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96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及能量多普勒显示在肌骨系统病变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郭瑞军 王克诚 王明花

    单位:050051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17

    近十年来,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以下简称CDFI)广泛应用于肝癌、肾癌、乳癌等癌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1~4],并获得巨大成功。近五年来,CDFI及能量多普勒显示(power Doppler imaging 以下简称PDI)逐步应用于肌骨系统病变,尤其骨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现综述如下。

    一、CDFI在肌骨系统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1.骨成骨肉瘤:国内外对成骨肉瘤的X线、CT、MRI和DSA研究已相当广泛深入,但在超声方面的研究很少。袁氏等报道[5~7]60例成骨肉瘤声像图表现骨质破坏即骨皮质中断,缺损;骨膜反应,典型者可见Codman三角;骨破坏周围的软组织肿物。其中22例CDFI表现可分为:①团片状分布型-肿瘤内血管密集分布,迂曲扩张,互相交通。动态观察肿瘤内布满红、蓝镶嵌的彩色血流信号,连接成团片状。可测得动静脉频谱,以动脉为主。此型占591%(13/22);②树枝状分布型-肿瘤内血管走行呈树枝状,以静脉为主。此型占13.6%(3/22);③斑点状分布型-仅有斑点状血流色彩散在分布。因流速低、血流频谱不易显示,或为低矮平稳的静脉频谱。此型占27.3%(6/22)。作者认为:。凡血管密布,血流色彩丰富的多为恶性肿瘤。CDFI对良恶性判断的可靠性高达98%。超声结果显示软组织肿瘤范围大于骨破坏长度,CDFI所见血管异常增生的范围又大于软组织包块的范围。因而CDFI对手术切除范围有重要依据。在观察肿瘤内血管分布的同时,还能观察肿瘤与周围大血管之关系,观察大血管有无受压移位或肿瘤包绕。故CDFI对手术方式又有重要指导价值。
, http://www.100md.com
    2.骨转移癌:骨转移癌超声表现多种多样,破坏程度不一,据超声表现分为:单纯骨破坏型-早期转移病变;骨破坏加软组织肿块型-进展期病变。CDFI表现分为:①团片状分布型,②树枝及斑点状分布型。上两型共占65.6%(21/32),属多血供型,内均为动脉血流;③未显示型-未能显示血流色彩。此型较前两型血供少,可能由于血管细小,流速过小所致,占34.4%(11/32)。作者特别研究了血供与病理结果间的相互关系,认为:①肾透明细胞癌骨转移均为多血供型;②相同来源、相同发病部位的转移灶血供不同,即不能根据血供的多少判断原发灶;③多普勒血流参数分析结果显示肿瘤部位不同,肿瘤大小不同,肿瘤与大血管间有无交通,所测得血流各种参数不同。证实肿瘤表浅处血流速度高于肿瘤深层。年龄轻者血流速度较年龄大者为快,年龄越大,骨转移癌发展相对缓慢。作者认为,超声显像及CDFI不仅在骨转移癌原发灶寻找中起重要作用,而且能够显示骨转移癌本身的改变,包括骨破坏的特征,周围软组织肿物结构,肿瘤内血管血流分布,肿瘤与周围血管的解剖关系,肿瘤与周围脏器之关系等,为骨转移癌的临床诊断,治疗和手术方案的制订提供重要依据。
, 百拇医药
    3.骨及软组织血管瘤:骨血管瘤是在骨内生长的血管增生形成的瘤体。超声表现为实性回声肿块,内没有明显管状结构。难以与其它良、恶性肿瘤鉴别。唯有CDFI检查对良、恶性的判断有重要意义。凡是肿瘤内血流极丰富且有动脉血流频谱者多为恶性。软组织血管瘤以良性肿块为主要特征。超声图像及CDFI技术能清晰显示血管瘤大小形态和内部结构特征,可见迂曲扩张互相交通的管状结构及其间夹杂的中等强回声或者强回声伴声影。部分病例仔细观察可见管状结构内有缓慢往返流动的血流,在静止状态下因血液流速低彩色血流难以显示。只有挤压周围软组织时才能看到彩色血流信号充填于迂曲扩张的管状结构内,并可测得低平的静脉血流频谱。作者认为CDFI可准确提示血管瘤侵及范围及主要供应血管来源,为手术提供可靠依据,对保证患者术后肢体功能恢复有重要意义,而且诊断价值可靠,经济无创伤,无X线损伤。

    4.骨巨细胞瘤:据细胞分布程度分为Ⅰ级最常见,属良性。CDFI偶见少许血流色彩;Ⅱ级易复发恶变,属低度恶性。Ⅲ级最少见,约10%属恶性。CDFI观察Ⅱ、Ⅲ级肿瘤内部显示较丰富的血流色彩。肿瘤周边部亦可见血管分布。
, 百拇医药
    5.表浅软组织肿物:高频、小探头在肌骨病变诊断中的作用日益加大,由于①高频探头近场干扰小,分辨力高;②避免因水囊所致的伪差[8]。使图像清晰细致,尤其对微小病变区的观察更为直观。Mitchel[9]等报道21例表浅肿物患者,CDFI可明确诊断假性动脉瘤,即在软组织肿物内见往返的动脉血流频谱。其它研究也证实[10~13]。另外CDFI能鉴别良性增生结节与恶性结节。而zbek[14]等却认为在区别良恶性表浅肿物方面CDFI有一定的局限性。尽管肉瘤与癌肿的频谱不同。原因是急性炎症组阻力指数(RI)低,与良恶性肿物相比有显著性差异。RI:急性炎症组0.51±0.08、恶性组0.72±0.16;良性组0.65±0.15。急性炎症组与良恶性间有显著性差异。最大收缩期峰值(S):恶性、良性与急性炎症组分别为34.16 cm/s,29.12cm/s,和33.8 cm/s,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

    6.其它恶性骨肿瘤:软骨肉瘤CDFI显示散在分布血管及血流色彩;脊索瘤血流色彩极少;滑膜肉瘤血供丰富密集成团状。 纤维肉瘤血管分布较丰富。
, 百拇医药
    7.CDFI在判别骨恶性肿瘤化疗反应的应用:Woude[15~16] 等报道31例骨恶性肿瘤应用CDFI观察化疗前后的反应,其中包括24例骨肉瘤,6例尤文氏肉瘤。作者观察了肿瘤内血管及供应肿瘤之大血管并与对侧血管对比。化疗前除2例患者外,患侧供应肿瘤之动脉血管阻力指数明显偏低,与对侧相应动脉血管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值<0.001)。化疗第一阶段,多普勒频谱及阻力指数均不能判断肿瘤对化疗反应之好坏。化疗第二阶段,CDFI可以判定化疗疗效。第二疗程后供应肿瘤之血管阻力指数9例反应良好者中有8例增加而9例反应不良者中8例不变或下降(P值=0.3)。肿瘤内血管在10例反应良好者中有6例出现低频移血流而13例反应不良者5例也出现(P值=0.7)。整个化疗后,除1例外,全部反应不良者供应肿瘤血管阻力指数持续较低(P值<0.001)。肿瘤内血管在有全部反应良好者(1例除外),多普勒频移进一步下降(P值=0.001)。作者认为:骨肉瘤和尤文氏肉瘤化疗两个疗程后,供应肿瘤之动脉阻力指数不变或下降伴有肿瘤内持续高频移动脉血流为化疗反应不良,而阻力指数增加预示反应良好。另外,作者在骨肉瘤化疗前后,应用CDFI观察肿瘤血供变化并与增强MRI扫描和三相骨闪烁法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说明:化疗前,除1例外,全部患者肿瘤内有高收缩期
, http://www.100md.com
    多普勒频谱(DFSs)和/或低阻多普勒信号。供应肿瘤动脉阻力指数较对侧明显减低。化疗后,7例反应良好者5例DFSs消失而全部反应不良者除1例外继续存在。反应良好者阻力指数明显增加而反应不良者除1例外均下降或变化不大。而增强MRI扫措和三相骨闪烁法观察患者化疗前后均无显著差异。结论:由于CDFI准确,无创伤,实用且费用低,故观察骨肉瘤化疗疗效优于增强MRI扫描和三相骨闪烁法。

    二、PDI在肌骨系统病变的应用

    CDFI在临床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一种有益的辅助检测手段。随着使用的增加和深入,逐渐发现以平均多普勒频移为基础的CDFI有内在局限性。如当增益过高或阈值过低时,噪声容易掩盖血流信号,还有对角度的依赖性以及容易发生混叠等[17]。最近几年出现一种新的探测技术即PDI。PDI技术有以下优点:①噪声显示方式的不同增加了动态范围,提高了对血流的敏感性;②不会发生混叠,当平均频率大于1/2 PRF就会发生混叠,而无论信号重叠与否,能量频谱的积分是不变的,所以PDI不受混叠的影响;③相对的角度非依赖性[18]。由于PDI上述优点,故它拓宽了CDFI的临床应用,使以往很难探测的低速血流和极低速血流得以准确显示,特别是微小血管和盘曲迂回的血管。它显示的血流连续性明显好于CDFI,可以清楚显示器官和肿瘤的血供情况,明显提高了多普勒血流探测的敏感性。Newan[19~20]等报道23例运动系统疾病的PDI及CDFI表现,结果显示23例有症状患者22例腱鞘周围及滑液囊周围血管PDI显示软组织充血。其中包括肩袖炎和/或撕伤,滑囊炎和有症状的腕部腱鞘囊肿。结论:PDI能够很好的显示肌骨炎性疾病致血管充血。另外,作者还观察8例关节炎关节内注射类固醇激素前后PDI的表现。结果显示:7例症状减轻者局部灌流量下降。因而作者认为PDI能够观察治疗前后之疗效。综上,作者认为对于软组织非特异性疾病,如包块、感染及局部缺血等,PDI是一种有益的辅助诊断方法。但PDI不能取代CDFI,只能作为CDFI之补充。原因有:①对组织运动远比CDFI敏感,因而运动比较明显器官PDI应用受到限制[20];②PDI不能显示血流方向和速度,若要获得这些信息必须转到频谱上观测;③PDI目前尚无直接定量指标[19],如阻力指数,最大收缩期峰值;④起初PDI图像不能显示血流周围的信息,图像看起来有些象血管减影造影。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随着CDFI及PDI在肌骨系统病变的应用和研究,必将有良好前景,对肌骨系统肿瘤手术方式,手术范围有重要指导价值,对放化疗疗效观察提供了客观依据;对肌骨系统非特异性疾病提供一种新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而且无痛苦,无放射线损伤,经济,宜于推广应用。

    参 考 文 献

    1 Tanaka S, Kitamura T, Fujita M, et al.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of liver tumors. AJR, 1990,154∶

    509-514.

    2 Van Campenhout I, Patriquin H. Malignant microvas-culatuer in abdominal tumors in children: detection
, 百拇医药
    with Doppler Us. Radiology, 1992, 183∶445-448.

    3 Kier R, Taylor KJW,Feyock AL, et al. Renal masses: characterization with Doppler US. Radiology,1990,176∶703-707.

    4 Schoenberger SG, Sutherland CM, Robinson AE. Breast neoplasms: duplex sonogaphic imaging as an

    adjunct in diagnosis.Radiology, 1988, 168∶665-668.

    5 袁珍,徐万鹏,芦仁羿,等. 成骨肉瘤的超声诊断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特征(附60例分
, http://www.100md.com
    析). 中华放射医学杂志,1995,29(4)∶234-238.

    6 袁珍,徐万鹏. B型超声及彩色多普血流显像在骨及软组织肿瘤中的应用. 中华超声影像

    学杂志,1995,4(1)∶25-28.

    7 袁珍,牛晓辉. 超声显像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在骨及软组织血管瘤诊断中的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47-48.

    8 徐秋华,燕山. 软组织肿块的高频B超彩阶图.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6)∶391-392.

    9 Mitchell DG,Laurence N, Mario B, et al. Superficial mass with color flow Doppler imaging. Clin
, 百拇医药
    Ultrasound, 1991, 19∶555-560.

    10 Mitchell DG, Merton DA, Ji-Bin Liu, et al. Femeral artery pseudoaneurysm: Diagnosis with conventional duplex and color Doppler US. Radiology, 1981, 165∶687-689.

    11 Polak JF, Donaldson MC, Whittemore AD, et al. Pulsatile masses surrourding vascular prosthess: Real

    time US color flow imaging. Radiology, 1989, 170∶363-366.

    12 Coughlin BF, Paushter DM. Peripheral psudoaneurysms: evaluation with duplex US. Radioilgy, 1988,168∶339-347.
, http://www.100md.com
    13 Helvie MA, Rubin JM, Silver TM, et al.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femoral artery pseudoaneurysms and

    other cause of grion masses: valve of duplex Doppler sonogrephy. AJR, 1988, 150∶1177-1180.

    14 zbek SS, Remide A, Refik K, et al. Image-directed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superficial solid tumors. J Clin Ultrasound, 1995, 23∶233-238.

    15 Henk-Janvander W, Bloem JL,Van Oostayen JA, et al. Treatment of high-grade bone sarcomas with
, 百拇医药
    neoadjucant chemotheraphy: The utility of sequenti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in predicting histopathologic response. AJR, 1995, 165∶125-133.

    16 Henk-Jan vander W, Bloem JL, Jaap S, et al. Changes in tumor perfusion induced by chemptherapy in

    bone sarcome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ompared with contrastenhanced MR lmaging and three-phase

    bone scintigraphy. Radiology, 1994, 191∶421-431.
, 百拇医药
    17 Rubin JM, Bude RO, Carson PL, et al. Power Doppler US: A potebticallg useful alternative to mean

    frequency-based color Doppler US. Radiology, 1994, 190∶853-856.

    18 韩增辉,钱蕴秋,王全华. 能量多普勒显像:一种新的多普勒显像技术. 中国超声医学杂

    志,1996,12(4)∶58-59.

    19 Newan J S, Adler RS, Bude RO, et al. Detection of soft-tissue hyperemia: value of power doppler

    sonography. AJR, 1994, 163∶385-389.

    20 Newan JS, Lains TJ, Mclarthy CJ, et al.Power Doppler sonography of synovitis: assessment of thera

    -peutic response-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Radiology, 1996, 198∶582-584.

    (收稿 1997-10-10 修回 1997-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