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0478
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几种病毒的检测结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钱新宏 郑跃杰 张国成 李佐华 焦西英 陈星琪 许东亮

    单位: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第一作者为研究生)

    关键词:

    中华儿科/论著摘要/980114

    近年研究表明,多种病毒感染与再生障碍性贫血(AA)的发生有关。其中以人细小病毒B19(B19)、肝炎病毒和疱疹病毒尤为重要。我们对38例AA患儿的外周血进行了B19、EB病毒(EBV)、巨细胞病毒(CMV)及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检测,探讨其与AA发病的关系。

    对象:AA组38例患儿,均符合1987年第四届全国AA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1]。男22例,女16例;年龄1~12岁。急性AA(AAA)28例,慢性AA(CAA)10例。均系1995年4月~1995年12月来自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中心医院;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等的住院患儿。对照组为同期正常儿童25例,男比女为1.2∶1,年龄3~10岁。
, 百拇医药
    方法:B19-DNA检测应用巢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ed PCR)方法,EBV-DNA、CMV-DNA检测用PCR法,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用酶联免疫法。统计分析采用Fisher′s精确概率检验,经美国SAS统计软件包完成数据处理。

    结果:血清标本B19-DNA检测结果:AA组38例患儿中9例B19-DNA阳性,阳性率为24%;对照组所有标本B19-DNA均为阴性。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08 71)。将B19-DNA阳性9例按AAA和CAA进一步比较,AAA 28例患儿中阳性6例(21%),CAA 10例中阳性3例(30%),二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673);而与正常对照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

    EBV-DNA、CMV-DNA及HBV抗原检测结果:38例AA患儿血清中1例EBV-DNA阳性(骨髓EBV-DNA亦为阳性),2例HBsAg和HBeAg同时阳性(5%)。该3例患儿B19-DNA均为阴性。所有患儿血清CMV-DNA均未检出。对照组均未作EBV和CMV检测。
, 百拇医药
    讨论:对38例AA患儿进行了B19、EBV、CMV及HBV的系列检测,4种病毒的总阳性率为32%(12/38),提示近1/3的AA病例的发生可能与上述病毒感染有关,而其中B19-DNA的阳性率为24%,与国外报道一致[2],且明显高于其他病毒,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也非常显著,表明B19感染与儿童AA的发病最为密切。将B19-DNA阳性9例,按AAA和CAA进一步比较,二者无显著差异,而与正常对照均有显著差异,表明该病毒感染与急、慢性AA的发生有关,是儿童AA的主要病毒病因。

    有关EBV与AA发病的关系,国内尚未见报道。我们用PCR方法从1例AA患儿的血清和骨髓中均检出EBV-DNA,提示EBV亦可能为儿童获得性AA的又一病毒病因。本研究检测发现2例HBV活动性感染(HBsAg和HBeAg同时阳性),阳性率为5%,与国内多数报道相近,说明HBV仍为我国病毒性肝炎相关性AA的重要病因之一。用PCR方法未能从AA患儿血清中检测到CMV-DNA,即未发现AA发病与CMV感染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本课题为军队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第四届全国再生障碍性贫血学术会议.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标准.中华血液学杂志,1987,8:封四.

    2Kynaston JA, West NC, Reid MM. A regional experience of red cell aplasia. Eur J Pediatr, 1993,152:306-308.

    (收稿:1997-07-11 修回:1997-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