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07
飞利浦305型CT机特殊故障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树良

    单位:075100 河北省宣化市,解放军第二五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故障现象 故障现象:该机在扫描中突然停止,荧光屏提示扫描失败,重新扫描,报警号为281,同时四极管箱上QE1保护线路板的H8(+kV≠t)和控制柜内准备及报警线路板EF17的H3故障指示灯亮。复位上述故障指示,重新扫描现象同前。

    分析与检修:此故障现象常为四极管衰老所致,用1只新管替换阳极四极管,按说明进行四极管漏电流测试。将示波器探头分别接低压控制单元阳极QE5、阴极QE7线路板上TP4测试点,按控制柜内检修组件上测试钮时,示波器

    显示QE5板的TP4点有一大于50 μA的脉冲输出,同时QE 1板的H8故障指示灯亮,阴极四极管无漏电流显示。该测试过程中四极管一得到高压,H8故障指示灯即亮,高压发生器停止工作,进入保护状态,此说明阳极四极管失去控制高压的能力。根据+kV≠t的故障检查流程图的检查结果,此故障属控制该管导通与截止的QB2线路板问题。

    选一晴朗无风干燥的天气,打开四极管油箱,用拉链吊出四极管组件,用无水乙醇擦手和工具,依次仔细拆下阳极四极管底部的QB2线路板。发现该板上22Ω、47Ω两线绕电阻已变黑烧断,将两电阻焊下,擦去局部碳迹,用国产阻值和功率相近的电阻代替,修复了该板。考虑电阻烧断时会产生游离碳于油中,以及吊出几次后空气中水分、灰尘侵入,会降低油的绝缘程度,又将该容器油用国产25号变压器油替换。装复试机,该机工作正常。

    故障原因分析:据故障现象和检查结果,该故障是由于衰老的四极管真空不良,管内打火,使栅极电流过大,反复试机,致连接栅极的两电阻烧断。此时换上新四极管也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出现+kV≠t的故障现象。

    (收稿:1997-09-26 修回:1998-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