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384
多功能放疗质量控制检验水模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罗素明 程金生

    单位:(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 100088)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619 近年来,随着放疗事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放疗机数目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市有放射治疗机(Co-60治疗机和4MV以上的加速器)共437台。面对放疗机的不断增加,如何提高放疗机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确保放疗机在治疗癌症病人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是从事放疗工作人员所关注的问题。1985年卫生部颁发了《放射治疗肿瘤若干规定》,为执行该规定,目前经常使用的是两种水模,即一种是30 cm×30 cm×30 cm;另一种是20 cm×20 cm×10 cm,但它们的功能都很单一(只能测量水中校准点的吸收剂量),满足不了放疗质量控制的需要。为了实际使用方便与适应于多种需要,我们研制了一种多功能检验水模。这种多功能水模有3种用途:对辐射场的对称性、半影区宽度进行监测;对Co-60γ射线和高能X射线输出量稳定性进行监测;对高能X射线能量的稳定性进行监测。
, http://www.100md.com
    1 结构和尺寸

    该水模由6块有机玻璃板,一根0.6 cm3适于插入FARMER型电离室的有机玻璃棒及一块带有标尺的滑板组成。水模一面的尺寸为20cm×20cm×15cm(测量水下10cm有效点吸收剂量),适用于10MV以上高能X射线输出量检查。水模另一面的尺寸为20 cm×20 cm×50 cm(测量水下5 cm有效点吸收剂量),适用于Co-60γ射线和8MV以下的X射线。滑板尺寸为41.2 cm×27.8 cm(见图1)。

    图1 多功能检验水模

    2 实验数据与评价标准

    2.1 辐射场对称性和半影区宽度测量

    水模体积为20 cm×20 cm×15 cm,把装满水的水模放在滑板上,插入FARMER型0.6 cm3的电离室,测量仪器用英国的NE2570放疗剂量仪。测量条件,源到水模表面中心距离70 cm,标称杆X、Y轴大小为10 cm×10 cm,射线束中心轴对准电离室灵敏区的几何中心(有效中心),按辐射野GT与AB方向,O点为交点进行测量。如OT方向,在O点测量3次,水模沿OT方向在滑板上移动到1 cm处,电离室插入有机玻璃棒里保持不动,测量3次,再移到2 cm,3 cm,4 cm,5 cm,依次测量各3次,OT方向的剂量分布就能计算。按相同测量方法,分别测出OB,OG,OA方向的剂量分布(见图2)。以O点为100归一,算出四个方向各点的值。在座标纸上画出辐射场对称性的分布,并且读出80%~20%半影区的宽度(见图3)。
, 百拇医药
    图2 辐射场顺序分布

    图3 辐射场对称性分布和半影宽度

    辐射场的不对称性,按国家计量部门检定标准应小于5%,我们的结果小于5%。80%~20%半影区宽度,按标准不得大于10 mm,我们的测量结果基本符合要求。

    2.2 用标准水与多功能检验水模测量Co-60γ射线输出量的比较

    用标准水模体30 cm×30 cm×30 cm,把水模体装水到5 cm处。用英国NE2570放疗剂量仪。测量条件,源到水表面的距离75 cm,标称杆X、Y轴大小为10 cm×10 cm,将FARMER型电离室插入电离室孔内固定好,电离室的有效测量点放在水模体中心轴的校准深度处,测量120秒,读五个数求均值。得出标准水模体在水下5 cm处校准点的吸收剂量。
, 百拇医药
    根据水中校准点吸收剂量公式:

    DW=0.01×R×N×K×F

    式中 R—放疗剂量仪读数

    N—放疗剂量仪的校正因子

    K—空气密度修正因子

    F—R换算为cGy的转换因子

    故:

    D=0.01×52.75×1.005×0.9888×0.95

    =0.498Gy

    用多功能检验水模体20 cm×20 cm×5 cm(适用于Co-60γ射线和能量为8MV以下的加速器),水模体装满水。测量仪器同上。测量条件,源到水模体表面的距离75 cm,射线束中心轴对准电离室灵敏区的几何中心,其他条件不变。得出多功能检验水模测出水下5 cm处校准点的吸收剂量。
, 百拇医药
    D=0.01×52.83×1.005×0.990×0.95

    =0.499Gy

    两种水模在水下5 cm处测量结果相对偏差:

    用标准水模30 cm×30 cm×30 cm,测量仪器,测量方法和测量条件同上。得出水下10 cm处校准点吸收剂量。

    D=0.01×27×0.9837×0.95×0.973

    =0.246Gy

    用多功能检验水模20 cm×20 cm ×15 cm(适用于能量8 MV以上的加速器)。测量仪器,测量方法和测量条件同上。得出水下10 cm处校准点吸收剂量。
, 百拇医药
    D=0.01×26.7×0.9837×0.95×0.973

    =0.243Gy

    两种水模在水下10 cm处测量结果相对偏差:

    2.3 检验Co-60 γ射线能量变化

    用多功能检验水模体20 cm×20 cm×5 cm(在水下5 cm)和20 cm×20 cm×15cm(在水下10 cm)。测量仪器,测量方法和测量条件同上,分别得出水下5 cm处和水下10 cm处校准点吸收剂量。在相同条件下,不同日期内连续测5次,然后将γ因子归一,结果见附表。

    附表 γ因子归一 次 数
, 百拇医药
    D(5)/D(10)

    γ因子归一

    1

    1.396

    1.000

    2

    1.392

    0.997

    3

    1.396

    1.000

    4

    1.396
, http://www.100md.com
    1.000

    5

    1.392

    0.997

    从表中结果可见,5次测量数据都相差不大,这说明用本水模检验能量的变化是可靠的。对4MV以上的加速器都可以用同样方法检验观察能量的变化。如D5/D10的比值变化大,说明能量变化了,机器应作调整检修。

    3 讨论

    3.1 多功能检验水模可代替国际上推荐使用的标准水模,用于检查水下5 cm处的输出量,10 cm处的检查,从相对偏差结果看大些,它的这部分结构有待再做一些改动,即可满足。

    3.2 多功能检验水模,尤其适合检查加速器的能量变化,简单、快速、准确。
, http://www.100md.com
    3.3 多功能检验水模检查辐射场对称性时,直接在水中做,符合国际上的要求,减少了在空气中做的麻烦和不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关于肿瘤放射治疗剂量学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卫生防护法规汇编.北京,1986.

    2 Izewaska J.Novothy J,Gwiazdowska B,et al.Quality assurance network in Central Euprope:external audit on output calibration for photon beams.Acta Oncol,1995,34:829—838.

    (收稿:1998-03-11 修回:1998-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