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0454
自身免疫性内耳疾病实验诊断盒研制及初步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杨湘宁 叶小平 袁永林 王鹏

    单位:510080 广州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我们 我们[1]曾报道以自制的牛耳蜗抗原及牛蜗神经抗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法检测不明原因感音神经性聋患者体内抗耳蜗及蜗神经相关抗体,以协助自身免疫性内耳疾病的诊断。又以人内耳作底物片作了酶免疫细胞化学检查,以探讨ELISA法与酶免疫细胞法结合诊断自身免疫性内耳病的可行性及使用价值。

    一、材料与方法

    1.血清:患者组血清:102份不明原因单侧或双侧不明原因感音神经性聋患者血清样本。患者年龄16~65岁;男65例,女37例;病史中排除风湿病、代谢病、药物及噪声等所致的耳聋;平均骨导听阈为42±8 dB HL,平均气导听阈49±9 dB HL。
, 百拇医药
    对照组血清:30份18~36岁听力正常者血清样本。男、女样本各15份。

    2.抗原:牛耳蜗抗原及牛蜗神经抗原提制及ELISA法见文献[1]

    3.人耳底物片及标记链抗生物素(labelled streptavidin biotin, LSAB)蛋白方法[2]:1~3岁死婴颞骨于死后半小时取出,固定,脱钙及石蜡包埋参考Arnold[2]及Veldman[3]方法,切片厚5 μm。LSAB蛋白方法:切片脱蜡后入3%双氧水孵育5分钟,入蒸馏水及TBS(Tris缓冲生理盐水)液中各5分钟,1∶10小牛血清阻滞背景染色,加入1∶10稀释的患者或对照组血清,室温下孵育30分钟。Tris液洗片3次后加入1∶500稀释的生物素化兔抗人IgG(Dako公司,美国),室温30分钟,再洗片3次,加入1∶500稀释的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链抗生物素蛋白(Dako公司,美国),室温30分钟,PBS液洗浴后加入二氨基联苯胺液5~10分钟,苏木素淡染后封片,镜下观察。阴性对照用PBS代替患者血清。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ELISA法结果:抗牛耳蜗抗原抗体患者组(0.9566±0.2536,x-.gif (914 bytes)±s,下同) 与对照组(0.3764±0.0625)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t检验,下同),以对照组抗牛耳蜗抗原抗体的x-.gif (914 bytes)+2s判断,患者41%(42/102)显示抗牛耳蜗抗原抗体水平升高;两组间抗牛蜗神经抗原差异无显著性(P>0.05)。基于对照组抗牛蜗神经抗原抗体的x-.gif (914 bytes)+2s判断,11.1%(12 /102)患者显示抗牛蜗神经抗原抗体升高。

, 百拇医药     LSAB蛋白法结果:35%(36/102)患者存在抗人内耳组织抗体,按其阳性率的高低主要位于螺旋神经节及其神经纤维(23例次)、蜗轴动脉壁(18例次)、血管纹(9例次)及Corti器(3例次),见图1,2。

    分析两检测法的关联性,发现29例同时显示ELISA法和LSAB蛋白法阳性,但没有发现阳性程度和听阈之间存在相关联系。

    三、讨论

    自身免疫性内耳疾病只能通过间接的方法确诊。较好的间接诊断方法应能满足如下条件:①方法简单,能符合大多数医院的检测条件;②准确性较高,并能连续动态地观察;③标准化的操作,以使实验误差减到最小。我们试用的ELISA法与LSAB蛋白法结合,基本能达到上述目的。实际应用中发现有如下优点:①ELISA法简单快捷,可定量分析并连续测定,可做动态观察,一次性制备抗原低温保存时间长,可避免因抗原质量不同而出现的检测误差;②婴幼儿颞骨脱钙容易,一次制备可切片100~150张,低温保存可达两年以上,不影响抗原活性;③试制检测试剂盒,每盒包括1mg/ml的牛耳蜗抗原和牛蜗神经抗原各1支,人耳底物片10张,可测定2、3份备检血清,检测时两法相互印证,以提高准确性。
, 百拇医药
    一般情况下,根据该两法的检测结果可提供较可信的诊断参考,但这并不意味着能据此作出最后诊断,也不能由于体液免疫的阳性结果而排除细胞免疫异常的可能性,患者的病史询问及其对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效果具有重要性。

    参考文献

    1 杨湘宁,叶小平,袁永林,等.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用于抗耳蜗及蜗神经相关抗体检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291-293.

    2Arnold W. Evidence of serum antibodies against inner ear tissues in the blood of patients with certain sensorineural hearing disorders. Acta Otolaryngol,1985,99:437-444.

    3Veldman JE. Cochlear and retrocochlear immune-mediated inner ear disorders.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86,95:535-540.27.gif (50805 bytes)

    广东省科委资助课题(94-76)

    (收稿:1997-10-23 修回:1998-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