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15
腹膜后神经鞘膜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张毅 何显荣 龙正华

    单位:614000 四川省乐山市,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患者女031.gif (57972 bytes)

    患者女,60岁。反复右上腹疼痛1年余,缓慢进行性加重并放射至腰背部。右上腹扪及一约拳头大小、质硬、界清的活动性包块,有触痛。4年前曾因肠粘连行部分肠切除吻合术。

    图1 CT平扫。右中上腹巨大软组织密度影,大小约10 cm×14 cm×15 cm,CT值约35 HU,密度较均匀,有少许斑点状钙化灶;内有一不规则气体密度腔隙向后下方与被挤压的十二指肠相通;边界部分清楚,部分模糊,与下腔静脉分界不清;胰腺头颈部受推压明显向左前移位,小肠及腹主动脉受推压向左移位。

    图2,3 胃肠钡餐检查。十二指肠环增大,各段不同程度伸展拉直;水平段有长约7 cm一段肠腔不规则,有结节样压迹,粘膜紊乱,蠕动波不明显,前上方可见不规则腔外龛影,大小约2 cm×3.5 cm。

    手术病理所见:右中上腹部腹膜后巨大包块,约8 cm×14 cm×15 cm,表面血管明显迂曲扩张;与结肠、小肠系膜广泛粘连并穿通,与下腔静脉密不可分。无法分离包块,取约2 cm大小肿块组织送病理检查。病理诊断:腹膜后神经鞘膜瘤(增生相对活跃)。

    说明:腹膜后神经鞘膜瘤少见。本例肿瘤中央溃烂并侵犯十二指肠与之穿通实属罕见,术前诊断困难。应注意与平滑肌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等鉴别。(收稿:1997-08-18 修回:1998-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