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418
中脑导水管与第四脑室上部室管膜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廷昱

    单位:570208 海口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患者 男

    患者 男,41岁。头痛,视力下降伴行动迟缓24年。体检: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

    MRI表现:中脑背侧导水管区与第四脑室上部见一2 cm×3 cm类圆形异常信号区,边缘光滑。T1WI呈低信号,囊壁均匀呈等信号与第四脑室相隔,四叠体板受压抬高呈水平状,幕上脑室明显扩张。T2WI病变呈高信号,与脑脊液等信号(图1,2)。诊断:脑干背侧蛛网膜囊肿。013.gif (49489 bytes)

    图1 颅脑矢状面T1WI。中脑导水管区与第四脑室上部见一类圆形低信号区,边缘光滑,囊壁均匀呈等信号,四叠体板受压抬高呈水平状 图2 横断面T2WI。病变呈高信号,与脑脊液等信号

    手术所见:囊肿生长于中脑背侧导水管区与第四脑室上部,呈灰白色,表面光滑,囊壁质地较软,血供不丰富,囊液微黄清亮,囊壁厚度为1 mm。病理诊断:室管膜囊肿。

    讨论 室管膜囊肿起源于第三脑室或第四脑室,在妊娠8~16周时由脑室样外突形成,可位于脑室内,但不与脑室相通,常见于四叠体池与第四脑室。本例位于中脑导水管与第四脑室上部实属罕见,虽居于脑室内,但与脑室有一均匀薄囊壁相隔,有占位效应。在MRI信号上不能与蛛网膜囊肿区分,但蛛网膜囊肿无论在CT或MRI上均无法显示囊壁,且占位效应不明显,有助于鉴别。松果体囊肿起自第三脑室胚胎憩室残余细胞,MRI示囊性信号均匀一致,信号较脑脊液稍高,邻近中脑导水管不受压,这点在鉴别诊断上可作参考。

    (收稿:1997-09-23 修回:1997-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