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0466
粘膜瓣翻转修补术治疗鼻咽闭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艳丽 邱桂彬

    单位:065000 河北省廊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陈艳丽),口腔科(邱桂彬)

    关键词:

    后天性鼻咽闭锁不多见 后天性鼻咽闭锁不多见。我科收治一例不明原因鼻咽闭锁患者,手术治疗成功,报道如下。

    患者男,65岁。渐进性鼻塞4年余。患者4年多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鼻腔通气不畅,逐渐加重,近1年来持续性鼻堵塞,夜间不能安静入眠,经常憋醒,且进食发噎,要求手术。于1995年7月5日以鼻咽闭锁收入院。患者否认外伤、感染史,无扁桃体切除术史。患萎缩性鼻炎40年。查体:全身检查无异常。鼻粘膜干燥,鼻腔宽畅,下鼻甲萎缩,自鼻前孔可直视鼻咽后壁。咽粘膜干燥,软腭、悬雍垂与咽后壁广泛粘连、闭锁。喉部正常。

    7月12日在全身麻醉下行粘膜瓣翻转修补术。在软腭做倒“U”形切口,将粘膜完整剥离,向下与咽后壁粘膜相延续,成一基底在下方的粘膜瓣。在创面下方作“U”形切口,自切口分离粘连组织,并穿透至鼻咽部,成为基底在软腭鼻咽面的粘膜瓣。术中见粘连以右侧为重,上下范围约1.5~1.8 cm,左侧粘连较轻,上下范围为0.5~1.0 cm,将此粘膜瓣向前翻转使其创面相贴缝合于口腔面切口的弧形部。然后,将蒂在咽后壁的粘膜瓣向上贴于咽后壁创面,缝合固定。局部未放置扩张管。术后5天拆线。鼻腔通畅,夜间安静睡眠时间逐渐延长,且进食通畅,术后2年随访,患者鼻腔通畅,睡眠、饮食均正常。查:鼻粘膜干燥,鼻腔宽畅,下鼻甲萎缩,软腭中部约2 cm宽与咽后壁分离。

    鼻咽闭锁的诊断并不困难,鼻咽成形术手术方法较多,但效果多不理想。我们应用的粘膜瓣翻转修补术由于用两个粘膜瓣覆盖创面,避免了术后再粘连闭锁的机会,不加扩张管也取得了满意效果。

    (收稿:1997-09-09 修回:1997-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