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27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对子宫内膜癌neu基因蛋白表达的调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玉泉 曹斌融 郑颂国 张惜阴 张泰明 冯炜炜

    单位:200011 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张玉泉(现在南通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曹斌融,张惜阴,冯炜炜];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郑颂国,张泰明)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220 据文献报道,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对激素依赖性肿瘤,如乳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有一定疗效[1~3],对子宫内膜癌也有治疗作用[4,5]。本研究应用国产GnRH激动剂丙氨瑞林治疗子宫内膜癌,观察其治疗前后neu基因表达的变化,以探讨GnRH-a治疗子宫内膜癌的机理。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收集1995年4月至1996年3月,在妇产科医院就诊,经诊断性刮宫(诊刮)及病理检查确诊为子宫内膜癌的19例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所有病人3个月内未接受过任何激素类药物的治疗。19例病人的年龄36~72岁(平均58.4±8.7岁),其中≥60岁10例,<60岁9例。按1988年FIGO肿瘤委员会分期标准,Ⅰ期15例,≥Ⅱ期4例。按1975年WHO病理分型标准,内膜样腺癌14例,非内膜样腺癌5例(其中鳞腺癌3例,浆液性腺癌1例,透亮细胞癌1例)。癌周内膜呈增生反应15例,萎缩4例。
, 百拇医药
    2.研究方法:(1)GnRH-a的应用:国产GnRH-a丙氨瑞林(为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用法:每次200 μg,肌内注射,每天2次,共7天。停药3天后行手术治疗。(2)neu基因蛋白的检测:将诊刮所得到的癌组织及手术切除子宫所得到的癌组织,均经4%甲醛溶液固定,石蜡包埋,4 μm切片,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ABC法),观察neu基因蛋白表达情况。所用neu基因蛋白抗体为美国Oncogene Science公司产品,生物素标记马抗小鼠IgG及ABC试剂均为美国Vector Laboratones公司产品。结果判断:肿瘤细胞膜和(或)胞浆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细胞。结果分为阴性(-:无阳性染色细胞);弱阳性(+:阳性染色细胞<25%);中度阳性(++:阳性细胞数25%~50%);强阳性(+++:阳性细胞数>50%)。阳性细胞判断均采用双人双盲法。用药前后neu癌基因蛋白阳性级别的变化分为降低(用药后较用药前下降≥1个级别)、不变(用药前后级别一致)、升高(用药后较用药前上升≥1个级别)。

    3.统计学处理:采用率差别的统计学检验、χ2检验及Ridit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用药前后neu基因蛋白的表达:用药后与用药前比较,neu基因蛋白阳性率及阳性级别均下降。见表1。

    表1 用药前后neu基因蛋白的表达 类别

    总例

    数

    neu基因蛋白的表达

    (例数)

    阳性率

    (%)

    -

    +

    ++
, 百拇医药
    +++

    用药前

    19

    3

    4

    8

    4

    84.21

    用药后

    19

    10

    5

    1

    3
, 百拇医药
    47.37*

    *与用药前比较,P<0.05

    2.用药前后neu基因蛋白阳性率

    表2 用药前后neu基因阳性率变化与各预后因素的关系(例数)

    类别

    年龄(岁)

    月经状况

    临床期别

    病理亚型

    癌周内膜

    ≥60

    <60
, 百拇医药
    已绝经

    未绝经

    Ⅰ

    ≥Ⅱ

    内膜样腺癌

    非内膜

    样腺癌

    增生

    萎缩

    用药前neu

    7

    9

    10

, 百拇医药     6

    12

    4

    12

    4

    14

    2

    阳性

    用药后neu

    4

    5

    4

    5

    9
, 百拇医药
    0

    7

    2

    7

    2

    阳性

    注:用药前后各预后因素比较,P>0.05

    表3 用药前后neu基因蛋白阳性级别变化与各预后因素的关系(例数) neu基因阳性级别

    年龄(岁)

    月经状况

    临床期别

    病理亚型
, 百拇医药
    癌周内膜

    ≥60

    <60

    已绝经

    未绝经

    Ⅰ

    ≥Ⅱ

    内膜样

    腺癌

    非内膜

    样腺癌

    增生

    萎缩

, 百拇医药     降低

    6

    7

    9

    4

    9

    4

    9

    4

    11

    2

    不变

    3

    0
, http://www.100md.com
    3

    0

    3

    0

    3

    0

    2

    1

    升高

    1

    2

    1

    2

    3
, 百拇医药
    0

    2

    1

    2

    1

    注:neu基因阳性级别变化的各预后因素比较,P>0.05变化及阳性级别变化:与子宫内膜癌主要预后相关因素均无关系。见表2,3。

    三、讨论

    1.GnRH-a对子宫内膜癌的治疗作用:neu基因蛋白位于染色体7P14-P12,编码分子量为185 000的neu基因蛋白P185。该蛋白的过度表达是肿瘤无节制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6]。GnRH-a对neu基因蛋白的降调节作用,可能是其抑制子宫内膜癌生长的环节之一,以达到治疗子宫内膜癌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2.GnRH-a对子宫内膜癌预后的影响:子宫内膜癌组织neu基因蛋白的表与子宫内膜癌的预后密切相关[7],neu基因高表达的病人预后差。GnRH-a对neu基因蛋白的降调节作用,将有助于改善子宫内膜癌的预后,且这种作用不依赖于病人的年龄、临床期别、病理亚型及癌组织是否为雌激素依赖性。

    参考文献

    1Manni A. GnRH agonists in preme- nopausal breast cancer. In: Filicori M, Flamigni C, eds. Treatment with GnRH analogs: controversies and perspectives. London: Parthenon, 1996. 145-149.

    2张玉泉,曹斌融.GnRH-a作用于卵巢肿瘤的研究.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4:27-30.
, 百拇医药
    3Barcena DG, Schall AV, Schally AM, et al.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dvanced prostate cancer with LHRH antagonist certrorelix. In: Filicori M, Flamigni C, eds. Treatment with GnRH analogs:l controversies and perspectives. London: Parthenon, 1996. 139-144.

    4Gallagher CJ, Oliver RTD, Oram CH, et al. A new treatment for endometrial cancer with gonadotrophin releasing-hormone. Br J Obstet Gynecol, 1991, 98:1037-1041.

    5张玉泉,曹斌融,周先荣,等.丙氨瑞林治疗子宫内膜癌后性激素及有丝分裂指数的变化.新药与临床,15(4):194-196.

    6何开玲.肿瘤分子生物学.见: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6-78.

    7薛凤霞,朱元喜,焦书竹.子宫内膜癌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59-562.

    (收稿:1997-03-17 修回:1997-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