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29
宫内发育迟缓胎儿与正常胎儿胎盘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高天金志魁 余艳红 张绍云 陈翠华 周凤琴

    单位:510317 广州,解放军第一七七中心医院妇产科(高天);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金志魁,余艳红,张绍云,陈翠华,周凤琴)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216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可刺激许多培养的细胞分裂增生,有可能在胎儿、胎盘的生长发育中起作用。EGF需要通过与靶细胞上的EGF受体(EGFR)结合才能发挥作用,而EGFR在胎盘中有很强的表达。我们用免疫组化方法对妊娠各期胎盘EGFR的分布情况进行了研究,并将IUGR胎盘与正常胎儿胎盘的EGFR密度进行了比较,旨在了解IUGR胎盘上的EGFR的病理变化,探讨EGF及其受体在胎儿、胎盘生长过程中的生理作用。

    一、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资料:病例:选择1995年12月至1997年3月,在我院进行人工流产、引产、分娩的孕妇共60例,其中停经6~10周10例、妊娠20周12例、足月分娩38例,其中IUGR孕妇12例为IUGR组,同期住院分娩正常胎儿的孕妇26例为对照组,均在手术及分娩时取绒毛和胎盘组织。足月分娩时同时记录新生儿及胎盘情况。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儿的第10百分位数为IUGR。

    2.方法:(1)胎盘标本制备:所有胎盘组织均于胎盘中间带取组织0.3mm×0.5mm,固定于4%中性福马林中,脱水、石蜡包埋,常规5μm连续切片,每个标本分别行HE染色和免疫组化染色。(2)免疫组化步骤:按SP法常规操作并行染色结果判断。(3)图象分析:用Quantimet 520图像分析仪进行场测量与计量分析,免疫组化标本选择A值(平均吸光度值)为定量参数;HE染色标本观察绒毛面积百分比(即绒毛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

    3.试剂:单克隆鼠抗兔抗-EGFR抗体购自美国Sigma公司;免疫组化试剂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Quantimet 520图象分析仪为德国产品。
, http://www.100md.com
    4.数据处理:结果用±s表示,以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

    附表 IUGR组与对照组临床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

    孕妇年龄

    (岁)

    孕周

    (周)

    新生儿体重

    (g)

    胎盘重量

    (g)
, http://www.100md.com
    IUGR组

    12

    26.0±2.45

    39.2±1.10

    2 403.3±277.41

    341.11±47.02

    对照组

    26

    25.6±1.73

    39.8±1.39

    3 409.1±284.79

    508.00±64.94
, 百拇医药
    1.妊娠各期EGFR在胎盘上的分布情况:随孕期增长可见胎盘上合体滋养层渐代替细胞滋养层,且血管及结缔组织逐渐增加。孕早期EGFR仅分布于合体滋养层,位于其胞膜上及胞浆内。细胞滋养层及其他部位则未见染色。孕中、晚期也分布于相同部位,但是其受体密度渐减。以孕早期染色最深,孕晚期染色最浅。

    2.IUGR组与对照组临床情况比较:两组孕妇年龄及孕周无明显差别(P>0.05),IUGR组胎儿不仅体重明显低于正常胎儿(P<0.01),而且伴小样胎盘(P<0.05)。见附表。

    3.胎盘组织计量分析:IUGR组胎盘上绒毛面积百分比(37.08%±1.9%)较对照组(42.34%±3.3%)明显减少(P<0.001),EGFR密度(0.181 9±0.001 5)较对照组(0.179 7±0.001 2)则明显增加(P<0.05)。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IUGR对胎儿危害极大,可引起胎儿缺血缺氧、新生儿窒息和围产儿死亡。EGF在动物孕期中的作用已被广泛认识,ECF可促进多种动物器官发育及功能成熟[1],EGF缺乏可致胎鼠失活及IUGR[2]。在人类,已发现EGF的作用涉及到胚胎的植入、促进合体滋养层的分化[3],以及调节胎盘的分泌功能[4]

    本研究结果表明,孕6~41周,EGFR主要分布在有丝分裂不活跃的合体滋养层,有丝分裂活跃的细胞滋养层则未见染色,提示在妊娠过程中,EGF对胎盘的主要作用可能在于促进滋养细胞功能分化而不是增生。既往的研究也表明,EGFR主要分布在合体滋养层微绒毛顶端,后者是与母血直接接触的部位,是支持母胎交换与分泌激素等肽类物质的组织。众所周知,胎盘主要是在孕6周左右开始替代黄体功能产生孕酮与雌激素。有研究表明[3,4]EGF可促进培养的胎盘组织分泌hCG及人胎盘催乳素,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EGFR于孕早期在合体滋养层有最强的表达,由此看来与孕早期胎盘分泌hCG的高峰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研究还表明,随孕期发展,虽然合体滋养层逐渐增多代替细胞滋养层,但EGFR密度随孕期渐减。这与孕晚期胎盘功能逐渐减退是一致的,其调节机制还不清楚。

    Mimouni等[5]动物实验证实,孕鼠服用EGF后可增加胎盘的通透性,推测EGF可能是促进营养物质在胎盘以单纯扩散的方式摄取的调节因子之一。

    我们既往的研究提示,发生IUGR时母血及脐血EGF均是下降的,低EGF环境可能影响了胎儿营养物质的摄取。本研究显示,IUGR胎盘EGFR密度的明显增加。对此我们认为,可能与EGF存在某种形式的反馈作用有关。但我们的研究同时表明IUGR不仅伴小样胎盘,且IUGR胎盘的绒毛面积百分比明显减少,所以其EGFR的绝对值仍有可能减少,胎盘功能仍为不足。母、胎血中EGF水平的降低与胎盘上EGF结合位点增多,两者在IUGR发生中可能相关或一致,有可能EGF的缺乏导致子宫胎盘功能不足而发生IUGR。同时由于EGF的自身调节作用而刺激胎盘导致EGFR增多,EGF结合位点也相应增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Plopper CG, Judith AG, Leanna CR, et al. Acceleration of alveolar type Ⅱ cell differentiation in fetal rhesus monkey lung by administration of EGF. Am J Physiol, 1992,262:313-321.

    2Kamei Y, Tsutsumi O, Kuwabara Y, et 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iation and fetal losses are caused by epidemal growth factor deficiency in mice. Am J Physiol, 1993,264:597-600.

    3Taga M, Sakakibara H, Sqji M, et al. Regulation of human decidual function by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Horm Res, 1995,44(Suppl 2):23-29.
, 百拇医药
    4Barnea ER, Feldman D, Kaplan M, et al. The dual effect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upon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secretion by the first trimester placenta in vitro.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0,71:923-928.

    5Mimouni F, Hoath SB, Hammond G, et al. Effects of maternally administere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on placental permeabilit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1,165:173-176.

    (收稿:1997-04-11 修回:1997-08-3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