊断标准。癌肿部位:直肠20例,乙状结肠9例,升结肠7例,降结肠4例和横结肠2例。术式:Miles术7例,Dixon术10例,改良Bacon术2例,右半结肠切除8例,左半结肠切除5例,乙状结肠切除8例,乙状结肠造口2例。手术中生命体征稳定。术后并发症:切口感染8例,骶前感染2例,吻合口瘘1例,肺部感染2例和泌尿路感染1例,感染率为33.3%,但无酮症酸中毒及死亡病例发生。Dukes分期: A期7例,B期18例,C期15例,D期2例。

    2 讨论

    据有关资料报道,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50%机会需施行手术。若围手术期处理不够满意,容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等严重并发症。因此,我们体会到本病围手术期处理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败和病人的安危,尤其是在急诊手术时,更要重视围手术期的正确处理。隐性糖尿病病人,常易被忽视,会发生难以预料的不良反应,要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本组有12例大肠癌伴有隐性糖尿病,平时临床上无明显症状,直至入院后检查血糖尿糖时才被发现而得到确切处理。对于择期手术病人,我们采用术前三天停用长效降糖药或长效胰岛素,改用静脉滴注正规胰岛素,使手术能顺利进行,术后恢复良好。有些学者认为术后早期应用胰岛素静脉滴注是最安全的方式[1]。对急诊手术患者,应该常规测定血糖和尿酮体,若血糖>17mmol/L时,应用胰岛素治疗,并密切关注病情和血糖变化而随时调整胰岛素的剂量,同时还要补充钾、钠、磷、氨基酸等。本组有3例急诊手术病人经上述方法处理,效果满意,无出现糖尿病严重并发症。我们给病人停止输液后,将胰岛素改为皮下注射,三餐前或每6小时注射一次,可根据尿糖测定情况给予不同胰岛素剂量的处理,(+)者不用处理、(++)者用4U、(+++)者用8U、(+++++)者用12U,待病情稳定后改为维持量[2]

    我们体会到围手术期严格控制血糖水平、选择合适麻醉方法及手术方式,以及术后加强抗感染等综合处理,是提高本病手术成功率的关键。

    作者简介:张银龙(1973-),男 ,浙江瑞安人,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Eldrige AJ. sear JW.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diabetic patients[J]. Anaesthesia,1996,51(1):45.

    [2] 徐小平,杨继东.腹部外科老年糖尿病的围手术期处理[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7,6(2):589.

    收稿日期:2000-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