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28
双胎妊娠合并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2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陶敏芳 戴钟英

    单位:200233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217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常发生于妊娠中、晚期,易造成早产、胎儿窘迫及胎死宫内等。而双胎也属高危妊娠,两者并发对母、胎的危害更大。我院于1987年报道双胎ICP的发生率升高[1]。现将双胎妊娠与ICP的关系分析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985年1月~1995年12月在我院共分娩12 886人次,其中双胎分娩90人次,双胎妊娠的发生率为7‰,本研究对病史及各项检查完整的80例进行回顾性临床资料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 ICP诊断标准:(1)妊娠期出现全身瘙痒为首发症状;(2)肝功能检查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有轻、中度升高;(3)可伴黄疸、总胆红质(SB)、1分钟胆红质(SB′)增高;(4)无消化道症状;(5)产后症状迅速消失,ALT、AST等迅速恢复正常。

    附表 两组一般临床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

    平均年龄

    (岁)

    初产妇

    经产妇

    平均孕周
, 百拇医药
    平均新生儿

    出生体重(g)

    ICP组

    24

    28.0

    22

    2

    34+3

    2 276

    非ICP组

    56

    27.8

    45
, 百拇医药
    11

    36+1

    2 301

    2.ICP发生率:在12 796次单胎分娩中,ICP 540例,发生率4.2%;80例双胎妊娠中,ICP 24例,发生率30%,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双胎妊娠ICP发生率为单胎妊娠的7倍。

    3.临床表现:80例双胎妊娠中,ICP患者24例,为ICP组;另56例为非ICP组,两组临床情况见附表。24例ICP患者均有皮肤瘙痒,但不伴皮疹,其部位以腹部、手掌及脚掌最常见,严重者可出现抓痕。瘙痒开始时间:妊娠中期5例,占20.8%,妊娠晚期19例,占79.2%。

    4.实验室检查:24例ICP患者均有肝功能异常,其中ALT升高21例(87.5%),为44~200 U(赖氏法),平均98 U;AST升高9例(37.5%),为40~360 IU/L,平均164 IU/L;SB、SB′增高6例(25%),分别为20~56 μmol/L及6~11 μmol/L,平均值分别为41 μmol/L、9.3 μmol/L。
, 百拇医药
    5.分娩方法:经阴道分娩:非ICP组29例,占51.8%;ICP组8例,占33.3%。剖宫产分娩:非ICP组27例,占48.2%;ICP组16例,占66.7%。

    6.并发症:(1)妊高征:ICP组发生13例,占54.2%,且以中、重度为多;非ICP组发生19例,占33.9%,以轻、中度为多,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2)产后出血:两组各9例,ICP发生率37.5%,平均出血量509 ml;非ICP组发生率16.1%,平均出血量325 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失血最多1例为2 500 ml,发生于ICP组。

    7.围产儿情况:根据分娩时1分钟及5分钟Apgar评分,新生儿窒息共18例(11.3%);轻度窒息11例,ICP组5例,占20.8%;重度窒息7例,ICP组3例,占12.5%,非ICP组4例,占7.1%。围产儿死亡共8例,ICP组中有1对(2例)死胎,死亡率4.2%(2/48);非ICP组6例中1对(2例)新生儿有严重神经管缺陷,另1例无心畸形,均系致死性疾患,纠正围产儿死亡率为2.8%(2/109)。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1.双胎妊娠的ICP发生率:ICP是出现于妊娠期以瘙痒和黄疸为特征的合并症,各地发生率的报道不一。我院10余年资料统计显示,ICP的发生率为4.2%。双胎妊娠是一种高危妊娠,母婴合并症明显高于单胎妊娠,且ICP的发生率也高于单胎妊娠。ICP的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双胎妊娠时雌激素合成多于单胎妊娠,故双胎妊娠合并ICP也明显高于单胎妊娠。国外报道,其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5倍[2]。本资料显示,双胎ICP的发生率高达30%,为同期单胎妊娠的7倍。

    2.对围产儿的影响:ICP对围产儿的影响是早产。国外报道早产率33%~36%;本院1985~1986年统计ICP早产率为13.6%,平均孕期38.7周[1]。本资料双胎中非ICP者平均孕周为36周+1,而ICP组为34周+3。双胎合并ICP者妊娠期短。因此,双胎合并ICP时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措施还在于预防早产。
, http://www.100md.com
    3.对孕妇的影响:ICP孕妇预后一般是良好的,但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较高。本组资料双胎合并ICP的产后出血发生率为37.5%,平均出血量509 ml,非ICP组产后出血发生率16.1%,平均出血量325 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ICP与妊高征的关系本院另有报道[3]。在ICP人群中,妊高征的发生率比一般孕妇人群高1倍。本组双胎中ICP组与非ICP组的妊高征发生率分别为54.2%和33.9%,证明ICP与妊高征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1戴钟英.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实用妇产科杂志,1987,3:283-285.

    2Reyes H, Simon FR.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an estrogen-related disease. Semin-Liver-Dis, 1993,13:289-301.

    3黄亚绢.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与妊高征的关系.上海医学,1996,19:260-262.

    (收稿:1997-03-11 修回:1997-08-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