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0465
鼻内注射康宁克通A致盲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沈国民

    单位:351100 福建莆田 解放军第95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内耳道骨性狭窄属于罕见病症 内耳道骨性狭窄属于罕见病症。我们在作颞骨手术解剖练习时偶然发现1例,可惜缺少临床资料,但考虑到此病例属于罕见,故将其取材作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甲醛固定的带软组织头颅标本,已锯开作耳后入路乳突轮廓化练习,性别不明,从骨骼发育情况推断属于成年。在其双侧内耳道口处均可见广基、不规则、表面较光滑、质地致密的骨质膨隆,致使内耳道口狭窄。左侧外口直径4 mm,右侧3 mm,神经血管束受压(图1,2)。检查颞骨其他部位(乳突、鼓部、鳞部)均未见骨质异常。于内耳道骨质增生最显著处取材,脱钙,HE染色,镜下观察。同时于颞鳞部取材,相同处理以作对照。发现内耳道骨质膨隆处骨质增生,骨细胞丰富,间质受压呈小孔状,骨小梁增粗呈平行同心圆层状骨膜下成骨,缺乏骨纤维血管小管,而与颞鳞部骨组织学表现明显不同(图3)。

    Graham[1]于1979年对外耳道骨性病变作了权威的总结,对骨疣和骨瘤的临床及组织病理学表现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总结骨疣的大体表现为双侧、多发和广基,显微镜下表现为同心圆层骨膜下成骨、骨细胞丰富、缺乏纤维血管小管。骨瘤的大体表现为单侧、单发、有蒂,显微镜下表现为板层状骨、缺乏骨细胞、纤维血管小管丰富。目前有关内耳道骨瘤(疣)的报告均依据Graham的标准,根据此标准,本例应属于骨疣。

    参考文献

    1Graham MD. Osteomas and exostoses of the external auditory canal: a clinical, histopathologic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79,88:566-572.18.gif (107646 bytes)

    (收稿:1997-07-07 修回:1997-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