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06
磁共振调谐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朱南 蔡光缮 王书智

    单位:210006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影像中心

    关键词:

    本院使用磁共振设备机型为深圳安科公司ASP 本院使用磁共振设备机型为深圳安科公司ASP-015系统,主磁体磁感应强度约为0.15T,质子的磁共振频率为6.9MHz左右,为低场永磁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在扫描病人前,需对接收线圈进行调谐与匹配调整,如调谐、匹配失当,系统将不能正常工作或图像质量变差。但在实际使用时,经常遇到各种故障,现象通常如下:调谐时,接收线圈调谐波形为近似一条直线,不随调谐电平变化,而接收到的信号为纷乱的杂波,得不到呈单一波峰的对称波形。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可能来源于射频场、信号通路、软件等,一般按从磁体、线圈到机器机柜由易到难的顺序排除、解决。附图简单介绍了有关调谐的原理框图。下面介绍一些在工作中常见到的故障并加以分析:024.gif (6544 bytes)
, 百拇医药
    附图 调谐原理框图

    1.该MRI系统为永磁系统,故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较高,温度需保持20±1℃。由拉莫尔公式f=γB可知(f为共振频率,γ为一比例常量即旋磁比,B为磁场磁感应强度),f与B成正比。对永久磁体而言,温度下降时,B会增大,使共振频率上升。20℃时,0.15T系统共振频率为6.943 6MHz。在我院曾发生过冬天因机房空调不能制热,室温降到15℃,调谐找不到信号。本机提供了两种寻找信号方式,一种为自动调谐,即可在中心频率±4 000Hz范围内设备自动进行寻找,但如中心频率漂移超过此范围时,不能找到;一种为软件寻找,即进入有关脉冲序列参数调整软件,装入多层单回波序列,利用信号显示与分析软件,这样则可能在较大范围内调试寻找。上述情况使用后一种方式调谐后,找到的谐振频率为6.996 4MHz,暂时工作。

    2.头、体表等接收线圈两香蕉头与匹配头在同侧相接, 匹配头另一侧两Q9头一接前置放大器,一接遥控调谐电平输出。匹配头主要由一些变容二极管与保护二极管并联而成,正常时在匹配头两Q9头之间应测得阻值500~600Ω。匹配头与线圈共同构成电感电容(LC)网络谐振回路,调谐时(通过变容二极管的作用),匹配头电容值应随调谐电压变化而改变,以找到谐振点,取得最佳信号。在调谐不能进行时,排除磁体因素后,应测量上述阻值,如两头测得阻值异常则匹配头有问题,可能为连线断或二极管坏。
, 百拇医药
    3.调谐时,计算机通过串行通讯总线向接口箱调谐板传送8位数据,经过模/数(D/A)转换,经匹配头向线圈输出调谐电平。当调谐板故障或接触不良时,则调谐电平不能正常传送,造成调谐寻找信号失败。经常发生的是软故障,关闭接口箱后侧电源,用电路清洁剂清洁调谐板及接口,再重新插接开机即可。

    4.信号经前置放大器放大后进谱仪。如谱仪故障则同样会引起调谐不能正常进行。接收信号先至接收屏蔽盒,经同步正交相敏检测,至转换板(converter board)进行D/A转换再送计算机存储、处理。出现调谐问题时,在排除磁体、线圈、调谐板等因素后,本机有诊断软件可对谱仪进行板级检测,可以较准确地发现问题。

    根据附图,也可在信号通路各段,用示波器观测信号波形,与正常情况相比较,以此较快地判断故障所在。

    (收稿:1997-09-10 修回:1998-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