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498
甲状腺腺瘤声像图及其病理基础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朱尚勇 罗殿中 何云 王飏

    单位:530021 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诊断科(朱尚勇、何云、王飏),病理科(罗殿中)

    关键词:甲状腺腺瘤;超声影像学;病理基础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14

    摘 要 为了研究甲状腺腺瘤声像图改变的病理学基础,对86例患者进行了术前超声和术后病理检查。发现肿瘤细胞和滤泡的大小及排列方式,以及血管和纤维组织的含量及分布状态决定了腺瘤的回声强度,而腺瘤的出血和囊性变常导致声像图上腺瘤多以混合性肿块出现。包膜外的微血管、甲状腺组织受压萎缩、炎性渗出及包膜本身是导致暗环的主要原因。

    A Study on Ultrasonography and its Pathologic Basis in Thyroid Adenoma Zhu Shangyong, Luo
, http://www.100md.com
    Dianzhong, He Yun, et al.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pathologic basis of the ultrasonographic changes in thyroid adenomas,preoperative ultrasonography and postoperative pathologic examinations were performed on 86 patients with thyroid adenomas. It was found that echo intensity was determined by the size and arrangement pattern of the tumor cells and follicles together with the distribution and amount of the blood vessels and fibrous tissue in adenoma. Hemorrhage and cystic degeneration of adenoma frequently caused the thyroid adenoma appeared as a mixed mass on ultrasonography. The dark ring was chiefly produced by the microvessels outside the capsule, the compression and atrophy of the adjacent thyroid tissue, the inflammatory exudation and the capsule
, 百拇医药
    itself.

    Key words thyroid adenoma ultrasonography pathologic basis

    虽然超声已广泛用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1,2],但以往的文献多注重甲状腺各种疾病间的鉴别[3,4],而对于甲状腺腺瘤的专题研究,尤其对其图像产生的病理基础的研究不多,本文旨在较深入地研究甲状腺腺瘤的超声图像特征在病理组织学上的解释,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86例甲状腺腺瘤,系1993年3月~1997年4月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男18例,女68例。年龄23岁~76岁,平均36岁。首先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超声仪器为Aloka SSD-650、HP 8500GP和BIOSOUND AU4,探头频率7.5 MHz,用直接探测法。分别记录甲状腺腺瘤大小、数目、发生部位、肿瘤边界回声、有无暗环、内部回声等特性。然后对肿瘤标本进行病理检查,记录肿瘤大小、数目、发生部位、肿瘤包膜、质地、外观、颜色、镜下组织学特征等。最后,将声像
, 百拇医药
    图与病理改变进行分析,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

    结 果

    86例中,腺瘤单发者81例,多发者5例。腺瘤大小0.6~8.2 cm,平均3.6 cm。腺瘤于右叶者53例、左叶25例、峡部3例、双侧叶多发者5例。本组甲状腺腺瘤分为三种回声类型,其声像图特征及相应的病理学改变如下。

    一、 实质回声型

    共17例,占19.8%。于甲状腺内见低回声结节(12例)、等回声结节(3例)或高回声结节(2例),以低回声结节多见(12/17)。腺瘤边界清楚,内部回声均匀(15例),少数回声不均匀(2例)。病理改变为:腺瘤有包膜,切面呈鱼肉状,灰红色。镜下见大小不等的滤泡,滤泡细胞较小,呈立方形,滤泡分散于疏松水肿的结缔组织中。病理属滤泡性腺瘤和非典型腺瘤。

    二、混合回声型
, 百拇医药
    共61例,占70.9%。呈实质性和液性相混的混合性肿块。实质性成份回声均匀(56例)或不均匀(5例),液区透声良好(53例),少数液区中见散在细小光点(8例),病理改变为:有包膜,切面由实质性和液性囊腔构成,囊腔不规则,其内为棕褐色、咖啡样液体或胶样物,部分为血性(13例)。镜下瘤细胞呈低立方形,形成小滤泡,内有少量胶质,间质疏松,内有丰富的薄壁血管。病理属滤泡性腺瘤出血或囊性变,少数为非典型腺瘤。其中腺瘤出血13例,腺瘤囊性变48

    例。

    三、囊性回声型

    共8例,占9.3%。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液区,透声好,内壁可见小的乳头状突起。病理改变为:切面呈囊状,囊腔内见棕褐色液体,囊壁见粗糙的细颗粒状乳头突起。镜下见肿瘤由分支的乳头状结构组成,乳头中央为血管纤维索,表面被覆单层立方细胞,排列整齐。病理属乳头状腺瘤。

, 百拇医药     86例中,29例伴暗环,占33.7%,表现为腺瘤周围宽2~5 mm的无回声环,环的宽度各处均等。其相应的病理改变为包膜外有较丰富的微小血管,包膜外甲状腺组织受压,萎缩退化,尤以靠近包膜处的甲状腺组织的滤泡常变形呈萎缩状,周围有少量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间质很少,部分间质水肿、粘液性变。

    讨 论

    一、回声类型与病理分型的关系

    实质回声型及混合回声型与病理分类之间有相互重叠现象,如滤泡性腺瘤既可表现为实质回声型,也可表现为混合回声型。同样,实质回声型中,可为滤泡性腺瘤,也可为非典型腺瘤。可见,实质及混合两种回声类型与病理分型的关系不大,而更多地取决于腺瘤的大体病理结构的改变,但囊性回声型则与乳头状腺瘤有关,本组8例囊性回声型的病理分型皆为乳头状腺瘤,其病理基础为整个腺瘤以单一囊腔出现,囊壁为纤维结缔组织,囊内为棕褐色液体。

, 百拇医药     二、腺瘤的回声性质与病理基础的关系

    腺瘤实质性成份的回声强弱、均匀程度与光镜下的病理组织学特征有关。凡细胞和滤泡较大、胞浆较丰富、排列松散的腺瘤,其回声强度较低(见图1);而细胞和滤泡较小、排列紧密者,其回声强度较高(见图2)。间质中含较丰富的血管及纤维组织者,其回声强度较高。腺瘤的液性成份则由腺瘤的出血及腺瘤的囊性变所致。出血和囊性变在声像图上的鉴别较为困难,据我们观察,囊性变较为多见,出血较为少见,且出血导致的液区其透声性较囊性变稍差,其形态也欠规则。

    三、暗环的产生机制

    暗环为一特殊的声学现象,可能不能用单一因素来解释。以往文献多认为暗环是由腺瘤周边的环绕血管所引起[4],从本组资料看,产生暗环的病理变化较复杂,虽然声像图上都表现为暗环,但不同病例可有不同的病理改变。除血管外,包膜外甲状腺组织的受压萎缩;周围组织的炎性渗出;间质水肿;粘液性变;包膜与周围甲状腺组织的粘连及包膜本身等病理变化均与暗环的产生有关,这可解释临床上部分暗环检测不到环形血流信号的现象。推测暗环的产生机制为,由于腺瘤与甲状腺组织之间存在这些病理组织过渡层,随着腺瘤不断生长,过渡层不断受压,使腺瘤周边的声阻抗值呈渐变过渡,如果过渡层内各相邻的声阻抗差很小,超声便不会发生反射和散射,于是便会出现暗环现象。
, 百拇医药
    四、甲状腺腺瘤的声像图特征

    根据本组资料的病理改变特点,将甲状腺腺瘤的声像图特征归纳如下:①右叶多见。②孤立性结节多见。③混合性回声型多见。④腺瘤具有明显的边界,1/3可伴暗环。⑤回声多数均匀。⑥回声强度以低回声多见。

    参 考 文 献

    1 Simeone JF, Daniels GH, Mueller PR, et al. High-resolution real-time sonography of the thyroid. Radiology,1982,145∶431.

    2 Castagnone D, Rivolta R, Rescalli S, et 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in Graves' disease: Value in assessing activity of disease and predicting outcome. AJR, 1996,166∶203.
, 百拇医药
    3 Takashima S, Fukuda H, Nomura N, et al. Thyroid nodules: Re-evaluation with ultrasound. J Clin Ultrasound,1995,23∶179.

    4 Clark KJ, Cronan JJ, Scola FH.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Anatomic and physiologic assessment of the

    thyroid. J Clin Ultrasound, 1995,23∶215.

    图1A 示腺瘤回声较低 1B 病理(HE×100)示细胞排列松散

    图2A 示腺瘤回声较高 2B 病理(HE×100)示细胞排列紧密

    (收稿 1997-06-18 修回 1997-08-09), http://www.100md.com