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16
可脱性球囊栓塞治疗颈部外伤性动静脉瘘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崔进国 张书田 周桂芬 宫凡

    单位:050082 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颈部外伤性动静脉瘘因伤及颈部大血管 颈部外伤性动静脉瘘因伤及颈部大血管,瘘口处血流速度较快,外科治疗困难大,危险性也较大,应用可脱性球囊能有效地栓塞瘘口,解决这一治疗难题。现将我院成功治疗的1例报告如下。

    患者 男,17岁。因左颈部子弹贯通伤3天入院。患者自觉伤口处有震颤,同时感心悸、头晕。体检:颈部肿胀,左颈前及右颈后两处可见皮裂伤,伤口直径约1 cm,同时见颈后部广泛皮下瘀血,证实子弹是自左颈前进入,从右颈后穿出。触诊左颈部可及细震颤,听诊有连续性杂音。彩色超声示左颈动脉瘤形成并与颈内静脉形成瘘。左颈总动脉造影可见左颈总动脉远端近颈内外动脉分叉处动脉瘤形成,造影剂排空延迟,于动脉瘤外侧可见一直径约0.5 cm的瘘口与颈内静脉相通,由于动脉血经此流入颈内静脉,致使颈内外动脉显影不良,提示盗血现象(图1),将同轴导管插至左颈总动脉瘤瘘口处,再将0.8 cm×1.0 cm可脱性球囊置于瘘口内,充盈球囊后听诊,证实杂音消失后将球囊脱落。术毕造影提示左颈总动脉瘘口堵塞成功,左颈总动脉及颈内动脉显影良好,血流通畅(图2),随即患者头晕、心悸症状好转,颈部杂音消失,随访1个月未见复发。027.gif (65742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左侧颈总动脉造影:左颈总动脉远端近颈内外动脉分叉处动脉瘤形成,在颈总动脉显影同时颈内静脉亦显影,提示动静脉瘘形成,颈内外动脉显影不良 图2 可脱性球囊栓塞术后,左颈总动脉瘤及并发的动静脉瘘消失,颈内动脉显影良好

    讨论 创伤性动静脉瘘发生在头颈部较少见,常因颈部贯通伤引起,而且因颈部血肿或严重挫裂伤,手术时作局部粘连分离或血管重建术难度大,危险性也较大。介入放射学的发展为治疗本病开辟了新途径,自塑形弹簧钢圈导入动脉瘤腔能使之闭合,但弹簧圈较难选准与瘘口大小相匹配的型号,过小的弹簧圈易通过瘘口进入静脉内使栓塞失败,过大的弹簧圈又难恰好置于瘘口处,不能获得满意效果。应用被覆支架可有效阻塞瘘口,但要求条件较高,如病变血管局部不能有重要脏器的供血动脉,再者如支架直径选择不合适,容易发生移位等。

    本例应用可脱性球囊栓塞颈部动静脉瘘获得成功,我们体会本项技术有如下特点:(1)术前患侧颈动脉造影可精确地对瘘口定位,测量瘘口大小,瘘口与周围血管的关系,以及是否伴有动脉瘤形成等。(2)应用Debrun可脱性球囊导管系统,因其柔顺性好,可顺其血流冲力及静脉端的虹吸力,准确地使球囊定位于瘘口处,并根据瘘口大小选用相应大小的球囊予以栓塞。(3)术后造影可了解栓塞效果,以及相应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以便做相应处理。(4)关于治疗时间的选择,因本项技术直接经股动脉插管,在血管内操作,不受局部组织病变的影响,因此我们主张早期治疗为好。(5)可脱性球囊适用于栓塞管腔直径6 mm左右的血管,优点是可随血流到可脱落的超选择部位,而且球囊脱落前即可看出血管是否闭塞,不会引起误栓。

    球囊栓塞治疗颈部动静脉瘘操作时需注意的问题:(1)因瘘口附近动脉端血流较快,可适当压迫颈动脉,以减慢血流,防止球囊过早脱落。(2)选定位置后,球囊要缓慢逐渐充盈,轻轻操纵导管使其固定于瘘口,同时用手指触摸和用听诊器检查,证实震颤和杂音消失后,方可使球囊与导管脱离。(3)球囊脱落后要保证颈动脉内血流通畅,否则将影响治疗效果。

    (收稿:1997-07-10 修回:1997-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