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308
不稳定型心绞痛与T波假性正常化二例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燕

    单位:钱燕(浙江省长兴县中医院,浙江 长兴 313100)

    关键词:心绞痛;心电图;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48 [中图分类号]R514.4;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255-02

    例1,女,62岁。因反复发作胸痛3天入院。患者近3天分别在谈话中、吃饭时及在外院输液中反复发作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并向左上肢前内侧放射,伴出汗,疼痛历时5分钟左右,能自行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体检:血压140/85mmHg(1mmHg=0.133kPa),心界不大,心率86次/分,心律齐,无杂音,两肺正常。心肌酶谱正常。胸片:心脏房室大小正常,主动脉影增宽。UCG:心脏各房室大小正常,左室顺应性欠佳。ECG:胸痛未发作时,Tavl浅倒,TV2V5V6正负双相,其中TV2V5以负为主,TV3V4尖锐倒置,呈冠状T波,深达4~6mv(图1A),在入院第2天7:30、12:50、22:22及入院第10天9:00胸痛发作时,上述导联T波转直立正常(图1B、C、D及E)。临床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经硝酸异山梨醇、硝苯地平和倍他乐克等治疗心绞痛不再发作后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58岁。因反复胸痛近1月入院。患者近1月来分别在晨起和办公等时反复发作胸骨后压榨样疼痛4~5次,伴胸闷出汗,面色苍白,每次发作历时2~10分钟,无放射痛,有高血压史近10年。体检:血压155/95mmHg(1mmHg

    =0.133kPa),稍肥胖,心肺检查无阳性体征。胸片:心脏呈主动脉型,心影增大,以左心室增大为主。UCG:左室左房扩大,左室顺应性欠佳。Holter检查:模拟V2导联T波倒置≥5mm,模拟V5导联ST段水平型压低1~2mm,T波直立。ECG:胸痛未发作时TV1~V3倒置,TV4呈正负双相(图2A),入院后第4天7:30和第9天6:00胸痛发作时TV1~V4转直立正常(图2B及C),胸痛缓解时TV1~V4复查又倒置,呈冠状T(图2D)。临床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经硝酸异山梨醇,地尔硫等药物治疗,心绞痛控制出院。
, 百拇医药
    图1 例1心电图表现

    图2 例2心电图表现

    讨论:本文2例符合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其共同特点为心绞痛不发作时或胸痛缓解后,ECG示心前导联V1~V6伴或不伴aVL导联T波倒置或双相,心绞痛发作时,原倒置的T波变直立,虽然T波的高度变化不一,但均属正常范围,呈现异常心电图一过性“正常化”,并有2次或2次以上的心电图记录证实,故符合心绞痛心电图“假性正常化”或“伪性改善”表现。

    与心绞痛发作相关的异常ST-T假性正常化几乎均见于不稳定型心绞痛,其主要临床特点为:发作期间表现为缺血型ST-T改变,包括T波低平、双相、倒置、伴或不伴ST段水平下移,也有单纯U波倒置者;发作时可表现为单纯性T波、单纯ST段、单纯U波“正常化”及ST段与T波同时“正常化”,症状缓解时图形即复原。发生的确切机理尚不明确,多认为与冠脉痉挛有关[1],推测可能系冠脉痉挛导致缺血,由内膜下区向外膜下区扩展、加重,形成一过性透壁缺血所致,亦可能系急性缺血性损伤导致一过性局部高钾的结果。另外,本文2例心绞痛发作较严重时,直立T波电压较高,反之则电压较低,提示T波与心绞痛、冠脉痉挛和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呈高度相关。此现象在临床上造成“正常化”假象,极具迷惑性,易致误诊、漏诊。尚有相当部分病例(约占1/3)于数小时或数天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梗死部位往往与假性正常化所反映的部位相同,且以反复出现假性正常化者多发[2],临床和心电工作者务必引起高度警惕。
, http://www.100md.com
    有鉴于此,临床上对原有缺血型ST-T异常而在心绞痛发作时却呈“正常化”图形者,不应轻易排除心绞痛诊断,相反应视为严重心绞痛发作,予以密切观察,并积极采取有效抗冠脉痉挛措施,以防病情恶化。对于一时不能确诊者,心电监护或动态观察不宜小于10小时。

    作者简介:钱燕(1961-),女,浙江长兴人,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Chahine RA,Raizner AE,Ishimori T.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xercise-induced ST-segment elevation[J]. Circulation,1976,54:209.

    [2] 赵成英,李洁白,赵滴生,等.不稳定型心绞痛异常心电图“正常化”的临床观察[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9,17:383.

    收稿日期:2000-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