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0486
心内电生理标测小儿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部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李虹 李渝芬 石继军 曾少颍 潘微

    单位:510100 广州,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临床经验交流

    小儿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CAVB)在我国仍以临床及心电图分析为主。心内电生理检查仅有3例报道[1]。我科于1995年6月~1997年7月对7例CAVB患儿进行心内电生理检查,旨在探讨阻滞部位与临床及预后的关系。

    对象:男3例,女4例;年龄4~11(7.1±3.2)岁。病史1~8年,4例有心悸,3例有晕厥史。先天性CAVB 3例,其中2例合并心脏畸形(纠正型大血管转位并室间隔缺损1例,单纯室间隔缺损1例);病毒性心肌炎并CAVB 2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并主动脉缩窄)手术所致CAVB 1例。心电图特征:7例均为CAVB,心率:30~58次/分。其中1例伴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1例伴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3例左室肥厚,1例右室肥厚伴心肌劳累,1例左室扩大伴心肌劳累。
, 百拇医药
    方法:选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及异丙酚等对心脏传导功能无影响的麻醉药物进行全身麻醉,年长儿采用普鲁卡因局部麻醉。穿刺股静脉,放入2条四极5F或6F电极导管,1条置于三尖瓣环上方希氏束(HB)部位,记录HB电图。操作时使导管前端保持一个弧度,将导管尖送过三尖瓣抵达右室。当心内电图示小A大V波时,使导管前端紧贴三尖瓣环上缘缓慢后撤,可见A波逐渐增大。当A波与V波接近相等时,于A波后及V波前寻找一低振幅的双相或三相波,即H波。如观察不到H波,则将导管轻轻旋转,于HB部位附近继续寻找H波;另1条用于心房及心室起搏。然后静脉滴注异丙基肾上腺素(1 μg·kg-1·min-1)。10 min后重复上述步骤。

    结果:(1)心内电生理检查特征:7例A波与V波均无固定关系,心房率为80~110次/分,心室率为30~58次/分。其中3例于V波前记录到H波,H波15 ms,与V波关系固定,H-V40~45 ms;4例于A波后及V波前均未能记录到H波。7例均无VA逆传功能。静脉滴注异丙基肾上腺素后均能提高心房率及心室率。(2)CAVB的病因及临床表现与阻滞部位的关系:阻滞于房室结(AVN)内3例,其中2例为先天性,1例为心脏手术后,后者伴晕厥;其余4例未能记录H波,其中2例病毒性心肌炎,1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先天性心脏病。此4例中2例伴晕厥。
, 百拇医药
    讨论:CAVB可发生于房室结、HB内及HB远端。常见的病因除先天性外,亦见于后天性,如心肌炎、心肌病以及心脏手术所致等。HB电图的记录是标测的关键。我们已完成近百例射频消融术,具有较熟练标记H波的经验。本组4例未能记录到H波,推测为HB炎性病变及纤维化或先天性传导组织的中断及缺如,使HB传导功能或途径发生改变有关。亦不排除标测技术问题。由于例数较少,有待进一步证实。Michaelsson等[2]随访102例先天性CAVB的病人,27例发生阿-斯综合征,其中8例死亡,其余有不同程度的其他症状,认为植入起搏器可降低病死率。本组资料显示,阻滞于AVN,亦有晕厥发生的可能。因此,应考虑小儿CAVB为安装永久起搏器的指证。本组3例CAVB植入了永久人工起搏器,获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汪敬玫,刘欢欢,秦保贵,等.体内希氏束图记录及心房调搏对儿童房室传导阻滞症诊断上的应用.中华儿科杂志,1986,24:275-277。

    2Michaelsson M, Jonzon A, Riesenfeld T. Isolated congenital complete atrioventricular block

    in adult life. A prospective study. Circulation, 1995,92:442-449.

    (收稿:1997-08-01 修回:1997-09-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