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39
妇女孕前身高、体重及孕期体重增加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孙宝治 李娟 宋清萍 宫桂芳 徐风森 王兰 修俊玲

    单位:266011 青岛市立医院妇产科(孙宝治,李娟,徐风森,王兰,修俊玲);青岛市南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宋清萍);青岛市临床研究所(宫桂芳)

    关键词:体重;身高;妊娠结局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202 【摘要】 目的 探讨妇女孕前身高、体重及孕期体重增加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对2 584例单胎初产妇,测量孕前身高、体重和孕期体重增加情况,计算体重指数(BWI),并随访妊娠结局。根据孕妇身高确定新生儿出生体重标准。结果 与正常体重孕妇相比,高体重孕妇的妊高征、手术产、高体重儿发生率及低体重孕妇的低体重儿发生率显著增加。结论 孕前体重和孕期体重增长,是新生儿出生体重增加及孕妇发生并发症的重要因素。

    Influence of Prepregnancy Weight and Maternal Weight Gain on Pregnancy Outcome Sun Baozhi, Li Juan, Song Qingping, et al. *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influence of weight before pregnancy and maternal weight gain on pregnancy outcome. Methods Body wight index (BWI) was calculated before pregnancy and maternal weight gain and pregnancy outcomes were followed up in 2 584 primipara with singleton births. Results Compared with normal weight women, the prevalences of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operative deliveries and high birth weight infa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women with heavy weight, and prevalence of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women with lower weight. Conclusion Prepregnancy weight and weight gain during pregnancy have direct impact on birth weight of the baby and maternal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ody weight Body height Pregnancy outcome

    传统观点认为,孕妇整个妊娠期体重增加平均为12.5 kg,如超过15 kg则应视为异常;足月新生儿出生体重<2 500 g为低体重儿,>4 000 g为巨大胎儿[1~3]。但这些观点并未考虑孕妇的身高因素。高个孕妇妊娠期体重增加较多,其新生儿出生体重较高,与矮个孕妇妊娠期体重增加较少,其新生儿出生体重较低均属正常现象[4]。因此,确定不同身高孕妇在妊娠不同时期的体重增加标准及其足月新生儿出生体重标准,对获得良好的妊娠过程及妊娠结局更为重要。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

    1993年7月至1996年6月间,于青岛市立医院产科门诊行常规检查并住院分娩的足月单胎初产妇2 584例。分娩时年龄23~38岁(平均26.3±2.1岁),孕龄37~42周(平均40.0±0.2周)。所有观察对象均无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等病史。
, http://www.100md.com
    二、研究方法

    由专人询问妊娠前体重,测量身高,并在定期产前检查时测量各孕龄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WI),计算公式为BWI=体重(kg)/身高的平方米(m2)。新生儿待出生后测量其体重。

    三、诊断标准

    1.孕妇体重标准:(1)BWI在第10至第90百分位数之间为正常体重;(2)小于第10百分位数为低体重;(3)大于第90百分位数为高体重。

    2.新生儿出生体重:根据孕妇身高确定新生儿出生体重标准。在相应身高的孕妇中:(1)出生体重在第10至第90百分位数之间为正常体重儿;(2)小于第10百分位数为低体重儿;(3)大于第90百分位数为高体重儿。

    分别统计正常体重、低体重、高体重孕妇中的妊高征(中度及以上)、手术产(胎头吸引术、产钳术或剖宫产术)、高体重儿、低体重儿发生率并进行比较。
, http://www.100md.com
    四、统计方法

    全部数据经Stata软件处理。

    结果

    一、孕妇BWI

    妊娠后BWI随孕龄增加而增加。其间,妊娠早期增加最少,妊娠中期增加最多,妊娠晚期增加较少。见表1。

    表1 孕妇妊娠前及妊娠期BWI 类别

    例数

    BWI

    10th

    50th

    90th
, http://www.100md.com
    妊娠前

    2 584

    18.0

    20.3

    23.8

    妊娠期

    12周

    1 380

    18.6

    21.6

    25.4

    20周

    756
, 百拇医药
    19.3

    22.2

    25.8

    24周

    676

    20.7

    23.6

    27.6

    28周

    1 173

    21.3

    24.5

    28.4
, 百拇医药
    32周

    1 699

    22.2

    25.4

    28.9

    36周

    2 566

    22.9

    26.1

    30.1

    40周

    2 459

    23.7
, http://www.100md.com
    27.1

    31.0

    二、新生儿出生体重

    新生儿出生体重随孕妇身高的增加而增加。见表2。

    三、妊娠结局比较

    1.妊娠前体重与妊娠结局比较:与正常体重孕妇比较,低体重孕妇的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高体重孕妇的妊高征、手术产、高体重儿的发生率显

    表2 不同身高孕妇的新生儿出生体重 孕妇身高 (m)

    例数

    新生儿出生体重(g)

    10th
, 百拇医药
    50th

    90th

    1.54~

    40

    2 750

    3 300

    3 800

    1.56~

    136

    2 800

    3 350

    3 850

    1.58~
, 百拇医药
    236

    2 850

    3 400

    3 900

    1.60~

    542

    2 900

    3 450

    3 950

    1.62~

    384

    2 950

    3 500
, 百拇医药
    4 000

    1.64~

    352

    3 000

    3 550

    4 050

    1.66~

    326

    3 050

    3 600

    4 100

    1.68~

    257
, http://www.100md.com
    3 100

    3 650

    4 150

    1.70~

    144

    3 150

    3 700

    4 200

    1.72~

    131

    3 200

    3 700

    4 250
, 百拇医药
    1.74~1.76

    36

    3 200

    3 700

    4 250

    著升高,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降低。

    2.妊娠28周体重与妊娠结局比较:与正常体重孕妇比较,低体重孕妇的手术产、高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降低,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高体重孕妇的妊高征、手术产、高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

    3.妊娠40周体重与妊娠结局比较:与正常体重孕妇比较,低体重孕妇的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高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降低;高体重孕妇的妊高征、手术产、高体重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一、孕妇体重测量方法及标准

    不同身高的孕妇妊娠期体重增加多少各异。BWI涉及身高和体重双重因素,使不同身高孕妇的体重增加有相对统一的标准,简单、实用、可靠。确定各孕龄的体重增加标准,有助于鉴别低体重增长或高体重增长,为早期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表3 妊娠各期不同体重孕妇妊娠结局的比较 类别

    孕妇体重

    总例数

    妊高征

    手术产

    低体重儿

    高体重儿
, 百拇医药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妊娠前

    低体重

    248

    1

    0.4
, http://www.100md.com
    34

    13.7

    30

    12.1**

    20

    8.1

    正常体重

    2 112

    32

    1.5

    386

    18.3

    136
, http://www.100md.com
    6.4

    212

    10.0

    高体重

    224

    16

    7.1**

    58

    25.9**

    6

    2.7**

    38

, 百拇医药     17.0**

    妊娠28周

    低体重

    104

    0

    0.0

    9

    8.7*

    24

    23.1**

    2

    1.9**
, 百拇医药
    正常体重

    961

    10

    1.0

    180

    18.7

    43

    4.5

    112

    11.7

    高体重

    108

    9
, 百拇医药
    8.3**

    32

    29.6**

    2

    1.9

    32

    29.6**

    妊娠40周

    低体重

    198

    1

    0.5
, http://www.100md.com
    30

    15.2

    36

    18.2*

    4

    2.0*

    正常体重

    2 041

    25

    1.2

    380

    18.6

    65
, 百拇医药
    3.2

    218

    10.7

    高体重

    220

    22

    10.0**

    65

    29.5**

    4

    1.8

    58

    26.4*
, 百拇医药
    *与正常体重孕妇比较,P<0.05 **与正常体重孕妇比较,P<0.01

    二、新生儿出生体重测量方法及标准

    在分娩前预测胎儿体重有助于正确地选择分娩方式。但胎儿能否经阴道自然分娩,还要考虑产力及产道等因素。高个孕妇虽胎儿较大,但因其产道较宽大而仍可经阴道自然分娩;矮个孕妇则相反。因此,从妊娠结局看,在预测胎儿体重及其能否经阴道自然分娩时,应考虑孕妇身高因素。

    三、孕妇体重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Abrams等[5,6]报道,孕妇于妊娠最初3个月体重增加最少,中间3个月体重增加达高峰,最后3个月体重增加缓慢。妊娠高血压、剖宫产、胎儿大小与孕妇每3个月的体重增加呈显著正相关。孕妇于妊娠前、中、后的3个月体重每增加1 kg,新生儿出生体重分别增加18.0、32.8、17.0 g,提示妊娠中间3个月孕妇体重增加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关系最为密切。妊娠期体重增加与新生儿低体重发生率及胎婴儿死亡率呈负相关[7]。妊娠期体重增加明显不足者,不仅影响胎儿生长发育,而且还由于胎儿对母体营养的竞争,使孕妇体重增加更为不足。妊娠期体重增加过快的孕妇,妊高征、妊娠期糖尿病和巨大胎儿发生率增加,这与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所致孕妇及其胎儿内分泌代谢平衡失调有关[8~10];手术产率增加除与胎儿较大有关外,还可能与腹直肌收缩力差及产道内脂肪堆积影响先露下降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四、孕妇低体重及高体重的防治原则

    1990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妊娠与哺乳营养委员会(NAS)推荐,以孕妇妊娠前身高和体重为基础来确定妊娠期体重增加量,并在整个妊娠期和哺乳期进行营养指导和体重监测[7]。目前,我国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营养教育相对落后,孕妇妊娠前及妊娠期的营养状态应引起高度重视。对低体重者进行营养治疗能够明显增加新生儿出生体重。高体重孕妇应适当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妊娠前体重正常及妊娠期体重增加正常,不仅可获得良好的妊娠过程和妊娠结局,而且对其远期健康及再次妊娠都是有益的[7]

    参考文献

    1乐杰.妊娠生理.见: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4-49.

    2周喜林,门毅,鲁延弟,等.孕妇体重过重与孕产期高危因素的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397-398.
, 百拇医药
    3刘瑞霞.新生儿发育和成熟异常.见: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主编.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58-767.

    4孙宝治,宋清萍,王晓光.孕前体重及孕期体重增加对妊娠结局影响的研究进展.优生优育,1995,6:89-91.

    5Abrams B, Carmichael S, Selvin S.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pattern of maternal weight gain during pregnancy. Obstet Gynecol, 1995, 86:170-176.

    6Abrams B, Selvin S. Maternal weight gain pattern and birth weight. Obstet Gynecol, 1995, 86:163-169.
, 百拇医药
    7Worthington-Roberts B. Nutrition and pregnancy. In: Cherry SH, Merkatz IR, eds. Complication of pregnancy: medical, surgical, gynecologic, psychosocial, and perinatal. 4th ed. Maryland: Williams & Wilkins, 1991. 42-67.

    8Perlow JH, Morgan MA, Montgomery D, et al. Perinatal outcome in pregnancy complicated by massive obesit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2, 167:958-962.

    9Green JR, Schumacher LB, Pawson IG, et al. Influence of maternal body habitus and glucose tolerance on birth weight. Obstet Gynecol, 1991, 78:235-240.

    10Sun BZ, Wang XG, Song QP, et al. Prospective studi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50g glucose challenge test and pregnant outcome. Chin Med J, 1995, 108:910-913.

    (收稿:1996-10-04 修回:1997-07-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