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382
科工委医用诊断X射线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杨觉雄 邝特焕 武申龙

    单位:(北京,国防科工委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 100101)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621 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可以真实地反映放射工作人员接受剂量情况及工作场所的防护水平,以便更好地改进放射防护条件,确保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同时也为放射损伤诊断及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放射卫生防护标准提供可靠的依据[1]。为此,从1990~1996年我们对全委126名医用诊断X射线工作人员进行了个人剂量监测和评价。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元件:(1)FJ-377热释光剂量仪,北京核仪器厂生产;(2)HW-Ⅲ型热释光退火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生产;(3)玻璃管LiF(Mg,Cu,P)元件及IRMB-100型热释光个人剂量计,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2 监测方法:按分散性小于5%筛选玻璃管LiF(Mg,Cu,P)元件,退火后装入热释光个人剂量计,每个剂量计装3枚元件。由于我委分布全国各地,考虑到本底的扣除,每单位多发4~5个剂量计,同时下发剂量计佩带要求,监测周期2~3月;用最小二乘法原理求出刻度曲线及公式,将每个剂量计的3枚元件读数取平均值后,再用刻度曲线求出受照剂量;若实际监测时间不到一年,则进行时间修正再计算其年剂量当量。

    1.3 质量控制:(1)定期比对、刻度仪器,按分散性小于5%筛选玻璃管LiF(Mg,Cu,P)元件,使仪器和元件符合国家卫生部放射工作个人剂量监测规定的要求;(2)对可疑或不真实数据通过现场调查或函调等方式查明原因,以决定保留或去除。

    2 结果和讨论

    2.1 1990~1996年个人剂量计发放和回收情况见表1。我委在这几年的个人剂量监测中,由于各有关单位防检所设立负责收发个人剂量计的专职防护人员,平均回收率达到86%,保证了个人剂量监测和评价的顺利进行。但由于人员转业、调动等因素,回收率不能达到100%。
, 百拇医药
    表1 1990~1996年个人剂量计发放和回收情况 年 份

    发放数

    回收数

    回收率(%)

    1990

    126

    120

    93

    1991

    120

    109

    87

    1992
, 百拇医药
    121

    105

    86

    1993

    119

    100

    84

    1994

    123

    102

    82

    1995

    126
, 百拇医药
    103

    81

    1996

    125

    100

    80

    平均

    860

    739

    86

    2.2 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分布和年均剂量见表2,从剂量监测结果来看,除心导管医生外,其余人员7年的年剂量当量和年均剂量当量值均低于职业照射限值(50mSv*a-1)的十分之一。这同我委几年来狠抓基层门诊部或卫生队小型X射线机的防护改造有关,全委小型X射线机经改造后合格率达100%,对性能差和无法改造的X射线机更新换代,这样大大提高X射线机工作场所的防护水平;同时对放射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教育,增强他们自身的防护意识[2,3]。从表2还可以看出我委年均剂量当量逐年下降,与1990年国家诊断X射线工作人员的年均剂量当量2.12mSv相当[4]。表2 1990~1996年个人剂量监测结果 年 份
, http://www.100md.com
    人 数

    年均剂量当量频数

    分布(人次)

    年均剂量当

    量(mSv)

    <5

    5~15~50~(mSv)

    1990

    120

    115

    -

    3

    2
, http://www.100md.com
    3.4

    1991

    109

    105

    -

    4

    -

    3.0

    1992

    105

    101

    -

    4

    -
, 百拇医药
    2.5

    1993

    100

    96

    -

    4

    -

    2.2

    1994

    102

    98

    -

    4

    -
, 百拇医药
    1.7

    1995

    103

    99

    -

    4

    -

    1.5

    1996

    100

    95

    -

    5

    -
, 百拇医药
    1.5

    1990年有2人的个人剂量监测结果超过国家限值,其中一人是长时间近台操作的心导管医生,另一人则是在无防护情况下长时间给婴儿作肛门闭锁检查所致。经调查后给他们提出建议,以后未见出现超过国家限值现象。心导管医生由于进行介入放射学治疗,虽注意自身防护,因工作时间长,又是近台操作,个人剂量监测结果历年都超过国家年限值的三分之一,与地方有关防护部门的监测结果相一致。为此,我们建议他们进一步加强防护改造,增加屏蔽防护,同时提高业务素质,缩短照射时间等。

    2.3 近年,我委非放射科室医生如骨外科、心内科、泌尿外科等医生使用诊断X射线机的情况越来越多,他们由于不是专职放射工作人员,放射防护部门往往忽略对他们的防护监测和监督。几年来我们对这些医务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和评价发现,他们受照剂量水平往往比放射科室普通工作人员略高。主要原因:一是他们未进行放射防护知识教育,缺乏相应的放射防护知识,自身防护意识差;二是工作量大,长时间近台操作。因此,放射防护部门要加强对这些医务人员使用的X射线机防护监测及个人剂量监测,定期对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和防护知识教育等,以提高他们的放射防护水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承,宋世均.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天津试点工作总结.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2,12(增刊):37~38.

    2 杨觉雄,张向先,王学川,等.小型X射线机防护改造效果评价.中国辐射卫生,1993,2(2):58.

    3 杨觉雄,王学川,王永兰.国防科工委部分医用诊断X射线机防护调查.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4,12(6):487.

    4 张良安,张文艺,常贺新,等.我国放射工作人员接受剂量水平分析.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2,12(增刊):6-13.

    (收稿:1997-12-09 修回:1998-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