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383
放射治疗患者非治疗部位剂量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卢桂才 彭易扬

    单位:(银川,宁夏放射卫生防护所 750004)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620 随着放射源在医疗卫生中应用的普及,医疗照射已成为人工辐射所致居民集体剂量当量的最大贡献者。对放射治疗中非有用线束的防护已成为辐射防护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报告了放射治疗患者非治疗部位剂量调查情况。

    调查对象为我区某医院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共调查147例,其中钴-60γ射线治疗87例,深部X射线治疗60例。根据放疗部位不同,将人体分为头、胸、腹三个部位进行对照监测。如头部为治疗部位时,胸腹部为非治疗部位即监测部位,其他部位治疗依此类推。

    监测点选为头部为眉间,胸部为胸骨中段,腹部为脐下(参考器官分别为眼晶体、肺和生殖腺)。方法是随机选择一个疗程中的一次治疗在监测部位佩带两个CaSO4(Tm)热释光剂量元件,一次放疗后用UD-502B型热释光剂量仪测读。结果用归一化方法处理,即以治疗部位剂量为100%比较监测部位剂量占放疗剂量的百分比。结果如表1,表2所示。

    表1 钴-60γ射线治疗照射时监测部位

    与治疗部位剂量归一化比较 治疗部位

    例数

    监测部位〈%〉

    头

    颈

    胸

    腹

    头

    16

    100

    -

    0.54

    0.23

    颈

    21

    0.97

    100

    0.85

    0.29

    胸

    47

    0.76

    -

    100

    0.37

    腹

    3

    0.11

    -

    1.22

    100

    合计

    87

    临床上一个疗程需60~70Gy的照射,约30~50天分20~30次照射完毕。由表1、表2可推算出放射治疗患者在一个疗程中非治疗部位所受照射的剂量。例如:钴-60γ射线头部放疗时,患者胸、腹部分别受到0.37Gy和0.16Gy的照射;深部X射线头部放疗时,患者胸、腹部分别受到0.09Gy和0.035Gy的照射(以一个疗程70Gy计算)。表2 深部X射线治疗照射时监测部位

    与治疗部位剂量归一化比较 治疗部位

    例数

    监测部位〈%〉

    头

    颈

    胸

    腹

    头

    7

    100

    -

    0.13

    0.05

    颈

    19

    0.37

    100

    0.34

    0.07

    胸

    27

    0.16

    -

    100

    0.07

    腹

    7

    4.2×10-5

    -

    0.16

    100

    合计

    60

    由此可见,这种额外照射剂量相当大,必须加 以重视。即在放射治疗中必须加强非治疗部位的防护,避免非有用射线引起不必要的非治疗部位的损伤,造成不良后果。为此,加强医用射线的合理应用,采取局部屏蔽防护,有效降低医疗照射中非有用线束的照射,降低公众集体剂量当量负担是有重要意义的。 (收稿:1998-05-05 修回:1998-09-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