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11
中药白芨在支气管造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谭光喜 陈晓林 王晓鹏 陈明珍 肖治明

    单位:443003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615.htm 笔者用中药白芨末加入60%泛影葡胺内制成造影剂,共做了35例支气管造影,现介绍如下。

    材料与方法

    将白芨末按每瓶2 g封装入洗净的青霉素瓶内高温消毒备用,使用时将60%泛影葡胺30 ml和白芨末2 g倒入经消毒的容器内,用30 ml注射器反复抽吸成糊状,直至造影剂从注射器乳头自动成线状流出为止,随用随配,为减少过敏反应和减轻对支气管内膜的刺激,在造影剂内加入5 mg地塞米松。气管插管成功和麻醉后在透视下分侧注入造影剂,当认为充盈满意时立即摄取正位和斜位点片。24小时后摄正位胸片观察造影剂排除和吸收情况。造影前应常规体位引流和做碘过敏试验。

    结果

    本组35例70侧支气管造影中68侧充盈满意,造影剂较均匀地充盈到6~7级支气管,另2侧因分泌物引流不彻底而充盈欠佳,总的造影成功率100%,满意率97%。35例中显示正常2例(图1);支气管炎5例;支气管柱状扩张17例(图2);囊状扩张5例(图3);混合扩张6例。造影后复查胸片无一例肺内有造影剂残留,其中5例支气管扩张病例经手术治疗后,病理切片中未发现明显残留。

    图1 显示右肺支气管正常 图2 显示左肺下叶支气管柱状扩张 图3 显示右肺下叶支气管囊状扩张

    讨论

    支气管疾病是常见多发病,尤其在广大农村发病率更高。支气管造影仍是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用于诊断支气管疾病的主要手段,特别是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在手术前借支气管造影帮助定位、定量和定性诊断。支气管造影剂由最初使用碘油、钡胶浆发展到目前使用非离子型水溶性造影剂,但由于非离子型水溶性造影剂都是进口药品,所以价格昂贵。笔者试图探索一种既能达到诊断目的而价格又比较低廉的造影剂。在有关文献的启示下[1~3],选用中药白芨末为赋形剂与60%泛影葡胺配制成造影剂,经临床应用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并认为有以下特点:(1)有良好的对比度和粘稠度,能进入较细小支气管,因此对病变范围和程度会显示得更全面、更清楚;(2)即使进入肺泡也能被吸收和排除,在肺内不残留[2];(3)文献记载白芨有抗炎、抗痨和止血作用[1,2];(4)无明显并发症;(5)取材方便、造价低廉、易于掌握。

    参考文献

    1 颜正华.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86-491.

    2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67-670.

    3 陈留斌,吕好田,周成刚,等.泛影葡胺胶浆支气管造影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227-229.

    (收稿:1997-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