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0493
经皮左右肺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成形术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张智伟 曾国洪 王慧深 李渝芬

    单位:510100 广州,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关键词:

    病例报告

    病例资料:患儿男,8岁。出生后半年开始出现紫绀、气促。于1991年7月(3岁)在我院行心导管检查及心血管造影确诊为法乐四联症。1994年5月(6岁)在我院体外循环下行法乐四联症矫治术。术后2年随诊患儿仍有活动后气促,再次行心导管检查,示左、右肺动脉起始处均见狭窄。左肺动脉狭窄处压力阶差5.6 kPa(42 mmHg,1 kPa=7.5 mmHg),右肺动脉狭窄处压力阶差4 kPa。右室收缩压8kPa。1996年1月行肺动脉分支狭窄支架成形术。

    方法及步骤:常规静脉复合麻醉,穿刺左、右股静脉。肺动脉造影示左肺动脉狭窄处内径6.5 mm,右肺动脉狭窄处内径7 mm。分别从左、右股静脉经端孔导管送入直径为0.89 mm,长2 600 mm的导引钢丝至左、右肺动脉。沿左侧导引钢丝送入11F长鞘(cook)至左肺动脉远端,由长鞘送入直径12 mm自动扩张支架(wall stent)至左肺动脉狭窄处。释放支架后,支架自动扩张,撤出输送导管及长鞘。沿右侧导引钢丝送入11F长鞘(cook)至右肺动脉远端,沿长鞘送入另一球囊扩张支架(johnson and johnson stent)至右肺动脉狭窄处,充胀球囊扩张支架时,球囊破裂,支架不能张开,回撤支架及球囊至股静脉处取出。放弃右肺动脉支架置入。肺动脉造影显示左肺动脉狭窄处内径扩张至12 mm,压力阶差降至1.3 kPa,右室收

    缩压降至5.3 kPa。至此成功完成左肺动脉支架置入术。

    讨论:自1990年Palmaz等报道血管内支架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以来,在冠状动脉扩张术中已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血管内支架技术也开始应用于先天性肺动脉及分支狭窄,肺静脉狭窄的治疗[1]。本例属国内首例成功应用血管内支架扩张肺动脉分支狭窄的报道。法乐四联症患儿常合并肺动脉分支狭窄,较难手术纠治,有导致患儿在纠治术后突然死亡的危险。血管内支架置入术对肺动脉分支狭窄的治疗无疑具有重要价值和应用前景[2]。本例左肺动脉分支狭窄较重,且狭窄处较长,本次选用自动扩张支架获得成功。右肺动脉狭窄较轻,选用球囊扩张支架因球囊破裂而失败。因自动扩张支架不易移位,又不易塌陷,操作简便而适用于无分支的较粗血管,如肺动脉、肺动脉分支狭窄的治疗。我们认为肺动脉分支狭窄支架置入成形术的适应症为:(1)法乐四联症纠治术后仍有明显临床症状且超声心动图及心导管检查证实肺动脉分支狭窄的患儿。(2)右室压力≥6.6 kPa,狭窄处压力阶差≥4 kPa,(3)狭窄处血管无扭曲、变形。

    参考文献

    1Mendelsohn AM, Bove EL, Lupinetti FM, et al. Intraoperative and percutaneous stenting

    of congenital pntmonary artery and vein stenosis. Circulation, 1993, 88(Ⅱ)210-217.

    2O′Laughiu MP, Perry SB, Lock JE, et al. Use of endorascular stents in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irculation, 1991, 83,1923-1939.

    (收稿:1997-03-14 修回:1997-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